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昶佐組「2046台灣」 籲用制憲流程來修憲:年輕人不會只想要投票權

修憲

隨著修憲委員會正式啟動,委員會中唯一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率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洪申翰、以及各地年輕議員,組成「2046台灣」,並於今(16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新生代的憲改主張。

時力退黨民代加綠營青年組「2046台灣」

林昶佐表示,之所以2046命名,是因為2046年是台灣終戰100年,也是民選總統50年;這樣的命名就是強調,修憲是未來願景的工程,要呼籲整個社會參與,想要什麼未來,所以要什麼樣的憲改。林昶佐指出,到了2046年,現在年輕世代的議員都變成國家崗位上的中堅份子,這個世代的參與非常重要。

「2046台灣」的成員,除了有林昶佐、賴品妤和洪申翰外,還包括基隆市議員張之豪、台北市議員林亮君、林穎孟、黃郁芬、新北市議員戴瑋姍、苗栗縣議員曾玟學、台中市議員黃守達、高雄市議員高閔琳、黃捷、以及林亮君助理吳崢,成員要不是民進黨籍,要不就為前時代力量黨員。

對於媒體詢問,「2046台灣」是否為組新政黨的前奏曲,林昶佐否認表示,「沒有這樣的規劃」,他說今天集結是為修憲組成團體,邀請跨黨朋友,因為大家還沒從政前,就關心這些議題。

年輕人不會只想要投票權,林昶佐:憲改不要畫地自限

對於這會期啟動修憲委員會,林昶佐坦言,對於台灣憲政最有利的方式其實是制憲,但就目前台灣政治能量而言,恐怕還沒有機會制憲;因此他主張,這次雖然是修憲,但可以走一個制憲的過程,讓全民都參與,凝聚國人對於國家願景的想像。

林昶佐希望,可以召開「公民憲政改革論壇」,且不能畫地自限、限制議題,應廣納全國人民的聲音,全面檢討台灣憲政問題,而非片段、零散式的討論。林昶佐之後將在修憲委員會中提出此建議,希望由立法院主辦此會議,作為政府官方的平台。

林昶佐舉例,目前憲政改革最有共識的是18歲公民權,但年輕人要的不會只是投票權,須經實質討論,將更多青年對憲改的想法納入。「2046台灣」主張,憲改討論應廣納多元背景的成員,除了青年團體,還有地方公職、原住民族等都應參與。根據規劃,在凝聚出具體修憲內容後,「2046台灣」預計能在年底前提出修憲版本。

「2046台灣」提廢省,議員提防衛民主入憲

對於憲改議題,「2046台灣」提出,修正憲法增修條文第九條,落實廢省,並改革中央到地方的行政體制促進區域平衡。黃守達表示,台灣現在的地方自治體系,仍然停留在首都觀點、台北觀點,甚至直轄市觀點;他強調廢省改制,落實地方自治的平權、均衡、永續,絕對是台灣進步的關鍵。

張之豪強調,近期選舉有大量中國網軍與假消息的資訊戰,意圖動搖國家自由民主的憲政秩序;他認為應該討論「防衛性民主」入憲的可行性。林穎孟提議,性別、性傾向平等入憲,確立多元性別平權之憲法人權保障。戴瑋姍則關注,文化權以及動物保護入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