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陳奕齊率幹部北上助陳柏惟 目標2022高雄、台南、嘉義搶下席次

政治

台灣基進將在台北立法院旁成立「黨政平台辦公室暨台北黨部」,將由黨主席陳奕齊、新聞部主任張博洋、組織部主任李雨蓁作為黨政平台的主要負責人,除了協助基進在國會的唯一立委陳柏惟外,也有意在台北擴展台灣基進的勢力。

核心幹部北上,基進「北伐」佈局2022

從高雄起家的台灣基進,北台灣向來是他們較為弱勢的地區,但由於政經中心在台北,當各界都將焦點投射在台北時,基進與其他政黨相比,顯得較為邊緣。在北台灣,基進等於陳柏惟,只看得到陳的表現,較少看到黨的影子;成立台北黨政平台就是要改變這個現象。

辦公室地點在國會旁的鎮江街上,主要就是讓黨與國會連結,尤其在立院法案、質詢或攻防上,將強化基進在其中的角色,提升黨的能見度。同時,隨著陳奕齊等核心幹部北上,將協助黨在台北的組織,並招募更多年輕人加入基進。

2020選戰結束後,基進政黨票超越3%門檻,獲得每年約2200多萬的補助款,主要將資源投入各地的黨部,正是為了2022選戰提早佈局,包括台南、嘉義、台中、新竹、桃園等地區都設立黨部,台北的「黨政平台暨黨部辦公室」也有這樣的意圖,這些會是2022的重點經營區。

台南、高雄有望組黨團,嘉義估有1席議員

基進2022在南台灣的選情偏樂觀,尤其在高雄高機率能進入議會,甚至成立黨團。除了以往經營重心本來就在南部外,高雄經過「罷韓」風波後,大大提升基進在地方的口碑;還有高雄綠營面臨內鬥危機,屆時若菊、海兩派都堅持提名自己人,那基進便可從鷸蚌相爭中得利

另外,台南和嘉義市分別是基進政黨票第二、第三高的縣市,尤其在「舊台南市」拿下超過5%政黨票,頗有希望搶下席次的地方,甚至有機會在台南市議會成立黨團。先前陳柏惟在台南成立服務處時便誓言,2022台南地方選舉絕不缺席,展現基進對台南的企圖心。

總而言之,基進於南部的佈局相對明朗,幾位口袋名單上的議員候選人已勤跑基層,早開始為2022備戰。據評估,基進高雄、台南可以拿3席議員,嘉義市有望拿1席,

陳柏惟選區不能提名,基進台北恐需出奇招

然而,出了南部票倉後,基進的佈局較為困頓,甚至在擁有立委席次的台中,備戰上恐怕也綁手綁腳。

據了解,由於陳柏惟是與民進黨合作而當選,不少選服也與綠營地方民代配合,可能要採取「林昶佐模式」,就是放棄該區的議員提名權,以維持和民進黨友好的關係。

基進在北部則因缺少經營,人才與組織上都沒有清楚架構,是即將成立的「黨政平台辦公室」期待解決的問題。畢竟,基進好不容易在國會拿下席次,以往地方選戰的焦點多以台北市為主,若「第五大政黨」缺席首都之戰,恐怕有點可惜

基進在台北宛如「轉學生」,如何讓轉學生受到重視?需要的是令人眼睛一亮的人選;換句話說,組織上落後其他政黨的困境下,基進可能要在台北出奇招,才能加入第一戰區的小圈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