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憲法是龍的憲法...」修憲難度高 新世代串連高呼拒拼裝要新憲

憲改

憲改工程啟動,立法院已於日前成立修憲委員會,各界對於修憲的主張紛紛提出,青年朋友也不缺席,組成「台灣新憲青年陣線」發聲,認為中國民國憲法猶如「拼裝車」,修憲也無法改變疊床架屋的中華民國憲法帶來的問題,不如直接制憲,打造一部符合世代正義的新憲法。

這群青年朋友透過社群網路、「 新世代的新憲想像」工作坊等活動集結,並在台灣制憲基金會、立委林昶佐的協助之下,8日在立法院舉辦記者會。

「全台灣青年的聲音不是我們說了算,各黨團也不能夠代表青年,希望蔡英文總統、立委看到我們的訴求,也希望更多青年朋友站出來,一起對話、討論,對於國家新憲的想像。」台灣新憲青年陣線發起人林俊杰說。

若要一千萬票,不如直接制憲

憲法修改須經立委1/4提議,3/4出席,及出席委員3/4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在公告半年後,經由公民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超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也就是說,最終約須得到近千萬張同意票才能通過。

台灣新憲青年陣線發起人馮輝倫說,修憲首先要面對的困難即是執政黨內部就有30多個版本需要先於黨內凝聚共識後再尋求與在野黨合作共同決議,還要進入公民複決程序,這樣看下來不如直接制定一部新的憲法。

馮輝倫表示,回顧過往憲法7次的修正,最近的一次是2005年,距今已是15年前的歷史事件,這15年來文化、科技變遷,許許多多新的思想、概念出現,然而我們對權利的保障卻沒有同步跟上,憲法在保障人權這一篇章大多數都為第一代人權,而第二代及第三代人權等等皆甚少在憲法中被提及。

他進一步舉例說,朝野有高度共識的18歲公民權、大多數民眾皆有意識但僅在釋字被提及的隱私權,以及隨著經濟的發展逐漸被世人重視的環境權等等,都是我認為憲法需要提及的權利。

馮輝倫表示,制定出的新憲法,不但需要將舊憲法未能臻於完善的人權保障進一步完善保障,更重要的是要能夠以台灣為主體性,建構出一部保障人權、包含台灣前途、考慮台灣未來,屬於台灣人的新憲法。

中華民國憲法是「龍的憲法」

台灣新憲青年陣線發起人蔡大榮指出,中華民國憲法是一部「來自中國」的憲法,台灣這塊土地承載了中國人的鄉愁,不對是早已離去的「中國魂」的鄉愁。與中國政治脫節一百二十幾年的台灣人卻要乘載中國人的願望,甚至是上上一輩中國人的願望,說真的是非常地荒謬。

蔡大榮說,這部憲法還乘載著孫中山自己的兩大幻想,第一個是五權憲法,再來是更嚴重的三民主義,說白了就是孫文把自由主義與社會主義各取他的所需接在一起的「拼裝車」,若從台大榮譽教授李鴻禧所言,這就是一部「龍的憲法」、四不像的憲法。

蔡大榮表示,這部水土不容的憲法不僅要解決有問題的舊思維外,面對未來甚至就是現在有諸多挑戰要去面對下,修憲是不夠的。「我們要制憲,用制憲的意志主導台灣的未來。這一點都不過分也不誇張,是一個正常民主國家要走的路」。

或可參考南非經驗

林俊杰則說,中華民國在台灣已經70年,但攤開中華民國憲法,卻發現有許多地方與兩岸分治的政治現實不符合。

林俊杰表示,我國或許可以參考南非共和國的經驗,南非有高度的社會分歧,但最終在1990年代完成了民主轉型,各方政敵坐下來協商,人民也參與其中的討論,最後制定了一部屬於人民的新憲法。

林俊杰說,當台灣在國際被噤聲,「中國」一詞變成了對岸專屬,「九二共識」被對岸片面曲解為「一國兩制」,或是向國際宣稱兩岸關係是內政問題,或近期共機擾台,都顯示了對岸的政權所說的和平只是假象。

除了18歲公民權之外...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表示,年輕人要的世代正義並不僅是18歲公民權,近年受到重視的環境權、勞動權、資訊權、多元族群文化權、多元性別平權等基本人權也應明確入憲,才能稱之為符合世代政治的新憲法。

台灣民主永續平台發起人王昱鈞呼籲,參與修憲的各政黨立委將公民修憲、公民制憲的相關制度,與下修修憲門檻一同列入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