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蔣萬安確定投入衛環委員會召委選舉 與陳時中互動引關注 

國民黨

立法院將於18日開議,為了因應民進黨政府突然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藍營決心「戰立院!戰街頭!戰公投!戰社群!」要跟綠營周旋到底。為此,立委蔣萬安今(16)日決意投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選舉,倘若順利選上,由於他與衛福部長陳時中是藍綠兩陣營2022台北市長最熱門人選,屆時兩人如何互動,將引發注目。

蔣萬安確定投入衛環召委選舉

立法院將於18日開議,預計23日將舉辦各委員會的召委選舉。針對這會期最受關注的美豬議題,藍營不只在上週黨團大會決議要「戰立院!戰街頭!戰公投!戰社群!」,也將在明(17)日召開黨團大會,對各委員會的召委選舉進行討論。

所有委員會之中,最關鍵的莫過於衛環委員會,因為政府開放美豬進口的食安標準係由衛福部主管,且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一席「開放美豬可換得國際地位」,還引發蔣萬安反批「國人健康拿什麼都不能換!

為了幫民眾把關健康,蔣萬安今天透過幕僚向《信傳媒》證實,確定要投入爭取本會期衛環委員會召委。

蔣萬安與陳時中互動備受關注

蔣萬安幕僚強調,做出這個決定是為了關注食安、勞保年改、環保等議題,要積極替民眾爭取權益。就此以觀,蔣萬安身為衛環委員會立委,替民眾把關食安是理所當然,而且當年馬政府開放美牛時,他也尚未從政,因此不存在所謂「昨是今非」的問題。

不過,外界依然關注2022台北市長大選,甚至認為蔣萬安跟陳時中將在衛環委員會「提前開打」,尤其蔣萬安若順利選上召委,屆時擔任委員會主席,陳時中每次發言前都要循例跟蔣萬安鞠躬,將形成值得玩味的畫面。

但據了解,蔣萬安並未做此考慮,因為如果真的心存選戰考量,目前民調領先的他,其實應該選擇低調以持盈保泰;而且擔任召委必須把時間綁在委員會,較難勤跑基層,甚至還可能暴露在綠營的設計之中,被製造出蔣萬安利用召委的主席身份來欺負陳時中的形象。

因此有藍委認為,蔣萬安願意投入召委工作,「算是蠻犧牲的,不然他其實單單純純做個衛環委員,也可以去質詢部長(陳時中),根本不用把時間都耗在委員會裡」,因此認為蔣萬安是真心要為人民食安把關。

時力立委王婉諭是關鍵

召委選舉是由委員會內的委員互選2名召委,但藍營在衛環委員會只有5席,對比佔有9席的綠營來說,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就成了關鍵少數。

例如前一個會期,王婉諭支持綠營,因此綠營穩穩可以拿到1席召委,另1席就抽籤決定,當時藍營推派的召委候選人廖婉汝因籤運不佳,最後衛環委員會2名召委都被綠營囊括。

如今藍營捲土重來,尤其針對美豬的食安議題,時代力量也贊成國會監督,因此王婉諭作為關鍵一票,是否能夠就此改投藍營,將成為接下來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