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朱配能打敗民進黨?聲望最高的侯友宜被遺忘?

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中評委林竹松提案建議,應超前部署徵召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前主席朱立倫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朱立倫、韓國瑜是最有可能打敗民進黨的人選;另有人拱韓國瑜及朱立倫,參選明年新任黨主席。

韓朱各有人馬,涇渭分明?

韓國瑜、朱立倫是2020及2016的總統候選人,但兩人都以大敗收場,朱立倫在2020參與黨內初選,不敵韓國瑜,之後也沒有組成「韓朱配」,韓選擇馬政府團隊為競選幕僚,並找張善政當副手,顯示韓與朱,在黨內各自是不同的陣營,也各有人馬,未來若韓朱要配,恐怕沒有那麼容易。

重點是,近半年來民意支持度最高的新北市長侯友宜,甚至高過衛福部長陳時中,但他在黨內似乎沒什麼票房,有人說侯的基礎是「黨員票」,不是「黨職票」,換句話說,如果依過去的初選規則,以全民調或加入黨員投票,侯友宜出線機會很高,不過國民黨好像有一道「防侯聯盟」,催逼著黨中央徵召他人,封殺侯友宜。

誰掌握黨權,誰就是黨中央

事實上,任何政黨,誰掌握黨中央,就能左右總統候選人。以國民黨為例,李登輝時代,連戰成為2000年總統候選人,不是民意支持度最高的宋楚瑜;2004年,連戰以黨主席身分再次參選總統;2016年,朱立倫「換柱」以黨主席參選總統;2020年,吳敦義以徵召參選納入韓國瑜,擠掉朱立倫。

以民進黨來看,2020有蔡賴之爭,2012有蔡蘇之爭,挺英派大於挺賴、挺蘇派,且2012初選蔡是黨主席;2008年的謝蘇之爭,游錫堃是黨主席,他未與任一方結盟,讓扁支持的蘇貞昌落敗;2000的扁許之爭,則是在黃信介、黨主席林義雄與新系支持下,拱扁抑許……所以有人說,掌握黨權太重要了。

國民黨除了2008年上下齊心要奪回政權外,其他時候大多處於「分裂」狀態,特別除了李登輝、連戰、馬英九時代,期間歷經新國民黨連線出走、宋楚瑜自創親民黨,如今的國民黨從一元化變成派系化,朱系、韓系、馬系、王系、柱系,還有地方派系、黃復興等,且從洪秀柱、朱立倫、吳敦義,到江啟臣,沒有一個黨主席能整合全黨。

朱韓都不講明,王世堅鐵口直斷

朱立倫對於「韓朱配」或「朱韓配」表示,現在大家只關心美豬,不關心韓朱,這些都只是花絮玩笑話,一天的新聞、政治議題,不是民眾關心的重點,食安和健康議題才是。

朱立倫還說,國民黨當前要做的是不斷的改革,和台灣、中華民國連結在一起。此時談任何人事問題,若從現在一直談到明年的主席改選,再去吵縣市長選舉和2024,國民黨幾乎每一天都在政治的紛擾當中。市長應把市政做好,民意代表則做好監督的角色比較重要。

韓國瑜本人鮮少對此議題表態,但韓營的人替他說,韓並沒有要復出,參選黨主席或直轄市長都不是真的。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則湊熱鬧鐵口直斷,說韓國瑜會參選台北市長與黨主席。

侯友宜本事不夠?為何被國民黨遺忘?

前立委林濁水曾說,韓國瑜已經再見了,「很多人寄望韓國瑜,這個是很悲慘的一種心態,已經一敗再敗而且被罷免得那麼慘,卻希望他做最後一個王牌」,這樣的寄望就是寄望到一個必敗的人,看看能不能有一個萬一的機會,非常悲慘。

問題是,民意與聲望都很高的侯友宜,好像被國民黨遺忘了,以他的能量,壓倒陳時中、蘇貞昌、蔡英文等民進黨高層,也沒什麼人表態要在2022挑戰侯友宜,這有違常理。其實,2018年地方大選,藍營原本要以侯做領頭羊,後來卻「勢」不可擋轉成韓國瑜,期間的轉折,頗耐人尋味。

總之,「韓朱配」前提是要有挺韓與朱的人擔任黨主席,較能確保他們兩人出線並搭檔,但是目前看不到誰有這份量整合黨內各派系,只要黨主席威望不夠、資源不夠,就無法整合;至於擺著侯友宜不提,而去燒韓朱兩人的冷灶,甚至支持侯友宜參選黨魁的聲音也很薄弱,究竟是侯友宜的本事不如韓朱?還是有某種偏見?恐怕必須好好研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