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民進黨立委猛打NCC陳耀祥 國民黨立委反而少談中天?

有線電視

中天新聞台面臨換照風暴前的最重要一場立法院NCC的質詢,藍軍立委僅輕輕提了中天,反而綠軍立委猛K陳耀祥的重大疏失。有政界人士推測,中天可能真的不妙,連帶其他媒體股權轉讓案都會受波及。還有立委說,陳耀祥太偏袒有線電視的富邦財團,才被盯上。

NCC出了3個考題,中天有長期抗戰準備

觀察10月7日立院交通委員會立委質詢NCC的情形,可發現火力最強的不是在野的國民黨,反而是執政黨分屬不同派系的立委,包括林俊憲、劉櫂豪、王定宇。本來外界期待國民黨大力捍衛中天新聞台,結果期待落空。

中天內部透露,NCC在10月26日將辦聽證會,從公布的題目內容來看,鎖定三個重點:與國家安全有關的中資、旺旺總裁蔡衍明的手伸得有多深、中天新聞台的內控是否失靈。

這三個問題也的確是中天被外界高度懷疑的地方,中天相信NCC已經有很多證據在手上,他們也準備應戰,在26日當天一次說清楚,並且有長期抗戰準備。

藍軍立委出奇冷靜,沒拿大砲打陳耀祥

而做為中天很重要支持力量的藍軍立委,理應在這難得的NCC戰場上,先打NCC主委陳耀祥,才能給NCC壓力,以公平處理此事才對;沒想到國民黨立委出奇冷靜,沒有特別火力攻擊,連交通委員會的藍軍立委也不見拿出力挺中天的大砲。

反倒是陳耀祥面對立委質詢中天新聞台要辦聽證會一度很激動,稱「如沒辦正式聽證會又會被說NCC黑箱作業,但現在辦聽證會,也被質疑。」他說聽證會是讓當事人有機會表達意見,並說台灣是言論自由多元國家。

當立委要求公布參與聽證會專家學者名單,陳耀祥正色回應:「難道是要專家被施壓?」看來,面對中天新聞台,陳耀祥還比藍軍立委反應激烈。在現場的綠委說,看來中天真的不妙。

林俊憲、王定宇質詢都劍指富邦

比起溫和的藍軍,綠軍立委就沒有那麼輕鬆放過陳耀祥了。

來自台南的林俊憲直接挑明富邦凱擘集團的台固,在台南、高雄、花蓮要用OTT 盒子變相經營有線電視,NCC到底多久可以完成調查?當初台固申請架設HFC網路,一個電信公司建設有線電視網路,建設完要做什麼? NCC不是應該要儘快了解嗎?

林俊憲還點出,一個集團下系統總和接近或超過三分之一上限,又兼營頻道內容、電商、電信、銀行,會不會影響市場競爭?現在又變相用有線電視做OTT TV,NCC怎麼可以不去查?

也是台南出身的王定宇則單打傳說有富邦資金的台灣寬頻TBC,說它上層公司先前偷偷到新加坡上市,這其中會有中資、黨政軍及橫向壟斷的問題,NCC能得知它的最終受益人嗎?王定宇還砲轟NCC的不作為,先前有要求TBC負債比下降,但負債比不減反增,比凱擘負債比20%還多,也造成債留台灣,分紅在新加坡的怪象。

他還舉例說,TBC更換董事長是8月報備,但是這位董事長4月份就上班實質管理公司了。王定宇拿金管會來比喻說,金管會面對銀行有這狀況是解職的,而且已經職過幾位了,NCC卻任由他們欺騙。陳耀祥也承認,他們無法得知最終受益人。

時力邱顯智點名NCC是否輕放TBC

時代力量邱顯智則更專業提醒NCC,大大資本額只有100萬,卻透過母公司借款12億買TBC股權,資金來源是誰?有沒有其他MSO投資的情況?是否要求兩大業者中嘉、凱擘切結沒有直接、間接參股,以免跨越三分之一壟斷紅線。

邱顯智還點醒NCC,是否輕放TBC了?他說先前公平會認定大無畏實質控制大豐與TBC,戴永輝及其關係人共同持有大豐電股權超過50%,應依有線電視法第23條,要求大豐向NCC申請核准才對。

這些立委的火力都集中在NCC處理重大案件的法律爭議,並且劍指富邦集團蔡家,說穿了就是說陳耀祥是否太袒護富邦,都沒有去調查他早已運用各種不同名字,在各MSO系統台有交叉投資,形成真正的壟斷?

一位立委私下表示,除了林俊憲、王定宇、邱顯智,包括劉櫂豪也問了與林俊憲相同問題,除了邱顯智,其他三位代表綠軍不同派系勢力,也幾乎等於民進黨的主流聲音了,他們都對陳耀祥的NCC表達不滿,而陳才上任不到三個月,顯然也沒有蜜月期了。

NCC全面調查蔡明忠投資有線電視狀況?

這位曾經研究過媒體產業的立委觀察,質詢的立委或明或暗都在講NCC是否太厚待富邦集團了,因為NCC只看表面法令,也不願意實質認定有線電視經營權,反而縱容富邦的有線電視系統,透過不同方式投資、擁有實際上已超過法令規定的三分之一户數。

這雖是老問題,但富邦的手越伸越長,連TBC都被傳說有蔡家資金,幾乎已經控制台灣一半的有線電視用戶,難怪連民進黨立委都看不下去,要NCC調查處理。

另外,民進黨最在乎的黨政軍,也被TBC到新加坡上市後破壞了。昨天陳耀祥自己在立法院也承認,他們追不到新加坡那邊背後的最終受益人,也就等於中資及黨政軍在新加坡買股票,台灣根本管不到。

換句話說,也就是出了台灣「黨政軍條款」就破功了!難怪面對立委逼問,陳耀祥只得說要研究「讓TBC在新加坡下市回台灣」。

就陳耀祥新的NCC團隊在立法院第一次的表現來看,這位立委說,陳耀祥應該可以有本事好好處理中天新聞台,「因為綠軍不說話了,藍軍卻打不起來。」但是,中天之後更大的問題在富邦,而有線電視集團的政商關係複雜度很高,陳耀祥未來4年的挑戰應該就在這裡。據了解,NCC已經全面調查富邦蔡明忠投資有線電視的狀況,包括T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