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反質詢」突襲蔣萬安 間接凝聚藍營向心力

國民黨

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於國會總質詢時,儘管身為被質詢者,但卻「反質詢」蔣萬安,反問道:「你在美國吃美豬,吃了有出事嗎?」令蔣萬安一時愣住。

對於蔣萬安的遭遇,顯然凝聚了藍營的向心力,文傳會主委王育敏痛批蘇貞昌「失格!不可取!」副主委黃子哲也罵蘇貞昌「人不要臉天下無敵」,就連朱立倫陣營也出面聲援蔣萬安。

遭蘇貞昌突襲,藍營集結聲援蔣萬安

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於國會總質詢時,「反質詢」蔣萬安稱:「你有吃美國豬嗎?所以你有出事嗎?」並使出激將法:「你(蔣萬安)都不敢回答!」

蔣萬安第一時間強調:「院長,我現在在質詢你!」但被激將之後,蔣萬安不只一時愣住了2秒,還略顯斷續地回答,「我當然吃…但是我不會…吃豬肉…吃這麼多美國豬肉」。此畫面隨即被網友剪輯放大,還做成迷因影片到處瘋傳。

針對蘇貞昌反質詢的行為,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22)日答覆《信傳媒》提問,表示行政院長到了立法院、上了備詢台,就是一個「備詢的角色」,應當接受立委的質詢,而立委之所以擁有質詢權,就是代表人民來監督政府,這是立委的工作

王育敏痛批:失格!不可取!

王育敏痛批,蘇貞昌搞不清楚職責分際,「反而好像可以質詢立委,這在態度上面,就是完全不正確!」王育敏指出,類似行徑蘇貞昌已經做了不只一次,蘇貞昌每次都喜歡跟立委一言一語,甚至還很霸道地壓制官員,像是上次就壓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的麥克風,不讓回答立委的質詢。

王育敏表示,蘇貞昌的這些行為,在世界其他國家的國會中,其他國家的首相或是行政院長,都不會做出這樣的舉動,顯示蘇貞昌「非常地失格、完全不可取」!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右)批蘇貞昌欺騙人民、誤導視聽,就算被打臉卻還嘻皮笑臉。(攝影/胡智凱)

針對蘇貞昌18日赴立院報告的情形,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表示,當天很多委員質詢蘇貞昌,但他卻是「嘻皮笑臉、閃躲、奸笑、擺爛,還回嗆!完全沒有檢討跟反省的心態!甚至拿假消息在國會殿堂上欺騙立委!」

黃子哲用數據反駁蘇貞昌

黃子哲指出,蘇貞昌聲稱2012年3月馬政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牛肉進口,實際上卻是在2012年7月25日立院三讀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修正案後,才准許進口萊劑牛肉,且正式施行是在當年9月,所以根本不是他說的3月。

黃子哲又指,蘇貞昌自稱順應2012年7月5日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但當時同意的只是美牛,不是美豬。

此外,蘇貞昌又說全球有一百多個國家開放美豬進口,只有台灣不開放,但放眼國際包含歐盟成員國、大陸和俄羅斯等160個國家在內,都是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

朱立倫陣營聲援蔣萬安

對於蔣萬安遭到蘇貞昌「反質詢」突襲一事,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陣營也公開聲援。朱立倫幕僚凌濤表示,蔣萬安當初留學美國,為了省錢、想念家鄉味才會選擇相對其他肉類海鮮便宜的豬肉,特別是豬腳、內臟,美國人根本不太吃,非常便宜,學生資源有限,這是留學生活在異地的「不得不然」。

凌濤認為,反觀蘇貞昌的女兒、立委蘇巧慧恰巧是蔣萬安在賓州大學法學院的同學,「問一下就可以理解,應該可以將心比心吧?」

凌濤也說,儘管台美經貿確實要加速,但政府必須認真談判,一定程度犧牲國民健康,以現有籌碼換到什麼?能不能促進台美經貿合作?簽訂FTA或是B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