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導彈後衛星火箭?解放軍勞師動眾恫嚇台灣 美軍能遠距作戰不必馳援台海

兩岸情勢

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部隊近日進行夜間突擊演練,甚至試射數枚東風11短程導彈(DF-11),加上軍機持續擾台,釋放攻佔東沙島訊息,另一方面,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提出辭職,在美國總統大選前,不打算任命新大使,有消息稱美國將讓美中關係降至「代辦級」。

導彈後又來衛星火箭

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14日在官方微博PO出多張試射導彈照片,聲稱火箭軍某部數個發射單元緊急出動,風馳電掣前進作戰地區,在夜間進行火力突擊演練。貼文說,共軍從指揮員到官員、從下達指示到執行命令,都相當精準,數枚導彈向空中發射,對預定目標進行多次火力打擊。

另外,中國航天單位也宣稱在15日上午9時23分左右,在黄海海域的海上發射平台,以長征11號HY2載運火箭,以一箭九星方式發射吉林一號高分03系列衛星,火箭自台灣上空飛過,順利將衛星送入535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對此國防部表示,國軍聯合情監偵的作為,都有充分掌握,並適切應處。

東風-11短程飛彈,精準度不佳

根據《維基百科》訊息,東風-11短程彈道飛彈,是中國研製的一種公路機動的短程彈道飛彈,它和東風-15是目前解放軍所使用的主要的短程彈道飛彈。據估計,目前服役中的東風-11飛彈數量約500到600枚,在東風-16加入服役後,已逐漸被取代。

有報導指出,原始東風-11精度很差(100-300米),射程僅300公里,已退役、停產,目前服役並繼續生產的是改良型的「東風-11甲」,其射程可達825公里,精度為200公尺左右,中國官方宣稱,東風-11甲可以攜帶500公斤彈頭,有效打擊敵方目標。

對付一小撮台獨勢力,竟須勞師動眾?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於8月27日聲稱,解放軍東部戰區多軍種、多方向成體系出動兵力,在台海地區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針對的就是外部勢力干涉,針對的就是一小撮『台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行徑」。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問題是,包括美國、日本、台灣等,都是被動因應中國的軍事動作,採取防禦性措施,有人說,中國的目標是針對「一小撮台獨分裂勢力」,竟然要勞師動眾,出動戰機、軍艦、火箭,還要以軍演模擬「奪島」,北京的心臟也太不夠大顆,與所謂的「強國」形象很是格格不入。

事實上,「一小撮台獨分裂勢力」,還不如20年前法輪功時代,資深人士說,法輪功之所以讓中共驚覺,在於有不少解放軍現役軍官、甚至中高階黨員加入,且其組織遍佈於中國不少城市;再者,在取締法輪功最力的那些年,2002爆發SARS。這次北京處理香港國安法,爆發新冠疫情,都頗為「巧合」。

小打台灣?中國就是開第一槍

台海關係究竟緊不緊張?說緊張嚴峻的大多是中媒、港媒、與親中的台媒,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甚至說中共可能「小打」台灣教訓,有政界人士說,蘇起果然不愧曾做過國安頭子,連中國解放軍的機密都拿得到,但反而對台灣國軍戰力無法掌握。

因為不論是「大打」還是「小打」,都是打,而打起來,就是中國打台灣,是中國開第一槍,但中國才恫嚇台灣不要開第一槍,邏輯顯得矛盾。

軍事專家游昇勳在政論節目中說,共軍有一個複製台灣陸軍的「藍軍旅」,而藍軍旅和解放軍各軍區對抗的戰績是48勝、6敗、6平,代表解放軍輸了8成。他認為,共軍戰力真的沒中共宣傳得那麼厲害。

現代戰爭空戰優先,美軍不需要到台海

熟悉兩岸的人士表示,一旦兩岸開戰,不必再像過去那樣從事傳統登陸戰,而是以空戰決勝負。中國戰機數量全球排名第三,約1600多架,但要平均布署在東北、西北、西南與內部的華北、華中,防備俄羅斯、北韓、新疆、西藏、印度等國家與地區,用於台海戰區的,恐怕已不如全球排名第10、戰機數量近300架的台灣。

而且,部分藍營常說美軍不會馳援台灣,有專家認為,美軍航母戰鬥群基本上不需要到台灣海峽,只要在關島或琉球,甚至菲律賓,就可以直接在航艦上發射洲際飛彈,射程可達到北京、上海、武漢都沒有問題,有人以落後的觀念談論戰事,是活在上個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