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基隆6年還債46億建設沒減少 林右昌:解決北北基桃問題的關鍵在台北市

政治人物

住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周邊的豪宅,是多麼令人欣羨的事,但你可曾想過,住在基隆也能擁有這樣的美景。

根據基隆市府的一份內部數據顯示,台北市民造訪基隆最多的行政區正是大安區,台北人喜歡到基隆遊玩,但是基隆也有讓人想移居的魅力和條件嗎?

基隆,最佳進步獎

最新出爐的2020遠見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新竹市擠下長年位居第一的台北市,基隆市則與屏東縣奪得最佳進步獎,分別前進5名來到12、17名。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年雖未能擠進五星市長之列,但8成5的施政滿意度高居全國縣市長第五名。

經過5年多的努力,林右昌讓基隆從晦暗走向明亮,帶著市民給予的肯定,兩屆任滿後如何交棒,未來是否有機會更上層樓或轉戰台北市長,也為各界所熱議。《信傳媒》專訪基隆市長林右昌,看看他究竟用了什麼法寶,施展在這城市上,以及個人從政未來的規畫。

負債大減的成就

「我們本來很窮,窮人家要還錢很難,米缸都沒有米了,要怎麼還錢,但基隆做得到,其他縣市擁有比基隆更好的條件,更可以做得到。」林右昌說。

走進市府前,大門旁公布欄上有張醒目的圖表,是各縣市政府都期盼下降的數據,那就是負債比變化。林右昌指出,在他上任前的11、12年間,市府負債增加上百億元,在他上任之初,基隆負債創下史上新高,當年達124億多,負債比率47.36是全國第三,只比苗栗、宜蘭好,如今負債只剩78億元,連國民黨議員、支持者都覺得不可思議,「這是一個很大的成就」。

林右昌臉上帶著自豪說,雖然負債減少,但建設卻沒有少,基隆的預算規模,從160億元成長到今年的210億元,而這不是因為他跟蔡英文總統的關係好,或靠政治關係才要到,而是基隆很認真地去提計畫,而且有論述。

基隆為何能夠翻轉?林右昌說,因為作為一小小的地方政府,但卻能夠去完成中央政府應該做的事,例如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土地9成5都是中央的航港局、港務公司、軍方等單位土地,但卻是市府在主導。

向中央爭取經費要拿得出全盤計畫

「先盤點整個北北基桃首都圈,再回頭去定位基隆,才知道基隆需要什麼,這也是為何可以跟中央爭取到那麼多建設,因為我們可以講出一個道理來。」林右昌說。

擁有景觀設計、建築與城鄉專業的林右昌,談起都市規畫,胸有成竹。在專訪的時候,他開啟了投影機,打開了一張「基隆做為首都生活圈的海洋國家門戶」的發展藍圖。

藍圖上,基隆是首都圈東區的門戶,擁有兩道觀光遊憩廊帶猶如基隆的翅膀,串連到汐止、南港、內湖、士北的是數位海洋科技廊帶,然後進入台北市的文創中心,再延伸到林口的創新科技廊帶,一路串連到桃園的科技廊帶和首都西區門戶。基隆、桃園門戶並分別向國際延伸出國際郵輪、貨運物流海空廊道。

林右昌表示,他之所以能夠把基隆治理得好,是基於他的所學,先把大城市的格局想清楚,為了治理基隆,必須先把北北基桃的區域發展,先去做完整的調查,包括交通、產業、都市的空間等,清楚做完研究後,再回過頭來想基隆,對於基隆的困境,就容易找到答案。

林右昌說,要談基隆的就業問題,應該從整個北北基桃這一千萬人口的就業去看,而不是單看基隆的就業。(圖片來源/信傳媒)

解決城市問題的視野

「要解決基隆的問題,不能只是從基隆去找答案,要解決台北市的問題,不能僅就台北市找答案,北北基桃連成一塊,很多台北市的問題,必須從外面去找答案,這是歷任台北市長不了解的地方。」林右昌說,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前,他就曾對柯文哲說,台北市應該無條件協助基隆、新北、桃園,這3個城市好,台北市才會好。

他舉例說,內湖塞車的問題,從內湖去找答案,當然找不出來,今天不是內湖的居民產生交通問題,是從基隆汐止、林口桃園、以及台北市其他地區的市民擠到內湖去上班,要解決內湖的交通問題,當然要跟基隆、新北、桃園一同去解決。

可是北北基的合作喊了一、二十年,實質進展卻不多,雙北近來甚至還有許多矛盾,跨縣市綜合規畫的理想,是不是要等到北北基合併的那一天,才能移除城市間的壁壘,否則僅是空談?

林右昌認為,北北基的合併是另一個議題,但北北基桃的合作,關鍵在北市,因為台北市是首都,資源最多,只要台北市願意,「如果有清楚的策略跟想法」,可以幫北北基桃很多事,台北市自身的問題也可迎刃而解。

以近來引起熱議,基隆火車站未來的存廢來說,林右昌先是暗指敵營操弄,「離選舉還很久,實在很沒必要,有需要就不會廢,這是很簡單的問題,為了政治理由,講得好像已經拍板要廢了,其實八字都還沒一撇」。

林右昌進一步說,整個捷運路網會牽涉到北宜高鐵、捷運民生汐止線、基隆到南港的捷運,所以交通部長林佳龍將邀集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一起討論如何整合,「最後一定是最好的方案出爐,這點請大家不要擔心」。

自信能順利「交棒」

也因為這份自信,林右昌並不擔心「交棒」的問題。他表示,施政成績當然要延續下去,難道要回到國民黨執政的方式嗎?基隆人已經給國民黨幾十年的機會,但卻被搞爛了,接下來當然要交班給綠色團隊。

但是選舉除了看執政成績、大環境,人選也是關鍵因素。林右昌說,蔡總統2020在基隆拿下有史以來最高的選票,實質過半,蔡適應不僅連任立委,也拿到超過10萬張選票,但民進黨有民主機制,只要是合格的黨員都可以參選,而蔡適應表現得很好,也得到很高的選票,如果蔡適應有意願,基隆市民對他也有期待,當然也會是適當的人選。

府院黨完整資歷,也關注國際情勢發展

有著府院黨完整資歷的林右昌,在陳水扁執政時就擔任過行政院院長辦公室參議、總統府秘書長辦公室專門委員;對黨務也熟悉,政策會、社會發展部、民主學院都有他的努力的足跡,也曾擔任黨發言人,並在2018民進黨地方選舉潰敗時,接下代理黨主席救火。

從中央走向地方的林右昌,對國際情勢也有充分的掌握。為外界忽略的是,他在卸任代理黨主席後,也走了一趟美國,不但拜訪了美國國務院、美國企業研究院(AEI)以及2049計畫研究所等智庫。

對於急轉直下的美中關係,林右昌表示,他當時與國安會對談時就提到,中共會崛起,變成美國的敵人、最大的競爭對手,說實在是美國自己造成的。

他並透露,美方有點驚訝,但肯定他的直接,因為的確是這樣,所以根據後來的新聞報導,美國官方後來也承認過去對中政策的錯誤,原本想利用經濟發展去影響中國威權專制的統治模式,如今幻想已經破滅,所以回到務實面的態度重新定調,中國是民主陣營的最大的敵人。

面對國際情勢的轉變,林有昌強調,全世界的價值鏈、產業正在重新調整,台灣在這轉捩點上,國家未來的發展,要掌握住這機會。

基隆做得到,其他縣市也做得到!

在本次的訪談之中,林右昌的言語之間充滿基隆的驕傲,字字句句聚焦在整個大首都圈的發展,對於個人的政治生涯的規畫,無意打官腔。

記者詢問,若是內閣有需要,會不會考慮入閣?林右昌說,「我現在沒有做這樣的思考,因為我們還有好多市政工作要去做」,接著又細數著即將開工或正在拚完工的市政建設,包括城際轉運站、希望之丘的地標樹梯,東西岸轉運中心、東岸郵輪廣場、西岸國門廣場,以及明年要舉辦的城市博覽會。

「孩子不能生一半,我當然要把這些政績完成,因為這是我好不容易爭取到的經費,花費好大的力氣的結果,當然希望豐美的果實長出來,」林右昌強調,這不是客氣話,也不是客套話。

回應外界對他轉戰台北市長的期待,林右昌沒有正面回答;談及聲望正在熱頭上的衛福部長陳時中,林右昌說,「我不好去談論人選的事情。」但透過專訪,我們看到林右昌站在北北基桃大首都圈發展的觀點,展露解決城市問題的能力,從而迸出的那一份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