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帶著修繕志工團趴趴走 他有沒辦法走進非民進黨執政縣市?

政治

賴清德就任副總統後,有意挑戰總統大位的他,要如何走出備位元首的框架,在不與總統職權產生衝突之下,為自己的聲量保溫,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賴清德推動「做工行善團」,不但讓自己走出去,也將愛心帶到全國各地,可說是「一兼二顧」的最佳行動。

可別以為賴清德只是為了自己的曝光而做,只要安排亮相即可,其實這項計畫的展開,不但需要號召志工的幫忙,還需與各縣市政府接洽扶助個案,先行會勘,需要做相當多的準備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傳承這項經驗,讓這項慈善計畫得以遍地開花。

你能想像沒馬桶、沒窗戶的日子嗎?

「沒水、沒電、沒馬桶、沒窗戶...」你可以想像,現今的台灣社會竟然還有人這樣貧困地過了40多年,台南善化的一位80多歲的老阿嬤,除了有語言障礙,還要獨自養育3個未成年孫子,平常洗澡上廁所都得到附近寺廟借用,姊妹輪流把風,非常辛苦。

因此,有一群台南市的志工,主動利用周休假日,到這個阿嬤家來,幫她改建房子,做窗戶、做家具,也幫她做了一個小廚房、洗手間及衛浴設備,改造她們的家,協助將老嬤的舊屋翻新,「看到屋裡有了馬桶老阿嬤開心的笑了」。

社會上有不少經濟狀況不佳,以至於無法整修自家房屋的弱勢民眾,「做工行善團」原本是由一群台南市工會人士自發性協助弱勢職災戶修繕房屋。直到第三間,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得知後,開始引入政府力量介入,積極推廣推動職災勞工家庭房屋修繕計畫,到後來也擴及弱勢家庭,近10年來,已在台南已經做了100多間的房子,造福非常多的民眾。

引進民間力量,慈善資源更豐沛

而這項計畫與政府的救助措施有何不同呢?一般救助往往是由政府出錢,但由政府出資,金額往往無法這麼大,即使可以,也需要透過招標程序。

但是「做工行善團」的扶助案件是由志工來領導,在縣市政府首長的帶領下,若百工師傅也認同這樣的活動,就由每一個職業工會的理事長帶頭領導,再由每一個職業工會的志工輪流出來幫忙。

至於案源,則透過民政系統或社政系統、里長、村長或社工去發現需要幫助的弱勢家庭。

以台南市為例,勞工局結合了大台南總工會等9大工會、台南市勞工志願服務協會等社會資源,並於官田區成立二手倉庫,存放環保局藏金閣及民間捐贈的書櫃、床組、課桌椅等二手傢具,透過木工等工會志工自發性整理、維修,將這些二手資源賦予新生命,贈送給需要的弱勢勞工家庭。

分享台南經驗SOP

賴清德上任副總統後,認為應該要把這樣的好意,進一步擴散到其他的縣市。目前從南部做起,由賴清德牽線和縣市政府搭起平台,台南市志工團隊初期會到各縣市分享經驗,協助評估、整合,期盼未來各縣市志工團接手後,將善意化作行動在各地執行。

為了起身號召,賴清德6月間到台南市龍崎區,除了贈送綠豆沙慰問幫助弱勢家庭修理房子的台南市各職業工會志工,並一起和志工刷油漆行善做公益。(圖片來源/做工行善團臉書)

跨縣市的第一個完工個案是在屏東縣,8月底落成時,縣長潘孟安、屏東籍立委莊瑞雄、伍麗華、獅子鄉長周英傑等地方仕紳都到場。

賴清德說,這是第一個成功合作的案例,也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合作,之後屏東縣有住家改善的需要,屏東縣政府就可以接手,台南市的團隊就可以到別的縣市,做更多的合作,造福更多弱勢的民眾。

修繕團走出台南來到高屏嘉

高雄市長陳其邁8月24日就職前夕,賴清德等不及要推廣這項經驗,21日就帶著台南市長黃偉哲南下高雄,傳承這項有意義的台南經驗。而且不僅是舉辦座談會、記者會,他並在9月初,親自前往探視高雄市大樹區弱勢身障個案。

今年9月,這項計畫已推進到嘉義縣,賴清德與黃偉哲帶領的勞工局團隊,到嘉義縣政府參加「安心住嘉修繕服務交流會」。同樣地,也另行安排時間到梅山鄉探視獨居老人個案。


「好牧人(善牧)要有羊群的味道,」賴清德引用天主教宗方濟各的話說,教宗鼓勵教友從政,從政的目的是要解決民眾的問題,特別是弱勢民眾的問題,這才是個好的牧羊人;政府的權力是在照顧民眾的時候,才是真正的權力,這也是他邀請大家幫弱勢民眾修繕房子背後的精神。

雖然修繕弱勢房屋的立意良善,民間的力量得以串連,也會有跨縣市個案尋求協助,但民進黨只有7個執政縣市,賴清德有沒有辦法帶著這起台南經驗走向全國各地,縣市政府是否願意扮演橋梁,正等著賴清德來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