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謠國家隊」國安局領軍 情報頭子顧立雄操盤 下一步對付港版國安法

國安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曾發表「國防科技趨勢年度報告」指出,中國藉由台灣2018年選舉,作為利用假消息施行政治干預的實驗場域;調查局則在3月分析,有7成武漢肺炎疫情假訊息,是來自中國;由以北京透過大外宣,在國際進行數波網路戰。

國安局列為工作職掌,資安處提供技術協助

英國牛津大學日前即指出,包括俄羅斯(RT)和中國環球電視網等媒體,用法文或德國散布有關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扭曲報導或擺明的陰謀論,在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獲得廣泛回響,這些媒體若非由國家經營,就是和掌權當局的關係密切。

為防範中國假訊息,政府高層敲定將防治、反制與應處的業務,列為國安局工作職掌,以國安層級應對中共網軍攻擊。國安局亦已完成「處務規程」修訂,並送立法院查照,成為「闢謠國家隊」的重要成員。

據指出,該決策為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上任後提出的新變革,要透過國安團隊的整合運作,將中國假訊息攻擊所產生的負面效應降到最低。

根據國安局送到立法院查照的「處務規程第14條修正案」,新增第5款「協調整合、部署執行對境外敵對勢力爭議訊息應處有關事項」,成為隸屬國安局的國家安全作業中心職掌業務之一。行政院資安處也將提供技術協助,定期彙整政府各機關資安異常通報,呈報給國家安全作業中心。

無臉孔網軍橫跨5大洲,中共無形戰爭

據了解,在2018地方選舉,廣泛而大量的假訊息湧入台灣,民進黨政府雖有反制,但效果不大,「無臉孔網軍」IP橫跨5大洲,顯示一個職業級網軍,或是特定勢力有計畫性、集團性的行為。有消息在選後出現,指選舉期間的假訊息,主要是由位於武漢的解放軍所發起的攻擊。

由輿論戰衍伸而來的心理戰,一直是中共對外「無形的戰爭」模式之一,此舉亦讓美國、澳洲等「五眼聯盟」國家警覺,紛紛立法進一步防治來自中國大陸的攻擊。當時五眼聯盟咸認,鄰近中國的台灣,受到假訊息的危害最大,美國甚至多次與台灣國安高層會商,就如何在情報與國安方面反制中國。

雖然蔡英文在2020年贏得總統大選,但假訊息、爭議訊息依然層出不窮,國安局表示,此已成為境外其他勢力對我國採取「認知戰」的複合式威脅手段之一。修法後,將是國安局職掌防治、反制假訊息業務的重要法源。而國安局援引的國際以及行政院「惡、假、害」三大原則,界定何者為「爭議訊息」(Disinformation)。

顧立雄鐵腕作風,下一步對付港版國安法

國安局強調,未來依據《國家情報工作法》規定,統合各國安機關,掌蒐中共及境外敵對勢力散布足以影響台灣國家安全或利益、危害社會安定等資訊,並即時通報權責機關參處,以鞏固國家安全、維護社會安定,確保民心安穩及民主機制運作順利。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說,行政院長蘇貞昌每週三與總統蔡英文見面開會,為因應中國假訊息的攻擊,增列為國安局工作職掌,是由國家安全會議層級決定,行政院配合協處,但相關防制做法不會對外公布,因為這如同「戰情」一樣,不能讓對方有所掌握。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變革是顧立雄從黨產會、金管會到國安會,一貫的處事風格,包括處理黨國時代國庫通黨庫問題,到金融圈的興利除弊,現在是情報高層直接面對中共,後續還有針對港版國安法的反制。沒有像以前一般經常被媒體圍繞,顧立雄似頗習於低調的日子,但他向來雷厲風行的鐵腕作風,仍有持續觀注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