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先後發布中國2020軍力報告:台灣有技術與地理優勢 中國仍無法拿下台灣

台灣國防

台美兩國接連公布最新中國軍力報告,美國副助理部長施燦德(Chad Sbragia)表示,解放軍的行動破壞穩定,也大幅增加誤判風險;由於解放軍正以驚人速度快速發展,兩岸不平衡持續擴大,若台灣保持不變,將對台灣不利。然而美國將依據「台灣關係法」與1982年6項保證,持續軍售台灣。

美否定中對外宣稱的「防禦性國防政策」

美國國防部提出的「2020中國軍力報告(2020 Report on 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約200頁,將送交國會,報告強調中國的國家戰略與中國軍隊內部發展,明確指出中國不斷擴張軍力,正在對亞洲以及全球構成軍事威脅。

報告中也提到,中國國防預算持續增加,到去年已經是台灣的15倍,大多集中在發展以武力統一台灣的能力。美方將依據台灣關係法,持續對台軍售,確保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施燦德說,兩岸不平衡擴大,台灣若保持不變,將對台灣不利。

《中國軍力報告》是由美國國防部製作的權威性軍事報告,每年向國會提交一次。這次報告中呈現的大量事實,否定了中國一直宣稱的所謂「防禦性國防政策」。

美國:解放軍對台可能採取的4項路線

美國表示,中國仍未放棄武力犯台,認為擁有可信賴的武力威脅,對於維持政治進展與防止台獨至關重要。報告指出,解放軍可能採取的行動路線,包括海空封鎖、有限軍力或強制選項、空中與飛彈攻擊、入侵台灣等4項。

據中央社報導,關於中國對台灣的「海空封鎖」,如切斷台灣重要進口,迫使台灣屈服,並伴隨大規模飛彈攻擊與近海島嶼奪取。「有限軍力與強制選項」方面,中國可能採取有限度的軍事行動,攻擊基礎設施或與各項公開、秘密活動結合,以引發恐慌並降低民眾對政府信心。

「空中與飛彈攻擊」方面,中國可能以飛彈攻擊空軍基地、雷達站等台灣空防系統,以削弱台灣防禦能力。至於「入侵台灣」,最值得注意的是聯合島嶼登陸行動,突破或繞開海岸防禦,在台灣西岸南北兩端建造灘頭堡,運送人員與物資並發動攻擊。

台灣具技術與地理優勢

但是該份報告提到,大規模兩棲登陸作戰是最複雜、困難的軍事行動之一,入侵台灣的企圖可能引來國際干預,加上軍力消耗與城市巷戰的複雜性。即使共軍成功登陸台灣,也會面臨重大政治與軍事風險。

美方認為,台灣具有技術與地理優勢,但中國致力推動軍事現代化,削弱台灣優勢。儘管台灣採取重要措施彌補兩岸軍事差距,並發展新概念與不對稱作戰能力,然而台灣仍面臨許多國防設備與戰備挑戰。

報告亦闡述,美國堅持以「台灣關係法」與美中三公報為基礎的一個中國政策,反對改變現狀的片面行動;美方持續支持以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範圍與步調,和平解決兩岸議題。美方也依循「台灣關係法」持續對台軍售,以確保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

嚴德發:國軍沒有撐幾天的問題

台灣國防部則是在8月31日提出「中共軍力報告書」揭露,中共在對台戰術的運作上,缺乏拿下台灣的實力,「仍然受到台灣海峽自然地理環境的限制,其登陸裝備和後勤能力不足」。

報告指出,中共各項軍事準備,均以攻台作戰為核心,採對台針對性軍事行動,保持對我方均是壓力,參證中共計畫性的實兵對抗、聯合登陸演習、遠海長航、戰機刻意短暫踰越中線、網路駭客攻擊等軍事作為,都在累積對台作戰能量。

中國希望今年達成對台「決戰決勝」能力,於浙江、福建及廣東等空軍機場,陸續增駐新式戰機、無人機,藉此提高空中戰力、兵力運用靈活度,並以優勢兵力及數量,爭取台海空優,加大對台空防壓力;對於美軍近來聯合盟邦擴大在台海、東海及南海地區機、艦巡弋力度,中共則是「逢艦必跟、逢機必查」。

國防部強調,中國持續部署具有影像偵照與電子偵蒐能力的衛星,並透過台灣周邊的作戰艦、科研船、無人機、偵察機、情報船等陸海空手段擴大情蒐,完整掌握台灣軍事動態及完備戰場情報整備與經營。

國防部表示,對於兩岸軍事立場,就是「不求戰、不懼戰」、「不挑釁、不怯敵」,「不引發事端、不升高衝突」。國防部長嚴德發說,國軍沒有撐幾天的問題,任何時候,絕對不讓敵人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