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逼近中…無颱風水情「亮黃燈」桃竹苗台中下週實施減壓供水

環境

受到氣候影響,台灣面臨缺水的問題,經濟部水利副今(7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缺水狀況,副署長王藝峰表示,台灣自1947年來,首次出現無颱風侵台的現象,且6至9月的水庫集水區為歷史平均的2-6成而已,尤其桃園至嘉義水庫集水區的降雨量更創歷史紀錄新低

無颱風侵台,桃竹苗中下週實施「減壓供水」

經濟日先前成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並於今日召開第一次工作會議,包括中央氣象局、農業委員會、科技部、地方政府等相關單位都有加入討論水情。不只今年降水量少,根據中央氣象局預測,明年春雨可能受反聖嬰現象影響,也偏少,必須審慎因應明年用水需求。

該會議決定,從14日開始,將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供水區水情燈號轉為「黃燈」,將實施自來水晚間「減壓供水」措施,同時請科學園區及工業園區持續加強自主節水5%,農業部門則持續以加強灌溉管理節水,並通知行政機關及國營事業停止以自來水用於轄管噴水池、澆灌、沖洗外牆、街道及水溝等非急需或非必要用水。

王藝峰強調,夜間減壓供水並不會對所有用戶帶來用水困擾,但可降低自來水漏水率等損失,預估可省下3%到5%水量。

三大水庫蓄水率不到5成,水利署:最嚴峻方式超前部署

根據水利署提供的最新供水數據石門水庫蓄水量44.63%,翡翠水庫蓄水量48.52%,曾文水庫蓄水率34.72%,3大水庫存量皆低於5成。

不過,水利署表示,自7月開始便部署應變,每兩週召開會議加強調配水源、水庫總量管制出水、加強農業灌溉節水及滾動檢討各項供水策略,由翡翠水庫南送支援板新地區每日72萬噸,台南曾文、烏山頭及南化水庫聯合運用,以維持南化水庫滿位。

在各單位調度節水管控下,水利署統計,共節水2.8億噸,跨區調度1.1億噸,目前水庫蓄水率約4至9成以上,民生產業能維持正常供水,農業二期稻作南部灌區也應可順利收成,中部以北灌區持續依水情滾動檢討。

王藝峰強調,進入枯水期後,對於未來降雨量的研判充滿不確定性,因此針對可能供水情境的分析,看真正雨量是否跟預期相當,持續審慎應對用水調度。他強調,水利署雖嚴加管控,但仍需以最嚴峻的方式超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