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亭妃、王定宇虎視眈眈 為何台南市長黃偉哲有被挑戰的可能性?

政治

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提名向來採「現任優先」,7位現任黨籍市長,除了台南市長黃偉哲、嘉義縣長翁章梁、以及8月剛上任的高雄市長陳其邁外,屏東縣長潘孟安、新竹市長林智堅、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都已兩任屆滿,為何僅有長黃偉哲在連任的道路上有黨內競爭者虎視眈眈,是什麼原因讓他有被挑戰的可能?

選連任,現任者有優先權嗎?

民進黨的直轄市、縣市長提名,是由中央黨部辦理,基於肯定黨內現任者的執政表現,向來都以提名現任者為優先考量,由黨主席提請中執委通過後徵召。但是這樣的慣例,卻因賴清德在去年角逐總統初選而有了變化,現任的總統都可以被挑戰了,現任的縣市首長當然也可以,尤其是施政滿度不佳,支持度民調落後的首長,更讓有意參選的一方具有挑戰的正當性。

嘉義縣目前政治情勢單純,若無意外,翁章梁要選連任不成問題;高雄則是費了好大功夫,罷免掉前市長韓國瑜,不可能不給剛上任的陳其邁足夠的時間打拚,但是黃偉哲所面臨的情勢就不一樣了。

2018市長選舉,黃偉哲得票率不到四成

以2018年台南市長選舉的得票率來看,2018年,台南出現「四腳督」,除了代表民進黨的黃偉哲,還有最強里長陳永和、瘋狂虧雞林義豐以及國民黨的高思博,結果最後最強里長陳永和拿到12.12%選票、林義豐8.71%,算是意外吸收了「堵爛民進黨」的票,以國民黨高思博32.37%得票率看,黃偉哲雖然當選,但得票率僅38.02%,其實連四成都不到。

另外,由於台南位處深綠版圖,如同今年6席區域立委全上,揮出全壘打一般,向來有「初選過關大選即過關」說法,黃偉哲若有個閃失,黨內各方必然強力爭取接替的機會。

新系提修法避免大戰

「新系」立委郭國文等人擬提案,把政黨初選競選經費上限、以及意圖使人不當選之規定納入選罷法規範,即被解讀成是為了反制其他派系的覬覦而來,但郭國文強調,修法沒有針對性。

草案內容載明,部分縣市「政黨屬性鮮明」,故常傳出黨內初選過關即大選過關說法,因而在政黨內部初選階段,有意角逐提名之候選人於相關宣傳競選之花費皆十分高額,甚有傳出初選花費比正式選舉更高情形,實為選舉怪象,同時亦有違政治透明化、不利民眾判斷與監督。

草案也提到,現形選罷法對於政黨初選規定中,僅針對賄選情事有所規範,但近來散布假新聞假消息對於候選人危害更甚,甚至有可能破壞黨內選舉之公平,但卻無相關法規可適用,因此主張修法。

陳亭妃、王定宇各有優勢

會有這樣的提案,意味著不希望2018初選的激戰重演。而黃偉哲的兩大潛在對手,即當地另股最大勢力「正國會」所屬立委陳亭妃、與坐擁媒體優勢的「湧言會」立委王定宇。

陳亭妃於立院本會期原本有意爭取黨團幹事長,爭取發言露出的機會,也被當成是進攻市長的布局,後來經過協調,禮讓桃園市長熱議人選鄭運鵬續任。為了維持聲量,陳亭妃另行加強宣傳策略,在立院委員會召開時,會主動站到媒體堵訪區,接受時事提問,並有專人把時勢評析和質詢錄製成短影音,供媒體參考、使用,可顯示出她爭取曝光的用心。

除了在中央問政,對台南市政的監督更是毫不手軟。例如在這個周日,就在臉書PO文指出,接獲安南區環保志工隊的陳情,割草機不堪使用、清潔用具也不夠,痛批「市府真的都喬不出這麼一點點錢嗎?市府處理的態度讓人無法接受」。

王定宇則屬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勢力,擔任起新成立的黨內次級剛性組織「湧言會」的召集人,論述能力強,密集的政論節目曝光,加上專注於敏感的國防疫議題,因而擁有高知名度,在「空戰」上頗為強悍。

南鐵加上爐渣案,黃偉哲當心「演過頭」

黃偉哲的拚勁也令人感受得到,今年5月拿下「遠見」縣市首長滿意度滿意度評比「最佳進步獎」,位居全國第7。8月的國內主要政治人物聲望調查,排名5,僅次於蔡英文總統。上月出爐的「天下」評比,同樣拿到第七,躍升了7名。

在經濟的發展上,台南有全球最大市值晶片公司台積電、全球最大半導體曝光機製造商艾司摩爾、和Google資料中心等科技龍頭進駐,可說是黃偉哲的靠山。但也有值得加強的地方,在《今周刊》六都永續城市調查中,台南在「後段班」,環境基礎建設、治安都有待加強。另外,正在清除的學甲爐渣有沒有環境面或政治面的後遺症,也有待觀察。

善於自我行銷的黃偉哲,總是站在話題的前頭,在擔任立委時期就是如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先前安排防疫之旅,台南當然也蹭到熱度。上周末網路上的肉燥飯叫戰,就是黃偉哲、陳其邁所掀起,讓剛辦完國慶焰火的台南仍是熱鬧滾滾。

不過,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快人快嘴也容易惹禍,為官更需謹慎發言,除了國慶台南煙火引起的大塞車考驗黃偉哲團隊的規劃及危機處理能力,針對爭議多時的南鐵案,黃偉哲在臉書上用「心碎平交道」,大談鐵路地下化的必要性,還嗆聲援拒遷戶的青年,倒不如聲援香港的學生。

其實黃偉哲說的這些都是不必要也是不合宜的談話,甚至連民進黨副秘書林飛帆看了都「搖頭」,而這恐是也黃偉哲搏演出時應該當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