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台海中線」?中國故意製造兩岸有爭議 測試美軍會不會援台

兩岸

台灣海峽已是中國的內海了嗎?中國21日否認台灣海峽有「中線」說,如此,中國下一步將是其戰機、船艦,開始嘗試突破海峽中線,甚至有可能飛進台灣領空與領海,甚至穿越中央山脈。中國想測試台灣的壓力,國際的壓力,更希望以「越線」逼迫台灣發第一彈。

中國大批軍機18日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我軍發出22次廣播驅離,空軍對共軍廣播喊話,「你已飛過海峽中線,立刻轉向脫離」;解放軍飛行員回應,「沒有海峽中線」,不理會我軍廣播,依舊穿越海峽中線。

蔡總統親往澎湖視導天駒部隊

就在共機頻頻侵犯海峽中線之際,總統蔡英文今(22)日搭乘行政專機於10時50分左右抵達澎湖視察「空軍天駒部隊」,展現防衛國家、寸土不讓的決心。總統行政專機停住後,2架IDF受令緊急起飛。

蔡英文在澎湖空軍基地視察時表示,近日共機繞台的挑釁,破壞區域和平的行為,身處澎湖第一線空防大家,勤務也更加繁重。她說對國軍很有信心,並強調身為中華民國的空軍,「我們怎麼可以讓別人在自己的領空上耀武揚威」。

空軍澎湖天駒部隊是空防第一線,從西元1964年開始實施,早年進駐F-5E戰機,IDF戰機成軍後即接手任務。天駒部隊戰機每年約在4月至9月間進駐馬公機場後,軍、民航機都必須協調跑道使用順序,以配合戰備任務,確保台海空防安全。

而空軍戰機進駐澎湖的優勢在於有可節省寶貴的5分鐘,就抵達海峽中線。也就是在對岸軍機出海後,IDF5分鐘內即可完成起飛,再5分鐘即可飛抵海峽中線防禦。此外,因應近期共機擾台頻次增加,天駒任務今年延長至年底。

海峽無中線,如港版國安法

對於解放軍飛行員回應「沒有海峽中線」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在延續該論調稱,被問到對海峽中線的立場為何時回答,「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不過,這並不是中國最新的立場,去年即有共機越過台灣西南海域中線。

外交部對中國的立場提出反駁,指多年來兩岸對中線的默契,成為避免軍事衝突、維持和平穩定現狀象徵,並強烈譴責,要求停止赤裸裸擴張主義,回歸文明國際標準。

外交部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政府在領土上行使有效排他性管轄權,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也是台海兩岸的現狀。中國的說法,一如摧毀「一國兩制」的港版國安法,也將摧毀台海現狀。

外交部呼籲國際社會,對中國軍機一再跨越台海中線的危險挑釁行為,以及中國外交部破壞台海現狀、合理化擴張主義的言論,予以嚴厲譴責,並要求中國政府停止以其所謂的一中原則,作為不斷對外武力擴張的藉口。

台海現狀對美國利益至關重要

蔡英文20日對於中國頻繁軍演與共機共艦擾台表示,這些行為對中國的形象毫無幫助,也讓台灣人民及周邊國家更警覺丶更了解中共政權的本質,「其實,我們一般講的文攻武嚇, 這不就是武嚇嗎?」她呼籲中國自我克制,並稱台灣會持續落實國防自主,全面掌握和因應局勢,為維護區域和平做出努力。

美國國防部約翰.蘇普爾(John Supple)則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解放軍的侵略性和破壞穩定的行動,反應中國不斷企圖改變現狀、改寫歷史。他表示,台灣安全與其人民不受脅迫、自主決定未來的能力,對美國利益至關重要,也對區域安全非常重要。

陸委會亦發出聲明稿,駁斥中國片面「一中原則」、文攻武嚇手段,指中國企圖施壓台灣屈服接受,凸顯中國大陸無法務實處理兩岸政治分歧,才是兩岸形勢風險升高的根本原因。

國民黨說,共軍否認海峽中線的說法,破壞兩岸默契,就是「挑釁」;共軍應該克制,我方應該謹慎因應,面對共軍刻意的侵擾、挑釁,我方更不能只有軍事作為,更要有政治對話,避免誤判以及擦槍走火。

製造兩岸有爭議,測試美軍會不會援台

值得觀察的是,中國除國台辦外,外交部頻發對台不友善的言論,政界認為,中國想對國際營造台海兩岸齟齬頻繁的印象,也就是兩岸有爭執、有衝突,讓台灣反對共機共艦繞台,變成是台灣的責任,更有測試執政高層的抗壓性,從事試探台灣的鷹派與鴿派。

熟悉兩岸的人士表示,中國除了測試台灣,更在測試美國,由於美國的態度始終保持模糊,一旦中國武力犯台,美軍究竟會不會出手、是否馳援、程度與廣度到哪裡,會不會連和周邊其他國家對中國反撲…等,這些問題,北京方面也不敢保證,所以在南海軍演、擾台、言語挑釁,就看誰先耐不住,掀開底牌。

事實上,中國也不確定,共機共艦若越過海峽中線,會有什麼後果?所以一直在旁敲側擊,倘若飛近台灣的領海領空,會不會受到台灣飛彈的伺候?如果台灣沒有動作,或是美國也只是嘴巴說說,中國將堂而皇之的把台灣納入管轄,台灣海峽變也會成為中國的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