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20年 彭紹瑾要再挑戰桃園市長勝算何在?

桃園市長

桃園市長鄭文燦任期2022年兩任屆滿,民進黨繼前立委黃適卓表態參選後,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也請辭投入選戰,加上屢遭點名接班的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潛在空降人選新竹市長林智堅,以及不能排除參選可能性的前立委鄭寶清,綠營的內部競爭正逐漸沸騰。

彭紹瑾是在2017林全任行政院長時入閣,上周7日遞出辭呈,基於尊重,13日親自向桃園市長鄭文燦說他要參選的決定,然後再對外宣布。

彭紹瑾曾於2001參選桃園縣長,當時以11%的得票率差距敗給朱立倫,究竟是什麼因素,讓他再度燃起挑戰市長大位的念頭,評估勝算何在?

從歷練中得來的自信

「我在桃園經營20多年了,司法、立法、行政歷練完整,」彭紹瑾受訪表示,他在桃園擔任過檢察官8年,也曾當過4屆立委,更擔任過民進黨桃園縣黨部主委,在學術上,曾任兩所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學經歷方面夠成熟了。

彭紹瑾說,桃園市是工商大市,不管是經濟、教育、治安、文化等各個面向都相當重要,也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鄭文燦做得很好,他想出來好好服務,接續完成重大建設;未來要讓桃園一改台北衛星城的定位,「成為六都的領頭羊、智慧的科技城」。

謹守法紀,早早辭官參選

但是距離2022選舉還有一段期間,現在就辭官、宣布參選會不會太早了?彭紹瑾表示,選舉有期程,需要預先規畫,而公平會是獨立機關,若他要參選,有違其獨立性,乾脆辭職,表示決心。

記者追問,為何沒有選擇參選新竹縣長,畢竟他曾在2009參選過新竹縣長,當時僅以2萬票敗給國民黨邱鏡淳,而且翌年反敗為勝,以近5成6的得票率,成功遞補邱鏡淳的立委遺缺。

彭紹瑾說,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當時會參選新竹縣長,是因為黨的徵召,而且桃竹苗是共同的生活圈,而他長年耕耘的基礎是在桃園。

望向早先起跑、深耕地方組織多時的黃適卓,彭紹瑾說,桃園市是執政縣市,只要黨員都有權利參加初選,最終就由民調來決定。

對於最為外界熱議的市長人選鄭運鵬,除了具有現任立委優勢,地方走動保有熱度,而且還是立院黨團幹事長,維持媒體露出、聲量也不是問題,如何面對這強勁的潛在對手,彭紹瑾不願多談,「他才連任幾個月而已,也沒有宣布參選,我不評論。」

彭紹瑾表示,接下來他要規畫市政,端出願景,除了勤跑基層打「陸戰」,也會開始籌備「空戰」。

如何翻新形象、連結年輕世代?

對於彭紹瑾的參選,地方人士觀察,彭紹瑾勤跑地方紅白帖的場子,未曾中斷,地方盛傳參選的消息已有一段時間,最近開始出現在大型社團活動,沒想到這麼快就做出決定,分析彭紹瑾的票源主要是客家族群,其他票源還有相當大的開拓空間。

從上述的訪談中,彭紹瑾顯然清楚自己在職涯歷練上的優勢,但是鄭運鵬現年47,黃適卓54,彭紹瑾已63,而鄭文燦2014當選市長時也是47,是六都最年輕的市長,未來除了組織經營,如何祭出新鮮感,建立起與年輕世代的連結,是他要跨越的一大課題。

鄭運鵬仍不表態

聽聞彭紹瑾參選的消息,鄭運鵬說,黨內有很多先進表達參選桃園市長的意願,他認為這表示對鄭文燦執政成績的肯定,是好現象。過去桃園、基隆和新竹市,都被長期認為是藍大於綠的選區,現在如果有很多黨內先進願意投入,也表示是民進黨中央和地方執政做得很好。

鄭運鵬認為,中央和地方滿意度要維持好,任何人參選才會有一個比較好的基礎和起跑點,今年他也才剛完成立委連任,「不會每天都在想下一次的選舉」。

鄭運鵬說,他是現任黨團幹事長,這個會期有預算和美豬美牛議題等重大議題需要全心投入,幫中央守好是他現在的主要工作,中央和桃園滿意度維持好,未來民進黨在各縣市不管提名如何,才會有好成績。

鄭運鵬表示,公平會是獨立機關,的確不宜帶職參選,彭紹瑾選擇辭職應該給予尊重與祝福。

鄭文燦則說,彭紹瑾有告知他這個決定,民進黨的初選機制還沒有啟動,相信黨將會做一個有智慧的安排,讓最強的候選人、最好的候選人可以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