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的德國新冠疫苗是「中國製」?東洋:BNT是德國上市公司、非中資

武漢肺炎

台灣東洋藥品於昨(1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取得德國BioNTech(BNT)的新冠疫苗台灣代理權,消息一出後,卻傳出德國BNT疫苗是與中國合作製成的。

台商劉偉紀在臉書指出,德國BNT疫苗是德國BioNTech SE公司與大陸「復星醫藥」合作製成,且在大陸的監管審批程式下進行。並表示,「這正是陳時中當時信誓旦旦絕對不買的大陸製新冠病毒疫苗...不要打馬虎眼喔!」

究竟這個疫苗是否真的是德中合作製成?東洋引德國新冠疫苗狀況為何?又是透過哪種方式引進台灣?

買到陸製疫苗?東洋:BNT陸資僅占0.7%

台灣東洋總經理施俊良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美國輝瑞也是跟BNT疫苗合作,「在開發一個新藥品的過程當中,一個專案當然有很多廠商來投資,BNT是一個德國公司,在美國上市,他的前三大股東的持股就超過75%,另外的25%大部分也都是共同基金,加上在這個專案上德國政府2020年9月15日有另外補助3億7,500萬,如果他是一個陸資的公司,我相信德國政府是不會資助他的。」

施俊良指出,2019年10月於美國Nasdaq掛牌之新藥研發公司,依據公開資訊該公司前三大股東分別為AT Impf GmbH(持有50.20%)、Medine GmbH(持有18.80%)、Entities affiliated with MIG GmbH & Co.(持有6.11%),合計持有75.11%,「其他股東則多為共同基金,而就公開資訊該公司之陸資僅占0.7%,離法令規範之30%甚遠。」

施俊良強調,未來東洋跟BNT的採購,不管是金流還是物流,都會直接對BNT公司,「開門做生意的疫苗本來就會賣很多地方,我們聚焦的是,第一,我們合作的對象不是陸資的公司;第二,我們可以取得台灣需要的一個安全性、有效性、速度最快的疫苗,然後符合台灣相關的法令。」

施俊良強調,未來東洋跟BNT的採購,不管是金流還是物流,都會直接對德國公司。(圖片來源/台灣東洋藥品公司提供)

專家:台灣跟國外買疫苗,仍要通過台灣人體試驗

而疫苗開發的方式主要包括:

1、買疫苗,疫苗從製造廠保持零下70-80度C運送至台灣

2、授權台灣製造,但要經過批准和臨床試驗

問到東洋這次跟德國合作是哪一種?東洋表示是第一種方式,在德國生產。東洋指出,「主要是說目前全球需求量太大了,德國原廠也跟很多大廠在談合作,包含可以一起同時生產,不然其實明年的需求可能有13億劑,光自己的廠根本消化不了。復星是不是被授權在中國製造,他們怎麼談的我們真的不知道。」

研發疫苗的專家也透露,德國這個疫苗是RNA疫苗,常溫穩定性較差,需要極低溫運送,不買陸製的主要是擔心品管問題,台灣的品管比較接近美國的標準。

至於台灣跟國外買疫苗,是否還是要經過台灣的人體試驗?

專家表示,理論上還是要通過台灣自己的人體試驗及藥品查驗,但如果國外已有數據,國內的數據或許可以蒐集少一點、樣本數可以低一點,至於台廠可不可生產RNA疫苗,主要是技術問題。

指揮中心否認是中國疫苗

施俊良昨天也在記者會中指出,目前世界上最受期待、且已經進入臨床三期的4家疫苗,分別為BNT、AZ、Moderna以及Johnson & Johnson集團,其中又以BNT進展最快。

那麼美國和英國的疫苗進度呢?

施俊良表示,「美國跟英國的疫苗,我們昨天記者會只告訴大家,這些都是世界上最快的疫苗,其他2個疫苗其實我們並沒有實質跟他們有接觸,所以目前就這次新冠疫苗的合作,當然還有一些潛在的合作對象,但是速度沒有那麼快,因為我們還沒有正式簽約,就沒有對外說明。因為英國公司在台灣就有自己的子公司,較不需要東洋的角色。」不過根據外媒12日報導, 嬌生疫苗研發接種者出現「無法解釋的症狀」,因此緊急喊停。

有關傳出BNT疫苗為陸資企業,有違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不用中國產製疫苗的說法,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今日下午臨時疫情記者會中也表示,BNT是德國廠,不會認為是中國的疫苗。

莊人祥指出,指揮中心認定BNT是德國廠,只是公司股東有各國人,「BNT是德國廠,復星醫藥是取得其亞洲代理,可能因此有入股,股權佔0.7%,就像一般公司股東可能會有來自各國股東一樣,不會因此認定BNT為中國大陸的廠商,也不像媒體揭露講的如此。」

而針對東洋疫苗是當作戰備使用還是自費?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會和各疫苗廠洽商,主要還是以公費疫苗為主,且會依優先順序給不同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