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新憲》人權入憲 才能解決現代社會面臨的問題

制憲

(讀者投書-作者為第二、第四屆立委,《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2020年,蔡英文以超過817萬票當選為中華民國總統,最近總統落選人韓國瑜,又被高雄人以93萬的高票,罷免市長成功。顯見國民黨對國家的想像與時代脫軌,人民也多次用選票對藍營表達不信任。我認為,此時正是蔡英文政府推動制憲,改變國家命運的良機。

不論是我們這一代,還是下面好幾代的年輕人,都很清楚知道,這套憲法不是在台灣制定的,憲法中有許多概念是與台灣現狀脫節的!例如現行的中華民國憲法,很少關於環境、文化、人權相關的論述,觀念仍停留在19世紀對於財產、政治等權利的論述。

當然,批評當時制定憲法的人是沒意義的,畢竟他們所處的時代不同,與我們關注的重點不同。事實上,越新成立的憲法,越能符合時代趨勢。例如1996年制訂的南非共和國憲法,就在第二章的《權利法案》,將台灣社會爭吵已久的環境保護婚姻平權社會住宅、少數族群語言與文化等議題融入憲法。

南非憲法保障環境、性傾向

這個做法的好處,就是永久解決社會對立,避免反動思想都拓過政府的不滿再度復甦,不論什麼政黨執政,都必須往進步的方向前進,而非倒退回舊時代的思維。我們試想,如果今年1月是韓國瑜當選總統,那小英總統第一任推動的年金改革、婚姻平權、轉型正義等政策,是不是會被全部撤回?台灣的人權是不是又會倒退回20世紀?

所以,將重大的國家發展方針納入憲法,是一勞永逸、避免爭議的最佳方式。例如台灣屢屢出現的環境汙染問題,都要靠檢警調仔細偵辦,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才勉強讓不肖商人入罪。如果這位商人找民代、議長幫忙喬事,恐怕環保局和警察局還會被叫去罰站挨罵,社會正義只靠少數人堅守理念,制度性的規範蕩然無存。

但在南非共和國,因為環境權是憲法《權利法案》明確定義的範圍,一旦出現環境污染的重大案件,在國內等同違憲,任何人都可以訴諸憲法,申請司法救濟,甚至逼迫犯罪者不能逃脫司法審判。

人權入憲才能保護民眾權利

另外,因為環境與民眾健康息息相關,環境權入憲就變成人民保護自己生命財產的護盾。如果企業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排放廢水廢氣,民眾可以依據憲法要求政府介入調查,並且向企業求償,人權因此得到多一層的保障。

此外,台灣爭議已久的婚姻平權,在南非也幾乎不存在。世界上第一個將保護「性傾向」入憲的憲法就在南非。任何性傾向的歧視,都是違反憲法中對人民平等權的保障。

也因為這條憲法,許多保障人權的子法一一制定成法律,例如同志間的財產分配與繼承權、企業雇主不得歧視同志族群、同志婚姻與扶養權等議題,因為憲法對平等權的保障,這些重大社會爭議都在大法官的解釋下,一一迎刃而解。

因此,我主張這一任政府應該制定新憲法,我也懇請蔡英文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將台灣長久追求的進步價值,納入新的憲法,除了避免接下來的執政者走回頭路,也可為後世子孫留下一部真正符合台灣現狀、保障人民權利的憲法。如此總統才能真正解決社會歧見,留下歷史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