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堅守主席台到最後一刻 陳玉珍:想用「金門精神」振作藍營士氣

人物專訪

7月16日下午3時45分,為了護航監察院人事案,大批綠委攻入立法院議場試圖奪回主席台,隨即與藍委爆發大規模肢體衝突。過程中,藍委明顯不敵綠委的人數優勢,一個個都遭抬離,最後只剩戴著粉紫色安全帽、偌大護目鏡的陳玉珍獨自堅守在主席台上。

只見陳玉珍趴在台上,雙手緊抓住主席台邊緣,數十名綠委不管怎麼拖、怎麼拉,竟然都無法撼動她。最後沒辦法,只好牽來行動麥克風,索性讓立法院長游錫堃在她身後宣布開議,她因而一戰成名,被外界形容為「撼山易,撼陳玉珍難!」更獲得「金門女戰神」封號。
曾遭綠委圍毆打趴,慘痛經歷造就現在光榮勳章

談起過往經歷,陳玉珍彷彿一切仍歷歷在目,她細數身上的裝備,不只外觀可見的粉紫色安全帽、護目鏡、長版防摔手套、高筒鋼頭黑靴,內裡其實還穿著軍用S腰帶、跆拳道防護馬甲、防抓袖套、3條褲子,且雙腿都繫上綁腿。

問題是,為何只有陳玉珍知道要準備這些裝備?原來背後有一段,只有她個人經歷過的慘痛故事。

陳玉珍向《信傳媒》娓娓道來,指出2019年5月28日立法院審議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人事案,當時赤手空拳的她,竟遭多名綠委狂毆。陳玉珍嘆口氣說,當時外界只注意到她「萬安緊抱」(陳玉珍緊緊抱住藍委蔣萬安),根本沒注意到她被圍毆的情形。

陳玉珍出示影片佐證,只見畫面中她已經被打趴在地,但多名綠委仍未放過、持續痛毆,還有人朝她下肢「往死裡打」,這也難怪陳玉珍這次要穿3條褲子、穿靴子、繫綁腿來保護下肢。

陳玉珍苦笑說,「上次被打得真的很慘!」去看醫師的時候,醫師見到傷勢慘不忍睹,還以為是被家暴,差點要通報家暴中心。陳玉珍一再強調,「綠委都打真的!當時甚至有人拿1公斤多的重物要砸我的頭,幸好我躲過,不然頭就破掉了!」所以這次她才曉得要戴安全帽來保護頭部。

陳玉珍扶著腰部,表示之前開刀還未完全康復,自己是抱著傷勢去堅守主席台,如今上下樓梯也還必須攀著扶手慢慢前行。(攝影/胡智凱)

至於戴護目鏡,也是因為陳玉珍近視1千多度,倘若衝突中眼鏡破裂恐會刺傷眼球,或者被摘掉她就看不到,因此戴上護目鏡來進行防護。而長版防摔手套也是記取經驗,除了長版能保護到手腕,以防發生藍委費鴻泰的「割腕慘劇」,同時也避免推擠中擦傷手背,更能在緊緊抓住主席台的時候,能防止手心、手指被主席台及固定式麥克風的基座刮傷。

陳玉珍表示,自己深信這麼一句話:「敵人的攻擊,就是我光榮的勳章」,也難怪每次傷痛都能化做經驗教訓,每次受創她都能越戰越勇。

綠委物理戰、心理戰齊上,陳玉珍用「金門精神」奮戰到最後一刻

陳玉珍透露,當只剩她一人堅守在主席台時,綠委先後發動兩種不同型態的攻勢。起先是用物理力量對她強拉,也不斷毆打她,試圖要讓她因為疼痛而鬆手。只不過「物理戰」嘗試了好多次都沒成功,因此後來改用「心理戰」,綠委們頻頻在她耳邊勸說:「妳的黨籍同志都棄守了,就只剩妳一個,何苦呢?」、「妳剛完開刀,有必要這樣犧牲嗎?」、「妳同黨都做做樣子而已,妳幹嘛這麼賣命?」

對於綠委的心戰勸降,陳玉珍說,「上級交付我的任務就是要固守主席台,當時我心裡只有想著要達成任務,我不能離開主席台,一定要堅持到底!」陳玉珍並表示,當天的議程是到下午6點,因此她在心中告訴自己,只要能撐到下午6點,綠營來不及把會開完,就贏了!

陳玉珍表示,自己這一輩的金門人,受過「戰地政務」下的軍事訓練,當時「男女皆兵」、「全民自衛隊」,不只學會打靶、清槍、歸零射擊,更養成「生活不怕難、工作不怕苦、打仗不怕死」的戰鬥精神,再加上金門位處離島及戰地前線,本來生活比較困苦,因此人人都具備堅毅的心理素質。

可惜的是,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綠營眼見物理戰、心理戰都撼動不了陳玉珍,為了趕在下午6點之前把程序走完,竟顧不得主席台上還趴著一個人,緊急牽來一條麥克風,就讓立法院長游錫堃匆匆宣布開議,形成中華民國史上罕見而又荒誕的一幕。最後陳玉珍也為了阻止游錫堃發言,鬆手試圖爭搶他手上麥克風,這才讓綠委有機可趁,把已鬆開一手的陳玉珍抬離。

儘管如此,陳玉珍仍成功對世人展現驚人的意志力,就連敵營綠委羅致政都對她感到欽敬不已。而陳玉珍自己則是謙遜地歸功於金門,強調自己是展現金門人都具備的「金門精神」,亦即對於上級交付的任務「使命必達」,對於要固守的陣地「一寸不讓」,用個體的戰鬥力跟意志力來達成群體的使命。

就算過了4天,陳玉珍手臂上仍有明顯的瘀青(紅圈處)。陳玉珍表示,綠委都是打真的,就算自己穿上袖套,被打到依然會受傷。(攝影/胡智凱)

尊敬民主前輩,原訂質詢陳菊要「曉以大義」

本次監察院人事之戰,藍營原訂由陳玉珍、費鴻泰、李貴敏這3員大將負責質詢陳菊,只是後來黨團決議「武鬥」而作罷。不過外界依然好奇,凡事都做足準備的陳玉珍,原本要怎麼質詢陳菊?而且很多人以為陳玉珍會問高雄氣爆善款等弊案,但她卻說「這些問題層次太低了!」

陳玉珍解釋,陳菊對民主、人權的貢獻很大,就連自己年輕時都很欽佩這些民主前輩,甚至坦言昔日以無黨籍從政時,綠營也曾邀請她入黨,所以這次本來要質詢陳菊,陳玉珍準備用更高的格局來對話。

陳玉珍表示,自己特地去找出美麗島雜誌創刊號等歷史文物,並且訪問多位當時共同參與民主運動的前輩,準備喚起陳菊年輕時對民主、人權的追求,以及敢於反抗威權的精神,進而向陳菊「曉以大義」,讓陳菊知道現在接任監察院長並無助於她的歷史定位,希望陳菊公開放棄監察院長提名。

陳玉珍說,自己從來沒有想要把陳菊質詢到「啞口無言」,很單純就是想以一個民意代表的身份來跟民主前輩對話,想要代表人民向陳菊說一句,「何昔日之芳草兮,今直爲此蕭艾也?」(屈原.離騷),以此提醒陳菊要堅持廢除監察院的理想,否則現在一反初衷去接任監察院長,形同把當初理想的芳草變成現實的蕭艾(毒草)。

陳玉珍也說,如果陳菊能自己放棄監察院長,相信藍綠都不會有異議,大家也不用大打出手,接著就坐下來好好討論怎麼廢除考、監兩院。不過,如今事與願違,陳玉珍感嘆道,陳菊現在已高齡70歲,且人生至此已經夠位高權重了,還繼續去做監察院長,恐怕會對她的歷史定位寫下完全不一樣的結局。

介意同志對外放話「歪樓三寶」,陳玉珍盼藍營、國家大團結

正如陳玉珍所言,她在國民黨的資歷尚淺,長年都是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甚至一度被開除黨籍,直到2019年8月14日才恢復。或許是因為這樣,在本次監察院人事之戰前夕,黨團內有人惡意跟媒體放話,譏諷陳玉珍、葉毓蘭、吳斯懷是「歪樓三寶」,甚至揚言要制止他們參加黨團記者會。

如今,當同黨立委一個個被綠營拉得東倒西歪、當外界輿論歪向「吹冷氣」、「練拳擊」時,只有陳玉珍一人在主席台上屹立不搖。誰才歪樓?眾人一目了然。

對於「歪樓三寶」事件,陳玉珍坦言「有點介意」,介意之處在於,國民黨都已經岌岌可危了,黨內還不團結,自己人還攻擊自己人。陳玉珍認為,在團結一事上,藍營應該跟綠營看齊,綠營是關起門內部殺到見血、見骨,但打開門則是團結一致對外。陳玉珍強調,自己不是不能接受批評,只是「敵我有別、內外有別」,自己人應該循內部溝通機制相互提醒、相互檢討,而非對外亂放話,「否則這個團體是不會強大的!」

陳玉珍進一步表示,就團體來說,「我陳玉珍就是中華民國,跟你民進黨是同一國!」倘若外侮進犯,陳玉珍豪言道,「為了中華民國,我絕對提槍上陣!」因此不只是希望藍營團結,更希望藍綠都團結、全國都團結,呼籲不要因為政治立場不同就對她「抹黑又抹紅」。

陳玉珍希望拋磚引玉,幫助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培育出更多藍營青年。(攝影/胡智凱)

盼藍營重拾信心,將義賣「光榮戰盔」培育藍營青年

陳玉珍也坦言,自己出身金門,對於服務金門鄉親是有十足信心的;換句話說,有沒有國民黨,對她無甚影響。至於為何還是用盡全力幫藍營固守主席台?陳玉珍說:「其實不是為了我自己,而是為了達成黨團交付的任務,更是為了讓藍營支持者重拾信心!」

陳玉珍指出,2020年是國民黨最低潮的一年,「輸到沒有自信!」因此她希望透過這次的表現來「拋磚引玉」,要用「金門精神」來提振藍營的信心,盼藍營不要人云亦云、不要隨波逐流,而是要堅持理念,用戰鬥精神奮戰到底!

為此,陳玉珍擬捐出她的粉紫色安全帽給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要藉由義賣這頂「光榮戰盔」,將所得全數捐做培育藍營青年。希望未來藍營不是只有一個陳玉珍,而是有千千萬萬個陳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