香港前特首要求公布來台港人姓名 國民黨捍拒並呼籲立法撐香港

香港

媒體人鐘聖雄日前爆料有5位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偷渡來台避難,沒想到香港前特首梁振英竟要求我國公開這5名人士的姓名,而港府保安廳也提出遣返要求。國民黨今(15)日予以嚴正駁斥,捍拒這些無理要求,同時呼籲民進黨政府支持在野黨立法撐香港,給予港人具體、實質、穩固的人權保障。

梁振英要求公開5港人姓名

媒體人鐘聖雄12日在臉書發文,指5位以偷渡方式逃難來台的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從7月18日至今已被陸委會扣留在高雄近2個月,他們甚至連長期協助示威者的律師、人權團體都見不到,過得比其他偷渡者還慘。

香港前特首梁正英則質疑,為什麼台灣當局連這5人的姓名也不公開?是否有人遭遇不測?他還譏諷說,日前被中共逮捕的12名偷渡港人都有被中共公開姓名,在台灣的則「人間蒸發」,據此要求我國公開這5人姓名。

另據《立場新聞》報導,香港保安局12日呼籲,其他司法管轄區應採取明確的立場,不要窩藏在香港涉嫌罪案的罪犯,應將其遣返回港。

國民黨挺香港,捍拒梁正英無理要求

針對梁正英的要求,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嚴正駁斥,強調國民黨的立場是挺香港,尤其當中最重要的就是保護香港朋友,「任何言論倘若會危害到香港朋友的安全,我們通通是反對的!

王育敏表示,未來不可能只有這5位香港反送中示威者會用偷渡方式來台避難,但目前民進黨政府做得太少,在還未立法之前,要用什麼具體、實質、穩固的方式來保護香港朋友,讓他們可以享受到台灣引以為傲的人權保障呢?

王育敏還說,立法的用意是要讓保護港人的各項措施於法有據,給他們具體的權益保障,而不是去公開他們的姓名、個資,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曲解跟污名化在野黨的修法提議。

不畏兩岸兵凶戰危,藍營籲立法支持「香港同胞」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分析,民進黨不願修法是一種「為德不卒」(好事做得不夠)的作法;當香港朋友基於人道尋求庇護而逃難來台,但接受到的待遇竟然是連基本人權都沒有,「比犯人還不如」,而且幫香港朋友保密跟立法加強人權保障是兩回事。

「難道為了保密,就可以沒有人權嗎?就可以沒有法治程序嗎?就可以不讓律師跟人權團體去會見香港朋友嗎?」認為民進黨是用保密當作藉口,掩蓋自身進退無據、於法無據的窘境。陳以信強調,在不公開姓名的情況下,給予香港朋友人權保障是「普世價值」,也是依循我國憲法及身為人權國家所應該做的事情。

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也說,香港朋友來到台灣,要嘛是「合法入境的移民」要嘛是「非法入境的難民」,但目前台灣法制並不完備,非法入境的港人連難民的保障都沒有,形同「黑戶」般永遠不見天日,沒有辦法合法工作、就學、就醫,突顯港澳條例未修法的缺漏。「民進黨政府是如此被動、如此推託、如此曖昧,這是撐香港應有的表現嗎?」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湯紹成教授亦表示,儘管目前兩岸關係不佳,甚至形容為「兵凶戰危」也不為過,但基於「人道超越一切」的立場,國民黨堅持人道角度,希望立法讓「香港同胞」獲得人道待遇,這個立場在兩岸局勢中是非常站得住腳的。

如何幫助港人?施威全:港澳條例與兩岸條例必須修法

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辦公室主任、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施威全受訪表示,自己曾長期在倫敦從事難民法律服務工作;而國際難民在實務上多是非法入境,然後申請庇護。例如一落地就在機場洗手間銷毀護照等個人資料,然後向移民官員申請庇護,或用假護照入境後,申請庇護。

施威全認為,台灣的港澳條例與兩岸條例必須修法,讓政治難民得以在非法入境後申請庇護;而且在實務上如何入境以及如何取得居留權,都是重要關卡,這點台灣的法制並無足夠的規範以及制度。

施威全強調,關鍵點在於就學與就業,如何讓港人在台灣可以落地生根、平安生活,而且台灣移民法制對外國人比較不友善,在面對港人時,更是不足以提供生活、就學、就業的管道。也就是說,如何讓難民成為平常人,在這一點上面台灣政府努力不夠,法制也不足。

針對偷渡入境的5名港人,施威全亦表示,國際慣例是一旦上岸政府應該讓其可以與家屬親友或律師聯繫,並在保護個資的情況下,不對外說明其入境方式,但可以說明入境後的處置方式,以及對他們未來生活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