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台北市長之爭 陳時中聲量大幅領先 蔣萬安與羅智強各有隱憂

大數據

如果網路聲量就是民意支持度,那麼2022台北市長就非衛福部長陳時中莫屬了;但自從韓國瑜在2020總統大選期間,打破了聲量就是支持度的規則,造成空有高聲量卻是低支持度;不過,有一項規律仍未被挑戰,亦即僅有低聲量是無法形成高支持度。

陳時中聲量最高,羅智強同溫層最厚

依照前述的規則,在目前被點名的台北市長潛在人選中,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基隆市長林右昌,大概都不太有勝選機會,民眾黨可能的市長人選黃珊珊,情況也不甚理想。

根據《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合作的網路聲量調查,就7位各黨的潛在市長參選人進行聲量調查。在最近兩周,鄭麗君聲量只有1330則,林右昌4154則,相對偏低,黃珊珊13275則,這三人暫時位居後段班。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表態參選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聲量僅26500則,《榮泰創數據》指出,蔣萬安兩周總聲量雖不算高,但近期討論的聚焦,大多是2022;換句話說,沒有參選市長做為話題,蔣萬安聲量將會更低,這也顯示蔣萬安沒有藉立委的職務為自己加分。

比蔣萬安聲量高出一些的是時代力量黃國昌,沒有立委身分的他,還有41195則聲量,但黃國昌與蔣萬安也是個對比,黃國昌聲量高,但與2022市長選舉相關性不高,反而是其他議題被討論度高。

藍營中目前聲量最高的是台北市議員羅智強,達89504則,綠營中,陳時中最高,有174225則,幾乎是羅智強的兩倍,但陳時中近期負評增高,與美豬美牛放寬進口、國民黨全力反對,在各層面抵制有極大關係。

有聲量才有競爭力,陳時中、蔣萬安居領先群

如果以2022選戰的討論度來比較,陳時中2265則排第一,蔣萬安2067則居次,羅智強、黃國昌各只有358、165則,也就是說,現階段最受到討論的是陳時中與蔣萬安;相較外界民調,以蔣萬安及陳時中的民意支持度居於領先地位,有若干符合。


事實上,羅智強堪稱「網紅級」的政治人物,在於他的聲量正負評高達73%,擴散度72.6倍,遙遙領先他人。《榮泰創數據》表示,羅智強挾110萬FB粉絲,在高頻率發文下,維持一定聲量;但他的聲量有97.8%來自臉書,須當心出現「同心層效應」(Echo chamber)。

其他人選的聲量來源,則表現出較為平均的現象。值得觀察的是,羅智強的聲量來自新聞媒體僅有1%,顯示新聞圈對羅智強的動態較缺乏興趣,而蔣萬安(8%)是羅的8倍。

特別是,蔣萬安9月6日表態參選後,羅智強的負評卻明顯提升,顯示羅智強的粉絲,也涵蓋支持蔣萬安的臉友。如果羅、蔣能將優劣勢互補,國民黨在2022台北市長之戰確實大有可為。

黨內打壓與美豬爭議,陳時中從神壇落入凡間

至於在防疫表現上獲得好評的陳時中,在美豬進口一事受到打擊,他在8月31日一席「美豬換國際地位」的言論,雖墊高了聲量,但負評卻同步暴增。《榮泰創數據》觀察說,陳時中近日網路聲量下降,正負評也減低,除了美豬爭議延燒,行政院長蘇貞昌酸他爬太快會摔倒等,都增加負評。由於陳時中的議題廣、戰場最多,相對敵人也多,除了網友發文多,回文更多。

政界人士認為,陳時中從之前的「神級」人物,陸續受到黨內外的攻訐,加上美豬進口效應,讓他逐步回到凡間,以現在的情勢看,民進黨若不是推陳時中參選,而是林右昌、鄭麗君等人,將重蹈2018姚文智的前車之鑑、必敗無疑。

若推陳時中,也還不能保證勝利,一方面是國民黨版塊仍舊堅固,黃國昌也有鐵粉,民眾黨支持者在「棄保」心態下,多數可能回歸藍營,二是民進黨內也有「反時中」的力量,除非黃國昌不選、轉而支持綠軍,否則現在看來,國民黨光復首都機會不小。

不過世事難料,國民黨下一任黨主席是誰,蔣萬安、羅智強的分合,陳時中會不會在蔡政府內更上層樓,蘇貞昌會不會內閣改組,民進黨派系的變化,柯文哲是否有驚人之舉,黃國昌又有什麼重大決定,都會讓選情瞬息萬變,只有藍綠爭霸的格局,目前仍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