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中全會前夕爆內鬥 王岐山逾三週沒公開露面 他和習近平瀕臨決裂?

中國政治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召開會議,決定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將於10月26日至29日召開第19屆五中全會,屆時將公布新的五年計畫。

五中全會也將審議「中共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該條例規範中共中央委員以上大員,總書記習近平卻不受此約束,還進一步「勒住50年好友王岐山。」

在五中全會前,王岐山大管家董宏被捕

於是,在五中全會前,習近平動作頻頻,營造經濟和股市欣欣向榮的表面形象,並逮捕王岐山的大管家董宏,鞏固習的權力。上證指數和深圳成指10月12日盤中大漲2.3%,人民幣兌美元上周五狂升,創一年半新高。

中國十一國慶長假期間,10月2日,一段簡短聲明出現在幾千萬支中國智慧手機的螢幕上: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董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這一個聲明開啟中共「十月驚奇」,預示共產黨的權力結構發生結構性轉變, 該聲明是由中共最高的反貪腐機關中央紀委國家檢查委網站所發布。

該聲明重要性非同小可,對中共內部運作了解的人士認為習近平顯然很不安,代表習王領導結構將解體。66歲的董宏是67歲習近平打貪助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的「幾十年大秘」,大管家董宏被調查,加上72歲的王岐山自9月第三周以來已有三周以上未公開露面。

習王領導結構將解體?

有人猜測王岐山處於「被拿下」的邊緣,但是另有評論認為王岐山不會被拿下,因為習近平若逮捕王岐山,代表習否定第一個五年任期的反貪作為。

此前,和王岐山亦師亦友的紅二代任志強9月22日被重判18年徒刑。任志強明明是因為批評習近平防疫不力,罵習為「剝光衣服也要當皇帝的小丑」,而被逮捕入獄。

但是趕在五中全會召開前夕,官媒又在猛批任志強,11日,官媒大規模轉刊北京日報『且看國企領導任志強的貪腐面目』一文,批任志強「貪污、受賄、挪用公款、濫用職權」。有分析指,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10月下旬召開的中共五中全會具有里程碑意義,由於中共黨內鬥爭加劇,該會議將決定誰留在高位、誰將被晉升和誰將被鬥倒,下台一鞠躬。

董宏跟隨王岐山幾十年,曾是薄一波秘書

董宏跟其他落馬高官不同,中紀委沒有列出簡歷,他是幕僚人員,因此,外界對於他的專長或是功能知之甚少。但是公開資料顯示董宏1953年生、遼寧省海城市人,1983年擔任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秘書研究室副主任,長期任中共元老薄一波的秘書。

1992年董宏任廣東省佛山市市長助理,1993年任當代中國研究所副局長、局長,1998年任廣東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

2000年3月之後,在王岐山擔任廣東省副省長、中共國務院體改辦主任、海南省委書記、北京市市長期間,董宏一路跟隨老闆王岐山,相繼擔任過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中共國務院體改辦產業體制司司長、海南省委副秘書長、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2006年6月至2013年8月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文革期間,習王於陝西結識

王岐山任中紀委書記期間,董宏曾多次出任巡視組副組長或組長,帶隊巡視上海復旦大學、江蘇省、中移動等上海幫和江澤民家族勢力地盤,2015年2月董宏任中央第12巡視組組長,進駐中國電信和中國移動,展開專項巡視工作,江澤民長子江綿恆被稱為中國的「電信大王」,其電信王國覆蓋中移動、聯通和中國網通。

中國官方媒體一直保持沉默,沒有報導關於董宏的消息。

習近平和王岐山的友情可追溯到半個世紀前。文革期間,15歲的習近平和20歲的王岐山被下放到農村生活和工作,並在陝西省相識。

習近平常找王岐山,然後住在延安市附近的窯洞裡。王岐山在那里為習近平開出建議閱讀的書籍清單,王岐山當時女友姚明珊為中共元老姚依林女兒,後來王、姚結婚。

王岐山幫助習近平打貪

習近平於2012年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時,王岐山被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紀委書記。正是在王岐山的幫助下,習近平反腐敗運動才能成功,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在第一個五年任期反腐是最重要的政績。

在2018年春天,儘管已經達到非正式退休年齡68歲,但王岐山還是被習近平任命為中國國家副主席,以表彰王的成就。當年習近平還廢除兩個五年的任期限制,使自己成為皇帝。

但是最近幾個月,王岐山政治中心舞台上公開露面的次數減少了。在中美陷入新冷戰當下,他與美國經濟和金融界的重要聯繫已被切斷,王岐山在去年7月強調自己主要負責「禮儀性外交」,藉此否認幕後操盤美中關係。

董宏垮台前10天,房地產大亨任志強9月22日被判入獄18年,因為他一篇批評習近平的文章在網路上瘋傳,文章標題為《習近平就像一個被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內文對中國政府應對疫情不力進行尖銳的批評。

任志強出事,王岐山無力相救

四年前,任志強在博客上發表文章,批評官媒堅持對共產黨忠誠,人民就被拋棄到被遺忘的角落,當時,任志強受到緩刑,黨籍被停職一年。當時任被寬大處理,歸功於王岐山和任志強的友好關係。在文革期間,在北京一所高中,王曾經為任的老師。

但這次任志強出事,王岐山沒有出手相救,或許是因為他不願意,更有可能是因為王已經失寵,沒有能力拯救任志強。

習近平和王岐山、任志強都是「紅二代」。任志強、董宏接聯落馬,對王岐山來說,都不是好兆頭。在大多數情況下,中共抓捕大管家跟密友,都標誌後台的大人物即將倒台。中紀委通常會逮捕大秘書,這類貼身管家經常聽到最多秘密,而且更容易受到影響。

王失勢,習一尊地位更加鞏固

考慮到任志強的情況,王岐山可能無能為力,特別是因為他犯下了真正的錯誤。 「任志強事件」是否引起習、王翻臉,習近平可能在2022年之前「解除」王岐山的職位?很難說。

但是,任志強、董宏落馬,必然會動搖王岐山在黨內的地位,更不用說海航事件在他的卷宗留的不可磨滅的污點,王不再是政治局的一員,現在更容易受到其他派別的攻擊。與習近平不同,王岐山沒有廣泛的派系基礎,這有可能使王成為主要鬥爭目標。

法國《世界派》報導分析,王岐山打貪時,得罪很多高官,這些仇人和其他在位高官(例如王滬寧)一定希望王岐山退休,以接替國家副主席的職位和其他權位,但是,習近平企圖削弱王岐山的地位和權力,可能給中共造成災難性的後果,因為王岐山在中紀委的勢力之前掃蕩江澤民、曾慶紅陣營的努力都有可能前功盡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