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鄭文燦2024競逐升溫 新系內部卻一點也不著急..

民進黨

民進黨下屆總統大選黨內的競逐有逐漸升溫的趨勢,尤其是副總統賴清德以及桃園市長鄭文燦的一舉一動,都會被視為鋪陳2024的安排,尤其兩個人同屬「新潮流」,在新系內部如何看待這場競逐,會不會引發矛盾,令人好奇。

賴清德努力「圈粉」

副總統賴清德將在上周六(17日)與「賴粉」見面,這場在台南陳德聚堂舉辦「南德相聚」見面會,是由子弟兵、立委林俊憲以推廣台南觀光的名義主辦,對於這項「圈粉」行動,賴清德辦公室事前甚為低調,僅由林俊憲對外說明。

活動翌日,賴清德透過臉書,謝謝當地商圈的邀約,也分別「標籤」商家,幫打廣告,文末還不忘請大家追蹤他的IG、推特、並加入LINE好友。

鄭文燦屢跟小英「同框」

鄭文燦則是頻頻跨出桃園走動,已成常態,本周四來到台北,應邀出席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大會閉幕典禮。上周五更來到中央,以城市永續發展「模範生」的身分,出席立法院朝野27位立委發起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策進會的成立

更令人矚目的是,鄭文燦時常與總統蔡英文「同框」,從9月底到國慶大會短短兩周,正好有六度同台的機會,包括黨慶音樂會、台南後壁黃家古厝音樂會、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幹部就職、還一起去松山慈惠堂參拜。

新系怎麼看兩強競逐?

對於賴清德、鄭文燦的競逐態勢,新系人士表示,距離2024還很久,現在就要談的話,應先從延續民進黨執政的角度來看,而不是從黨內的角度來看,只是目前看來,賴清德、鄭文燦比較常被提到,「但我們不能排除其他人選的可能性」,也剛好浮現的這兩人剛好都是新系,所以外界關注新系內部是怎麼看。

「如果說,沒有第三個人選是不同派系的話,這問題就不存在;站在派系的立場,這兩個都是同派系的,那有什麼好討論的。」這名新系人士說,必須要有另外一個非新系人選的跑出來,我們內部才會討論誰比較適合,看看跟這個人對照之下,比較有可能代表民進黨參選會是誰。

讓勝選可能性極大化

但畢竟兩人在競逐,會不會遇到選邊站的問題?該人士說,「在還沒進入黨內初選前,應該是讓他們當總統的可能性都極大化,而不是成為黨候選人的可能性極大化;如果民進黨有很多位可能成為下任總統候選人的人,代表進黨內人才濟濟,有辦法展現最能爭取到多數民眾的認同,自然就會成為黨的提名人。」

傳統的思維是,派系先各自推人,從派系中推出一個,獲黨提名後,各黨之間再競逐,就像初賽、準決賽、再到決賽。但他強調,現階段應該努力讓這兩位潛在的候選人,都可以得到台灣社會的支持,這兩個人聲望越高,對民進黨越有利。因此,何必現在就「押注」,就民進黨、就派系而言,現在都沒有押注的必要性。

該名人士還說,黨內越多人聲望高漲,未來選擇就愈多,如果搞到後來,只有一個可以,那還有什麼選擇可言,「現在不是談選擇的時候,是談充實條件的時候」,要讓他們都成為社會都可接受的下屆總統人選。

若由「從屬」的概念來看,越早靠過去,意味著將來想成為那一方的團隊成員,因此他還說,「為何我現在要去選擇押注一邊,未來一個人平步青雲,我就能節節高昇,若我沒這意圖,我現在幹嘛去押注。」

英粉不等於反賴

至2020初選蔡賴之爭會不會有後遺症,讓蔡英文的「班底」或支持者會較傾向支持鄭文燦?新系人士認為,「這是無稽之談。」

他表示,「所謂政治上的班底,就是老闆要換人了,我還有工作」,除非鄭文燦表明,未來將無條件接收蔡英文的班底,否則現在這些班底為何要做選擇,而且蔡英文任期都尚未過半。

從蔡英文支持者的角度來看,會不會對賴清德有「疙瘩」?該人士說,2024又不是蔡英文跟賴清德再拚一次,雖說有初選競爭過,「多少有一些討厭賴清德的成分」;但這也很難講,有時是因為支持蔡英文,而不是因為跟賴清德的競爭;而且也要看這些人是否欣賞鄭文燦。

那會不會有人已經選邊站了?新系人士說,就是所謂的嫡系、子弟兵,有哪幾些人呢,其實彼此都曉得,就算是這樣,現在要不要做出抉擇,也不會是現在最必要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