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燥飯之亂」來得正是時候? 黃偉哲順勢用肉燥飯蓋過爐碴、南鐵爭議

政治議題

近期政壇掀起一波「肉燥飯之亂」,由於高雄市政府即將舉辦「2020決戰高雄肉燥飯爭霸賽」,上週市長陳其邁還向指定台南,向台南市長黃偉哲下戰帖,嗆聲「高雄肉燥飯最強」、「台南還好而已」,開啟了肉燥飯戰場。

「肉燥飯之亂」持續一週,從南燒到北

作為「美食之都」的代表,黃偉哲對於陳其邁的嗆聲也不遑多讓,他反擊說,「高雄好吃的肉燥飯,應該是台南人開的吧!」隨後屏東縣長潘孟安也加入戰局,讓「肉燥飯之亂」持續延燒。

原先幾個縣長的比拼,讓人稱之為南台灣的肉燥飯爭霸戰,殊不知此議題越燒越熱,不只南台灣立委紛紛跳出來幫自己縣市的肉燥飯宣傳,就連嘉義縣長翁章梁、台中市立委陳柏惟、雲林線立委劉建國也都參一咖,戰場從南台灣漸漸往北擴散,越來越多政治人物加入戰局,甚至台中市議員也要求市府幫台中肉燥飯發聲。

「肉燥飯」幫黃偉哲解了套

區區一個肉燥飯話題,竟然能延燒一個禮拜還持續攻陷媒體版面,各地民代加入戰局玩得不亦樂乎,顯然有意趁亂宣傳、行銷自己選區的店家。然而,這話題是否單純只是肉燥飯之爭?頗堪玩味。

雖然「肉燥飯之亂」具有趣味,也因為親民,討論度很高,但能延續這麼久而不熄火,應該也有順勢操作的影子。其中,之前深陷爐碴風波、南鐵地下化爭議的黃偉哲受益最大,讓台南的負面新聞一整個被肉燥飯蓋過去。

由於台南市政府在學甲爐碴案被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窮追猛打,儘管她的認知和中央、地方政府的法令見解有出入,但這個案子在環保界有很大迴響,為黃偉哲帶來一些困擾和壓力。

爭議纏身又爆公關危機,黃偉哲近期滿頭包

不只如此,黃偉哲最近也因為南鐵案引起不少爭議,他在臉書上用「心碎平交道」指出台南鐵路平交道造成千人死傷,來合理化南鐵地下化的強制徵收案。他因這篇貼文製造太多「公關危機」,最終刪除道歉;但是他先前脫口嗆聲援拒遷戶的青年,倒不如聲援香港學生的話可是無法收回。

一向善於自我行銷的黃偉哲,面對公關危機仍不忘行銷台南,這波「肉燥飯之亂」來得正是時候,剛好幫他解了圍,他更順勢行銷台南肉躁飯。只是政治人物最終還是得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爐碴、南鐵雖然都是「歷史共業」,但對民進黨「施政價值」是大挑戰,恐怕不是光靠吃肉躁飯就可以轉移問題,必須更用心、拿出更多誠意去化解民眾的疑慮和心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