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署爭議火燒鄭文燦 改制風波恐得釋憲才能平息

農業政策

農田水利會改制為農田水利署所轄管理處,10月1日上路,但是爭議尚未落幕,領頭抗爭的前桃園農田水利會會長黃金春更將矛頭指向桃園市長鄭文燦,身為鄭文燦嫡系人馬的立委黃世杰,如何看待宗族長輩黃金春的批判,鄭文燦與黃家的關係是否因而生變,令人好奇。

兩個原因,火燒到鄭文燦

這把火會燒到鄭文燦,主要原因有二。由於改制後的農田水利署各地管理處處長,大多由改制前的幹部擔任或農水處派任,例如石門管理處長則由原石門水利會總幹事林昆賢擔任,但是桃園卻是由前桃園市府副秘書長兼客家局長何明光出任,鄭文燦因此遭指插手水利署人事。而且,何明光於9月下旬就已先轉任農委會參事,被視為先去「過水」。

鄭文燦5日選擇參加石門管理處的揭牌,卻沒去桃園管理處掛牌,被問是不是因為何明光有爭議?鄭文燦受訪時說,當天中午舉行新任處長跟員工聚餐,他會前去參加,桃園沒有爭議,何明光是很棒的處長,擔任過兩屆的地政事務所的主任、區長,包括客家事務局長,轉任農委會參事後,獲得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任命為桃園管理處長,「我想他不只沒爭議,他還會做得比以前更好」。

農田水利署長蔡昇甫也說,何明光是地政出身,在農田水利的業務中,人才就是需要多元,不只是對水,還有地的管理,還有相關的民眾溝通,這些人才都需要。

桃園管理處長任命的例外,與黃金春始終站在改制的對立面,當然會被聯想在一塊。知情人士則說,這就跟各地警察局長的任命一樣,照例會徵詢地方的意見,但最終拍板的是中央。

水利會青埔土地開發利益引猜測

鄭文燦人馬的出任,也遭疑與桃園水利會在中壢區青埔擁有上萬坪土地有關,遭疑預謀商業開發之用。

桃園市新聞處長詹賀舜澄清說,過去的開發個案,是前會長黃金春的決策,市府並沒有參與,而桃園水利處的資產管理是由農委會負責。

知情人士也說,經濟建設不僅是政府單位在做,民間協力也很重要,若有廠商提出用地需求,與水利會相關的,可以逕行與水利會接洽,或請投資服務中心協助轉介,但該做的審查程序並不會因為水利會的改制而有所改變。

夾在鄭文燦與黃金春中間的黃世杰

身為鄭文燦的子弟兵的黃世杰,對於上述質疑不願多加揣測,並重申一貫反對改制的立場,「不對的事情,不會因為法律通過就變成對的」。他也強調,「水利會的問題是公共事務,不該被政治化。」

有關何明光的任用,黃世杰不從人選來做評論,而是從事務上去做考量。他表示,過去就曾建議,因為每的地方的水源管理、制度、員工、小組長的對應關係都不同,第一任處長應該盡量要用原單位的人,不要外派,以利於交接。

黃世杰也提醒農委會,要下鄉去跟農民、基層的會務委員、小組長,當面去做溝通和說明,「但是他們完全沒有做」;「不能小看這件事的殺傷力,雖然他們沒有組織動員的資源,雖不會集結上萬人道總統府抗議,但不表示沒有異議的存在,基層農民若真的被影響到,一定會批亂改」。

訴訟、釋憲...還有得吵

反對改制的桃園、彰化、雲林及嘉南水利會自救會日前分別向法院提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以阻止水利署的掛牌及財產與農業水權的移轉。但是較早提出聲請的嘉南農田水利會自救會已遭高院駁回,因為當時《農田水利法》還沒施行,尚未產生公法上的法律關係,但可抗告。

自救會未來將採行政訴訟、釋憲並進,持續抗爭,也將向蔡英文總統請願。在釋憲結果出爐前,農委會要確保的是不能影響到農民權益與農業發展。

各管理處齊頭式的管理,會不會因各地水源狀況、原有制度、以及事務繁重程度的不同,產生運作上的困難或埋怨。水利會改制的爭議,看來沒那麼快能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