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國會立委修憲版本曝光 陳亭妃:請統派不要給我們亂戴帽子

修憲

今(30)日是民進黨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13週年,民進黨「正常國會促進會(簡稱:正國會)」多名立委召開記者會,宣布啟動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

立委陳亭妃說,台灣是一個主權國立的國家,但每次討論修憲議題,「我們一定會被戴帽子」,而憲法中有許多與現實不符之處,應該加以修正使其符合現狀,修憲也不是為了改變現狀,而是要符合當今台灣之國家利益與人民福祉,「絕對沒有涉及統獨議題」。

立法院朝野黨團日前經協商決議成立修憲委員會,並依政黨比例組成,民進黨團推派22人、國民黨團推派14人、民眾黨團推派2人、時代力量黨團推派1人組成。民進黨團並把其中2的名額,禮讓給沒有黨團的林昶佐、陳柏惟,今日各黨團將送出參與名單。

游錫堃念茲在茲的理念

「正國會」修憲案的提出,在內部是如何來形成的?陳亭妃表示,正國會是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創立的聯誼性組織,後來正式成立基金會,為的就是推動台灣成為正常國家,這也是由游錫堃念茲在茲的,「正常國家決議文」也是在游錫堃擔任民進黨主席時所通過,當時就認為要隨時做好準備,只是沒有想到會這麼快,因為疫情,讓世界看到台灣的能量。

陳亭妃透露,520蔡英文總統提出要推動修憲工程,正國會認為,修憲議題除了「18歲公民權」、「廢除考監兩院」,以及經常為大家所討論的「內閣或總統制」之外,應該更為豐富。

台灣智庫擬定修憲案及做民調

而台灣走向正常國家化,沒人會拒絕或反對,希望這樣的議題,也能納入修憲平台,成為討論的主軸,最後會在修憲委員會凝聚共識,然後進入大院表決。於是透過正國會的「政策中心」,由她擔任召集人來推動。

正國會的立委們首次會議有了提出修憲案的共識後,各立委辦公室指派專人持續聯繫、討論,並與交通部長林佳龍所創立的台灣智庫合作,透過智庫過去倡議修憲的資料以及人才庫,經過與學者專家的討論,擬定修憲案,並請台灣智庫施作民調,確認民意的基礎後,提出修憲案。

陳亭妃也提到,游錫堃基於議事中立,並沒有實際參與這個過程;正國會召集人林佳龍也因有政務在身,所以請智庫協助。

「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共有六部份之修正:

一、 以「國家發展」取代「統一」為前提

陳亭妃指出,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中,以「國家統一為前提」的設定,顯然已經不符治理現狀,也和人民認知相去甚遠。過去的統一是在《國統綱領》形成的脈絡下定義的,而《國統綱領》早已是歷史了,所以應修正為以「國家發展之需要」為前提。

民調也顯示,台灣人的認同感持續升高,根據政大選研中心的調查,憲法增修條文甫生效的年代,1992年,台灣人認同僅的17.6%,至2020年7月已經升至67%,台灣智庫上週的最新民調也呈現類似成果,62.6%自認是台灣人,只有2% 自認是中國人,只能擇一的話則高達86%自認台灣人。

二、 「領土」應為憲法效力所及

立委陳歐珀表示,目前憲法上的「固有疆域」有我國不能夠實際管轄的廣大區域,甚至擴及一些東北亞、中亞國家,不但讓我國憲法顯得突兀、自我感覺良好,更形成對外關係的障礙,例如,怎麼跟蒙古國建立關係。

陳歐珀說,在國際上,如果我們的領土宣稱涵蓋全中國,就算中國不打壓,也不可能認同,因為國際已經認同中國是由中共為代表。

陳歐珀強調,現階段台灣照顧好自己的國民、交出亮眼的經濟成績單、持續深化民主政治才是增強我們國家正當性和能見度的關鍵,而國際社會亦明白,現實上我們良善治理的範圍及於何處。因此主張,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關於領土的部分,應該修正為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

陳歐珀說,「我們不是要修改現狀」,根據台灣智庫民調,高達82.1% 的民眾支持領土應該以憲法效力所及為範圍,應以這樣的民意基礎,務實面對憲法修正案。

三、 實質「廢省」及重新審視地方制度

立委黃秀芳指出,台灣省政府與福建省政府在2018年停止業務,2019年預算歸零,但是省政府是憲政機關,要修憲才能廢除。

根據台灣智庫上週的民調結果,已有將近7成民眾認為憲法沒有必要保留省政府層級,而且在70歲以下的各年齡層均有過半比例這麼認為。

黃秀芳認為,「省政府有如盲腸機關,而有些人已經染上了盲腸炎—認同混淆」。 例如,國民黨籍的委員說過自己是中華民國福建省人,不認為自己是台灣人,這凸顯了現行憲法框架的尷尬,一方面不可能代表全中國,另一方面無法以中華民國台灣人民為主體。省政府的設置在憲政上不但造成疊床架屋,更形成國家的認同混淆。因此主張,憲法上實質廢除省政府層級,修正憲法增修條文第九條,以使國家的根本大法真正為中華民國台灣人服務。

立委莊競程則表示,我國現行憲法架構中的省政府已成為實質的幽靈機關,但根本大法卻抓著不切實際的地方制度,例如首都街道執著於呈現大中國的地圖,顯示過去政府只把台灣這片土地當成暫時棲身之所。但隨著民主深化,台灣已是我們的永恆居所,在法律上、在現實上,我們都必須正視這片土地。

莊敬程強調,現行台灣的地方制度已經發展成「大都小縣」,形成南北失衡和城鄉差距。因此應該真正的「實質廢省」,並在憲法增修條文第九條中納入現行的六都制度。

莊競程還說,先前對「首都減壓、立院先行」,將國會設置於台中等提案已多有討論,本次修憲過程中也必須深思這類議題。

四、 提升數位國力及確保國家安全

立委陳秀寳指出,目前美、加、英、澳、法等先進民主國家,針對高科技及資通訊產業的發展,已形成必須排除極權專制國家干預的共識,而上週,台灣智庫的民調亦顯示,近7成民眾支持我國採取類似做法,「排除境外敵對勢力的干預」。

陳秀寳說,完善「國安五法」後,在非傳統安全日益擴大的同時,下一步要完成「中共代理人法」修訂;同時也要把握修憲時機,將資通訊科技發展與國家安全入憲,如同國安五法中刑法外患罪的修法方式,也順應民意,把「境外敵對勢力」的概念納入,修正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確保國家發展資通訊科技時,絕不犧牲國家安全。

五、 以台灣之名優先參與國際

立委余天表示,台灣智庫民調指出,已經有86%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到國外海關說自己是中華民國人,可能會讓海關人員困惑,但是說台灣就很清楚,這也跟台灣防疫表現聞名於世有關。因此主張,訂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的內容,將優先以台灣為名參與國際加以入憲。

余天還提到,國民黨前陣子預計募款新台幣240萬元,要以「自由中國」為名入聯的訴求登美媒廣告,沒想到至募資截止時間,進度達成不到2%,完全體現了民調結果。

六、 降低更改國旗、國歌、國徽之門檻

陳亭妃表示,國家象徵,包括國旗、國歌、國徽,是人民意志的展現,所以主張增訂第十三條,「應以法令明訂之,不受憲法第六條之規定限制」,未來可透過公民投票來決定,「也希望統派可以不要再給我們戴帽子」,公投門檻也已下修,就是期盼有更多的討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