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通過軍售無人機與魚叉飛彈 台灣將有能力打到中國內地

美台關係

繼批准3項軍售案後,《路透》再批露美國政府又通過2項軍售案,包括「MQ-9無人機」與「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且已通知國會,亦即先前報導美台商談的7項軍售案,已有5項成案,只待國會批准。

3+2軍售案總金額1437億元

根據《路透》報導,白宮13日通知國會售台MQ-9無人機以及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在川普政府藉由重新詮釋飛彈技術管制協定(MTCR),推動出售更多無人機給更多國家之後,川普政府首次通知國會的MQ-9無人機軍售案,就是對台軍售的MQ-9無人機案。

據指出,無人機的軍售案價值約在4億美元(約新台幣117億元),計畫內含感應器、後勤、培訓及其他設備;魚叉巡弋飛彈100枚約20億美元(約新台幣576億)。不過,美國國務院代表並沒有立即回應此事,而台灣相關單位則承認,台灣有5項武器系統正在軍售程序中推動。

白宮12日發出3項武器軍售通知,分別是「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海馬斯)、遠程空對地飛彈「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AGM-84H/K SLAM-ER),以及F-16戰機的外部傳感器;再加上「MQ-9無人機」及「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白宮已向國會發出5項武器軍售通知,總金額約50億美元(約新台幣1437億元),但還未完全確定。

魚叉飛彈部署外島,將可打到中國內地

《紐約時報》先前報導,美方打算售台的7項關鍵武器中,最敏感的是「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此是AGM-84空射型魚叉飛彈改良而成,可由台灣現有的F-16戰機掛載,在共軍防空系統範圍外發射,攻擊中國內陸或海上目標,包括試圖通過台海的戰艦。

據了解,「岸置魚叉飛彈系統」射程可達250公里,將部署在澎湖及台灣本島,採機動方式部署。若部署在外島,打擊力可達中國沿海省份的內陸地區,對共軍大型軍艦及陸上重要據點,都具有精準的攻擊壓制戰力,等於有能力掐住共軍的咽喉,嚇止共軍對台蠢動。

由於「防禦性」武器射程較短,外界關注美國售台飛彈是否足以造成刺蝟效果。有軍事人士表示,若是HIMARS海馬斯多管火箭,搭配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射程可達300公里,我方恐需有50枚以上,才有能力壓制共軍。

中國氣炸跳腳:立即停止軍售台灣

對於美國軍售台灣,北京當然跳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表示,美國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817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國要求美國「立即取消任何對台軍售計劃,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4日則嗆聲,堅決反對美國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反對美台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民進黨當局勾結外部勢力,「以武謀獨」,不過是螳臂當車,只會給台灣民眾帶來深重災難。

只要台灣不開第一槍,中國就不會動武

然而美國政府官員也反擊指出,前陣子解密的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備忘錄當中說明,必須在中國長期承諾和平解決台灣與中國之間差異的情況下,美國才會願意減少對台軍售,重要的是,美國提供給台灣的武器的質與量,完全取決於中國構成的威脅

事實上,美國分批分次批准對台軍售,模式猶如中國最討厭的「切香腸」,因為每公布一次軍售,對中國的形象與美中關係都是一次打擊,北京亦必須不厭其煩出面反對,儼然是另一種消耗戰。

北京始終反對美國或任何國家出售武器給台灣,其外交與台辦組織的疾言厲色,是否已讓台海瀕臨戰爭邊緣?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所特聘教授林文程曾認為,還不會到動武的程度,就算美售台「攻擊性武器」會觸動中國的敏感神經,仍不至於造成戰爭導火線,因為從前總統陳水扁時代,台灣定調「不開第一槍」戰略大方向,中國也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