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前6月僅1007位新生兒不到去年一半 縣長徐榛蔚傷透腦筋

地方

台灣人口很可能在今年就會出現負成長,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國際金價高漲,再加上婚假不能出國等因素影響,今年度即便有2020520諧音的好日子,上半年全台的結婚登記數比去年大減6542對,連內政部都當起月老辦單身聯誼活動

花蓮縣日前為了鼓勵新人結婚生育,製作「好孕御守及金鏟子」,在9月20日當天辦理結婚登記者就能獲得,取諧音「愛你愛你就愛你」,順利吸引15對新人。

花蓮縣今年上半年僅1007新生兒

目前台灣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總生育率在全球排名經常是倒數名次,根據內政部統計數據,花蓮縣去年共有1906對結婚,2430位新生兒,出生總數是22個直轄縣市裡倒數第7名。

然而今年上半年,花蓮縣的結婚新人對數為854對,出生嬰兒數僅有1007位,無論是結婚對數或是新生兒數目,都不到去年的一半,跟去年的同期相比更可以看到結婚對數少了150對,新生兒少了165名。

這也難怪縣政府為此傷透腦筋,大動作舉辦活動,致贈「好運不停幸福御守」及「祝孕金鏟子」給新人,縣長徐榛蔚表示,希望讓年輕人「樂於結婚、敢於生育」,縣府也祭出7項好孕禮及7項免費教育政策,顯然少子化問題已是縣府重視的嚴重課題之一了。

不結婚不生子,不是「不想」而是「不敢」

年輕人不結婚不生子,其實常常不是「不想」,而是「不敢」,徐榛蔚提到,全球少子化的問題持續中,花蓮縣府提供7項好孕禮,推動「高風險孕產婦健康管理」、「婦嬰照護營養券」及「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擴充「母血唐氏症篩檢」、「妊娠糖尿病篩檢」、「百日咳疫苗」、「泌乳諮詢門診」婦嬰照護方案,為的就是要讓年輕人幫助「敢於生育」,做到最實際的,減輕經濟壓力。

而孩子的教育,包括免費教科書、免費簿本、2-6歲幼兒免學費等7項教育政策,就連宜蘭縣長林姿妙爆紅的「孩子吃飯免錢」爭議政策,花蓮縣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早已經落實許久,為了搶救出生率,花蓮縣府可說是「下重本」。

「報復性結婚潮」可能要等全球疫情穩定

對於結婚對數銳減,花蓮縣府只能像其他縣市一樣,祭出特別的紀念品、辦活動來吸引新人,不過因為疫情原因,各縣市不僅聯合婚禮乏人問津,上半年的統計數字都比去年同期低。

根據統計,截至8月底為止的內政部最新數據,全台共7萬7252對新人結婚,要追上去年總數13萬4524對,目前看來是非常困難,民眾最在乎的婚假無法出國問題(勞工婚假可自結婚之日前10日起3個月內請休),還是需要等到全球疫情平穩了,結婚對數恐怕才可能回升,也期待屆時會有「報復性結婚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