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撐香港」阻撓不斷 民進黨副秘林飛帆:現有機制不足

政治

先前有12名試圖逃往台灣的香港青年遭中共於海上攔截逮捕,而昨(25日)則是世界串連的撐香港遊行,台灣是由數個民團於台北發起遊行,一同聲援遭逮捕的香港青年。雖然撐香港議題不如去年如此備受關注,但仍有千人上街,代表民進黨出席的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更坦言,目前協助港人的機制有不足之處。

林飛帆:現有挺港機制不足

林飛帆表示,過去這一年,經過民間到政府的努力,台灣成立全世界第一個以援助香港為目的的官方辦公室。由於協助港人的工作涉及到身分清詢、國安審查到後續安置、人道需要等,是相當困難的工作,在民間跟政府一起合作,才慢慢整合出現有的援助機制。

不過,林飛帆也坦言,目前現有機制的不足之處,這些都還需要更多公部門和民間的協力。他說台灣一直以來都是盡可能提供港人必要的協助,期盼未來政府能精進各種協助的措施,「其實一直以來都在行政部門持續討論」。

除了撐香港外,林飛帆更希望台灣成為印太區域中,堅實的民主防衛和人權倡議者,變成區域中民主價值的保護傘。立委林昶佐也喊出,台灣政府可以在APEC層級上,組織「亞太人權法院」,結合民主聯盟,一同反制「港版國安法」。

台灣撐香港不斷遭受阻撓

即便是在台灣,攸關撐香港的事宜往往會被針對,從先前挺反送中的香港歌手何韻詩遭統促黨人士潑紅漆、台灣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同樣遭預謀撥漆等案件,甚至近期還發生台北的「保護傘」餐廳遭人潑糞。一連串針對挺港人士的犯罪案件,不禁讓人質疑,是否有更大的勢力在阻撓台灣撐香港的能量。

先前媒體工作者鐘聖雄稱蔡政府不是那麼撐香港,還將5名反送中人士扣在陸委會手上;這番指控引起不少迴響,雖然鐘聖雄在挺港人上頗有口碑,但有熟悉兩岸的人士認為,這番操作背後恐怕是有人希望,讓抗爭者的身份浮出檯面

民團呼籲政府貫徹承諾,援港機制入法

對於台灣撐香港遇到的種種困境,數個民團都提出,建立明確法制保障其基本人權的訴求,期盼台灣政府「徹底」實踐援港承諾,建立明文的援助港人機制,並確保尋求庇護者能享有基本人權,且遵守保密原則。

對於民團的訴求,陸委會以書面形式回應,再次強調已成立「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並設置「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採公私協力方式,輔導、協助需援助的港人在台就學、就業,提升對港人的協助與服務。

另外,陸委會指出,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情勢愈陷高壓,各項自由趨於緊縮,台灣及國際社會均持續密注,也高度關切相關人權問題。未來政府將在既有制度基礎上,持續檢視精進相關措施,與愛好民主自由的港人共同捍衛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