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立院!戰街頭!戰公投!戰社群!」藍營反美豬矢志遍地烽火

國民黨

行政院長蘇貞昌曾引述二戰時期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名言,「戰海上!戰海灘!戰街道!戰山上!絕不投降!」,如今藍營針對反美豬抗爭也展現相同態度,黨團大會今(10)日決議全面反對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萊豬),舉凡立院議事抗爭、街頭運動、連署公投、社群媒體等全面開戰,矢志烽火四起、遍地開花。

戰立院

立法院即將於14日舉行本會期首次朝野協商,為了反對政府開放美豬,藍營召開黨團大會商討對策。會後《信傳媒》記者向素有「金門女戰神」美名的藍委陳玉珍詢問「是否有決議要採取議事抗爭?」陳玉珍說,「有啊!我們要組成議事抗爭策略小組,討論怎麼進行議事攻防,尤其萊豬(萊克多巴胺美豬)議題涉及多個立法院委員會。」

陳玉珍強調,現在國人最關心的就是開放萊豬進口的議題,「這個很重要!是食安的問題!不管哪個委員會都有發揮的空間!」她舉例,像是法制委員會能夠探討立法權的問題,內政委員會能探討中央地方分權的問題,衛環委員會也能探討食安標準。

陳玉珍也說,地方政府針對美豬制定萊克多巴胺「零檢出」的自治條例,這有先前大法官會議738號解釋足堪支持,「中央政府不見得會贏喔!」

戰公投

藍營黨團書記長林奕華表示,不只是立院審查或議事攻防,也有別於先前只是開記者會,藍營本週開始會在全國各地串連發動公投連署,立法委員也都會分配責任區。「公投連署的第一階段應該很快就會達標,甚至很可能在本週末六、日,就能看到顯著的效果」。

林奕華強調,開放美豬是最大的問題,不只因為影響到國人健康與食安,也因為過去開了許多公聽會,社會的共識就是「牛豬分離」,詎料蔡英文政府貿然片面開放、逃避國會審查程序,舉國嘩然。林奕華也說,開放美豬還衍生跟美國貿易談判的議題,而國民黨的立場很清楚,要跟美國簽FTA(自由貿易協定),不能只是BTA(雙邊貿易協定),更不能像蔡總統所說的「沒有任何交換」。

但林奕華也說,公投連署的第二階段難度比較高,要把握明年8月的最後時限,還要篩選掉一些填寫不完整的的連署書,並留意中選會對藍營的「嚴格審查」,所以實際連署數量還要更多一點才比較保險,這是藍營要繼續努力的部份。

全國性公投門檻

第一階段連署:最近一次總統選舉人總數的萬分之1,即1932份。

第二階段連署:最近一次總統選舉人總數的百分之1.5,即28萬9,651份。

第三階段投票: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4分之1以上。

戰街頭

林奕華表示,最近一直強烈感受到民眾反對美豬的意願,民眾甚至嫌國民黨動作還不夠,深切期盼在野黨要「戰起來」,多發揮監督政府的天職,而這也是民意代表的責任。

所以林奕華說,「每個黨籍立委在自己的公投連署責任區,一定會走上街頭、走入群眾,在連署站點進行宣講、跟民眾互動,讓人民了解反美豬這個議題的重要性。」她也指出,這幾天已經開始在路口進行街頭演講,強調「國民黨要開始走上街頭了!」並希望民眾共同參與,一起捍衛自己的健康與權益。

另方面,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也正在發動「台北站將」百場街頭宣講活動,要結合北市黨籍立委、議員一起在北市街頭進行100場宣講反對美豬、支持公投綁大選的連署活動。

戰社群

林奕華表示,為了衝公投連署,黨籍立委也都會透過臉書等社群平台進行宣傳,特別是將連署站點公告周知。藍委洪孟楷受訪時也說,開放瘦肉精美豬是全民都沒辦法接受的,國民黨一定會強力反制,目前已經把相關連署書及連署範例放在網路上,並且串連用「藏頭詩」的方式宣傳。

洪孟楷說,不只自己已經把藏頭詩刊登在臉書等社群媒體,他也會號召每一位藍委共同來轉發,並且都用藏頭詩的方式來進行,來比一比看誰比較有創意,也要用公投的力量告訴現在傲慢的執政黨,台灣人拒吃含瘦肉精的豬肉,而這正是最直接也最有力的方式。

就在洪孟楷臉書刊出藏頭詩之後,素有「數位諸葛亮」之名的國民黨數位行銷長簡勤佑也在個人臉書上轉發該篇刊文,強調「快來連署救救下一代」,顯然社群大戰已經開打。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被媒體團團圍住,身旁全都是錄音筆,他的神情顯得有些尷尬。(攝影/胡智凱)

江啟臣尷尬回應于北辰風波

今天的黨團大會還有另一個焦點,就是黨主席江啟臣要如何處理桃園黃國園黨部主委于北辰遭開除黨職所引發的風波?江啟臣被媒體們團團圍住,先是尷尬地說,「今天是黨團大會,你們應該先去訪問黨團書記長林奕華…」接著就想要離開,但仍被媒體堵住。

迫於無奈,江啟臣答道,「這是黃復興黨部內部的人事調整,當然一定要照程序,或許過程中可以溝通地更好,不要造成誤解,但本質上就仍然只是個內部的人事調整。」

江啟臣接著說,「可能造成當事人的不舒服,這是比較遺憾的地方,所以我也請黃復興黨部以後一定要避免。」強調未來處理人事調整一定要更加謹慎、要做好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