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甲爐碴案》陳椒華要讓黃偉哲「知錯」 率工業局打臉台南環保局?

環境議題

台南爐碴案在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的極力追打下引起社會關注,甚至疑似出現地方政府包庇有政治背景的廠商。陳椒華今(7日)再度召開記者會,痛批台南市環保局曲解法令,包庇與台南市長黃偉哲關係密切的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

工業局打臉環保局,爐碴確認不能回填

陳椒華指出,該案因為環保局先前表示,爐碴可以用於工業土地回填,誤導各界,甚至連檢調單位都誤解,導致郭再欽獲得不起訴處分。然而,陳從9月初開始,一連召開的幾場記者會中,出席的經濟部工業局官員都一再強調,不管什麼樣的土地,爐碴都不可作為回填地料使用。

然而,環保局竟然在9月23日依舊發文給台南市議會,說明在2010年修正的「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種類及管理方式」規定,爐碴可用於工業用地,且該公文是經黃偉哲蓋章授權,陳椒華質疑,這是在曲解法令,「不了解為什麼環保局發出這樣的公文」。

今日出席的工業局官員再度強調,根據工業局公布的用途當中,並沒有許可爐碴用於「回填」,換句話說,不管農業用地還是工業用地,只要用爐碴「回填」就是違法。此說法等於直接打臉台南市環保局,但因為工業局是該法規的主管機關,對法規的詮釋應較為準確。

陳椒華「公開辦案」給檢察官看

陳椒華表示,自從2010年8月6日修法通過後,就確認爐碴不能回填,並於2011年2月6日正式生效。根據Google影像所顯示的畫面,學甲工業區多個地段在2012年,尚未填埋,但影像顯示,到2013年或2014年後就有填埋的痕跡,這個時間點顯然讓回填爐碴成為「違法」行為。

「調查這個犯罪有這麼難嗎?為什麼調查這麼久還不起訴?」陳椒華表示,環保局可能「不清楚」法規,做出錯誤的詮釋,因此她開記者會就是「公開辦案」給檢察官看,以免地方官員又跟檢調單位咬耳朵,講出曲解法令的話。

陳椒華也質疑,工業局多次公開表示,爐碴不可以用於回填,更曾表示學甲工業區案看起來不像合法,為什麼不早點發文告知各單位此資訊,直到9月26日才發文,「工業局是承受什麼壓力?為什麼不早點發文?」

不是針對台南,陳椒華:藍綠執政都有類似案件

爐碴案成功引起社會關注,陳椒華強調,廢棄物的不當掩埋事件一再發生,她並不是針對黃偉哲,專門找台南市政府的碴,因為類似案件全台灣不管是藍綠執政的縣市都有發生,且一直發生。

對於學甲爐碴案,陳椒華已經抓出好幾個政府處理上的漏洞,她表示,希望工業局提出更明確的說明,她也會針對爐碴不能回填的一事,行為給地檢署、司法院等單位,未來不排除拜訪檢察官,好好說明該案內容。

對於立委陳椒華砲轟台南環保局曲解法令,台南環保局發聲明表示,經濟部工業局公文提及,爐碴產品不可做工程填地材料也不得使用於農業用地,但並非不得使用於工業用地,請看清楚工業局之法令。

台南環保局:如查獲不法一律依法處理

環保局聲明,學甲區工業用地能否使用經適當處理之爐碴產品,依經濟部公告用途,原可作為工程填地材料,之後修正相關規範。自100年2月之後,不可做工程填地材料,也不得使用於農業用地,但可作為機場、道路、人行道、貨櫃場或停車場之鋪面工程基底層級配粒料原料。

環保局指出,從經濟部的公告可以得知,爐碴產品只要符合國家標準、國際標準或該產品之相關使用規定,即合於法令規定,並非不得使用於工業用地。

環保局重申,整件事情不論對象為何,環保局絕不袒護,並已於9月18日將學甲爐碴案相關資料,主動檢具案卷函送臺南地檢署全力配合調查,如查獲不法一律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