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郝挺羅智強選台北市長?蔣萬安在前 他要「高升」有別條路可走

台北選情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22日)舉辦新書「伊羅寓言」發表會,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一同參加,由於馬英九、郝龍斌都曾擔任過台北市長,而羅智強又老早表態參選2022北市首長,因此這場新書發表會,頗有「傳承」的意味。今日被問及是否支持羅智強參選台北市長時,馬英九以「可以有很多種解釋」模糊帶過,郝龍斌則直言「是非常適合的人選」

砲口對準民進黨,國民黨參選北市長條件:制衡綠營

羅智強的新書「伊羅寓言」是以動物反諷近年來執政的民進黨,因此不管是馬英九還是郝龍斌,在讚許羅智強的同時,也不斷諷刺民進黨,像是擴大美豬、美牛進口,或是取消公投綁大選等機制,都是藍營針對的砲口。

馬英九更是火力全開,他強調自己總統任內,羅智強曾任總統府發言人、副秘書長等職位,是他的文膽、左右手,馬大讚羅智強是個文青,文筆非常好,但有一件事他沒做,「他沒做過渣男」,暗諷近期因桃色風暴,請辭總統府發言人的丁允恭。

針對外界關注的台北市長選舉,羅智強表示,誰要來角逐他都會獻上祝福,他也認為,馬英九、郝龍斌力挺的對象是最能制衡民進黨的力量,會支持藍營最強戰將,他強調,黨內有機制選出最強者,屆時由誰出線,拭目以待。

民調不如蔣萬安,羅智強不是藍營最強棒

以往藍營的黨內初選機制都以民調高者取勝,從近期民調研判,「最強者」顯然不是羅智強。根據《TVBS民調》21日公布的民調,假設民眾黨派出台北副市長黃珊珊參戰,羅智強慘輸衛福部長陳時中16個百分點,不過對上民進黨其他可能人選:新竹市長林智堅、基隆市長林右昌、台北市立委吳思瑤時,羅都勝出。

雖然羅智強「勝率」不低,但面臨綠營較弱者,羅智強與黃珊珊支持度相差不遠,領先幅度僅在5%上下;若民眾黨氣勢上升,第一名的位置隨時可能換人。

相較於呼聲最高的立委蔣萬安,對上誰都大幅領先,就連陳時中都落後他10個百分點以上,羅智強整體戰力無法與蔣萬安匹敵;若無法逆轉這番趨勢,羅恐怕無緣當黨內最強棒。

羅智強選不到市長,可選文山區立委?

雖然外界普遍不看好羅智強角逐台北市長,然而要在政壇「高升」,並非只有參選首長一條路。據指出,羅智強選區(文山區)的立委賴士葆年事要邁向70歲了,勢必在思考找人接班的問題;作為文山區第一高票的羅智強,被視為適合參選者。

文山區被視為國民黨的鐵票區,賴士葆已於該區完成5連霸,可見綠營有多難攻下該區。且外,馬英九今日也以在文山去住40多年的居民,大讚羅智強議員的表現; 若在深藍的文山區獲得馬支持,對藍軍而言絕對是如虎添翼。

就台北市長而言,有蔣萬安在前,羅智強恐怕參選機率低;但身為文山區的領頭羊,在該區便有較大的發揮空間。因此,有傳出風聲表示,若羅智強進不了市府,前進國會也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