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修憲》藍白繼續合作 國民黨開放藍委提案將提高修憲難度

修憲

立法院10月6日院會,將處理朝野黨團所推派的修憲委員會成員名單,若名單順利通過,修憲委員會即正式成立。立法院長游錫堃預計在國慶連假後徵詢朝野黨團意見,決定第一次開會日期,並選出5位召委,修憲委員會即由召委排定議程,修憲會議正式啟動。

國民黨願助民眾黨提案修憲

立法院朝野黨團已在9月14日經協商決議,成立修憲委員會,依政黨比例由民進黨團推派22人、國民黨團推派14人、民眾黨團推派2人、時代力量黨團推派1人,共39人。依《修憲委員會組織規程》規定,委員會成員為立委總額1/3加1人。開會時,須有1/3委員出席;議決須有出席委員會成員1/2同意。

由於國民黨團在修憲委員會中可擁有2席召委,可能協調由總召林為洲、首席副書記長鄭麗文,或費鴻泰擔任。林為洲表示,修憲須要朝野支持,有共識才會成功,目前國民黨對於修憲仍是持開放態度,讓各種意見都能進到修憲委員會討論,堅持黨團版本表決沒有太大意義,目前尚無規劃提出。

不過,政界人士說,讓黨籍立委自提修憲案,勢必提高修憲討論與協商的難度,更是國會運作僅見。

林為洲說,既然朝野在18歲公民權、廢考監有共識,希望能儘快處理,畢竟草案送出立法院後,還有公投。對於廢考、監,國民黨的立場是廢院、不廢權。

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在修憲委員會上,將與民眾黨團繼續合作。民眾黨團在修憲委員會只有2席,但提出修正動議至少需要8席,所以國民黨會在雙方立場一致的狀況下,助民眾黨連署修正動議,讓民眾黨得以在委員會中發聲。

「閣揆同意權」死灰復燃?

據立法院統計,目前朝野立委所提修憲草案已有17案,已經一讀程序待修憲委員會審查的有16案。最有共識的提案為「18歲公民權」,共有9案,包括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蔣萬安、林為洲、民進黨立委蘇巧慧、高嘉瑜、范雲、陳亭妃、賴瑞隆、王定宇等人,均提出相關修憲案。

廢除考試院、監察院部分,民進黨立委吳思瑤、陳亭妃、王定宇等提出修憲版本,在修改憲法增修條文中,將兩院職權直接併入行政院與立法院。

藍委賴士葆提出《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3條及第4條,恢復立法院行使「閣揆同意權」,以及總統應於立法院每年集會時進行國情報告,立法院在聽取報告後,可提供建言。

藍委林德福提議「減少看守內閣」發生的時間,因此提案自2024年的第16任總統及立委,任期調整至2028年2月29日止,並連帶調整立法院會期,自第12屆開始,每年2次,自行集會,第一次自3月至6月,第二次自9月至12月。

同意權門檻提高,藍營爭取要價空間

藍委曾銘宗提議,立法院同意任命大法官、考試委員及監察委員的門檻,從現行的1/2,提高到2/3。然而,目前沒有政黨席次突破2/3,除非朝野合作,因此該議案也被認為是為藍營爭取要價空間。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提議應擴充「憲法人權清單」,增訂「任何人皆生而自由平等,其固有權利應受憲法保障。人性尊嚴不可侵犯,應受所有人尊重;所有國家機關均有保障及維護人性尊嚴之義務」等內容。

原住民修憲議題方面,綠委伍麗華表示,《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中,將原住民區分為「山地原住民」與「平地原住民」,與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保障原住民的自決權和參政地位的精神牴觸;這種分類是沿用過去的殖民思維,希望透過修憲,統一正名為「原住民」。

民進黨「先易後難」,將整合出黨版修憲案

民進黨對於修憲的原則是,有共識的修憲議題先行,如18歲公民權、廢考監等;有困難的議題,則要多花時間討論形成共識後再推動。預計至少達成18歲公民權、廢考監與適度調降公民複決門檻等目標。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由於修憲議題具高度政治意涵,民進黨一定會提「黨版」修憲案,近日內將開會討論。此外,修憲委員會可擁有的3位召委,將推派資深立委管碧玲、法官出身的周春米、鍾佳濱等3人出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