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論壇》「特定勢力」威脅印太政治經濟 滕博爾:中國要取代美國成為霸權

國際外交

第4屆「玉山論壇」今(8日)登場,包括美國、日本,以及菲律賓、印度、越南、孟加拉、斯里蘭卡等新南向國家的學者專家、公民社會代表,另外,澳洲前總理滕博爾、瑞典前總理畢爾德、丹麥前總理拉斯穆森及美國眾議員游賀、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等12國意見領袖,也應邀參加。

蔡英文呼籲加入CPTPP與雙邊經貿協議

此次主題訂為「共同打造堅韌未來」,蔡英文透過視訊致詞表示,「玉山論壇」是促進台灣與東南亞、南亞以及紐澳等夥伴對話與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因為COVID-19疫情別具挑戰,將討論後疫情時代的區域發展合作及全球治理議題,也將探討疫情消退後,新南向政策將如何強化台灣與夥伴國家間的合作。

由於印太區域面臨地緣政治、經濟形勢與疫情挑戰,台灣與新南向政策夥伴國家並肩抗疫,疫情之下經貿活動仍然活絡;蔡英文表示,台灣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希望與區域夥伴洽簽雙邊經濟合作協議,並與世界「共同打造堅韌未來」。

印太區域在國際貿易總額佔比達50%,占世界生產總值的60%,在全球產業供應鏈發展上舉足輕重,但國際戰略競爭加劇,使印太地緣政治和經濟形勢產生巨大變化。蔡英文強調,民主制度與安全遭逢「特定勢力」的軍事威脅與挑釁,隨疫情肆虐全球,繁榮與生活方式遭遇前所未見的挑戰,包括產業供應鏈重整、經濟成長停滯、人民跨境往來受限、市場信心不足等嚴重問題。

台灣與新南向夥伴貿易不受疫情影響

雖然疫情嚴峻,但台灣與新南向夥伴間的貿易依然活絡;蔡英文指出,去年貿易總額近1120億美元,今年上半年已達520億美元;去年新南向國家有超過53000人在台就學,參與產學合作計畫的學生人數更大幅成長;2019年新南向國家有280萬人次來台旅遊,成長6.8%,台灣則有320萬人次往訪,成長15.1%。

台灣與新南向國家在國際醫療、清真產業、農業示範區以及電子商務等領域,也擴大合作與交流。自2016年來,台灣與新南向政策夥伴簽署逾70項協定及備忘錄,深化經貿、教育、農業、科技等多元領域的合作關係。

蔡英文說,台灣積極打造一個開放、自由、包容、透明、平等,且以遵循規範為秩序基礎的區域;反對任何危及區域安全團結的強硬且單方面具侵略性的行為,任何企圖阻撓台灣分享經驗和做出貢獻的政治操作,都不符區域的共同利益。

越趨強硬的中國成為爭議熱點

澳洲前總理滕博爾在會中批評,由習近平領導下的共產中國,對國內治理更加獨裁專制,在國際上越發霸道、具侵略性,例如關押新疆維吾爾人的集中營、對香港的迫害、透過統戰策略控制海外華人,且在南海單方面強硬作為,已是東協(ASEAN)夢魘。

滕博爾示警,一個越趨強硬的中國成為爭議熱點。他說,中國利用崛起的影響力威脅他國經濟,比如禁止日本零售商品進口、禁韓令與暫停進口澳洲牛肉,再透過一帶一路「錯誤對待發展中國家」。他提到,在他任內決定禁止中國華為和中興在澳洲的5G建設,主要是具情報安全風險,而非政治因素;「中國的目標是漸漸取代美國、並成為區域霸權」。

由於美國有意在印太地區推動美、日、印、澳等「四方安全對話」,被外界稱為「小北約」,此次視訊論壇中,丹麥前總理暨北約前秘書長拉斯穆森的演說,亦受到關注。

防疫與中國擴張,國際政治兩大顯學

我外交人士指出,防疫與中國擴張,是目前國際政治的「兩大顯學」,雖然中國於2000年加入WTO之後,已成為100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但是警覺到中國的企圖心不只貿易,還有更重要的是「介入他國內政」的國家也越來越多。

中國從改革開放後,就逐漸拉攏各國主要企業、國會議員、地方首長、成立親中遊說團體、破壞各國反中組織等,並以私刑恫嚇反中人士,讓歐美國家感自由民主受到威脅。相關人士說,「玉山論壇」是台灣與東南亞國家對話的平台,擴大到邀美、日等國重要人士對談,對區域和平與合作,有相當程度的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