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一周兩次宣布軍售 台灣成世界第一個具備全系列魚叉飛彈國家

台美關係

10月中,外媒《路透》報導美國川普政府決定售台「MQ-9無人機」與「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當時華盛頓未正面回應;但是美國時間26日,國務院正式批准售台100套「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包含400枚魚叉Block II飛彈等相關裝備,軍售總價約為23.7億美元(約新台幣677億)。

美方:魚叉飛彈可沿海封鎖及抵擋兩棲登陸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在21日先證實,國務院批准對台軍售3項武器,包括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海馬斯)、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AGM-84H/K SLAM-ER)、6套F-16戰機外部傳感器(MS-110偵照莢艙);這次是證實售台「岸置魚叉飛彈」。

根據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發布的新聞稿指出,此次售台100套岸置型魚叉飛彈相關系統,包括400枚從地面發射的RGM-84L-4魚叉Block II飛彈、4枚RTM-84L-4魚叉Block II演習飛彈、411個飛彈集裝箱、100輛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運輸載具、25台雷達卡車,以及其零件備品與後勤資源。

美方表示,此軍售案是透過靈活的解決方式,增強台灣現有的海防能力,提高台灣應對當前及未來威脅的能力,並可利用高度可靠及有效的系統,抵禦海上侵略、沿海封鎖及兩棲登陸行動。

川普第二次擠牙膏,讓台灣一次購足飛彈基數

軍事專家梅復興在臉書粉絲專頁「鈞事評論(梅復興 台海安全研析)Taiwan Security Analysis」中表示,這次美方軍售是川普「第二次擠牙膏」,特別是「魚叉飛彈」並非如2018年提供給芬蘭的RGM-84Q-4 Block II+ ER增程型構型,可能是為將成本控制在一定範圍內,讓台灣能一次採購足量的飛彈基數。

梅復興認為,此次美方軍售包裹中,還有25輛「雷達車」,應該是泛指雷達與指揮管制車輛,射控部分應該還是以AN/SWG-1A(V)發射控制系統為基礎的21世紀硬體進化版。他說,「老美的多源外來目標,獲得資訊整合應該是沒問題,絕對比咱們自己辛辛苦苦摸索出來的要高明可靠…」。

國防部呼應美方,此軍售可滿足台海防衛需求

我總統府、外交部、國防部皆證實已獲美方通知,亦向美方表示感謝。外交部說,這是川普總統任內第9度、也是今年第4度對台軍售,充分展現美國政府對台灣國防需求的高度重視,並逐步落實對台軍售常態化機制,使我國能即時獲取防衛所需裝備,有效提升嚇阻能力。

國防部指出,美國政府在26日就「魚叉飛彈海岸防衛系統」23億7000萬美元對台軍售案,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可望在1個月後正式生效。這是美國持續依「台灣關係法」及「6項保證」,再次供售防禦性武器,強化台灣整體防衛戰力。國防部亦呼應美方說法,指該案考量整體威脅情勢變化,滿足台灣軍事戰略及防衛需求,建構可恃防衛戰力,以堅強的國防實力,維護台海的區域和平穩定。

部署於離外島,可攻擊共艦及陸上據點

據指出,魚叉飛彈為美國海空軍現役最主要的「反艦武器」,可從多個平台發射,包括RGM-84艦射型與陸射型、AGM-84空射型、UGM-84潛射型,最高飛行速度為0.85馬赫;依發射平台不同,射程範圍從90至310公里,製造商波音公司持續改良後,魚叉Block II型已具備岸攻與陸攻能力。

消息指出,未來可望將魚叉飛彈採機動方式、部署於澎湖等外島地區,其打擊力涵蓋中國沿海省份的內陸地區,尤其對共軍大型軍艦及陸上重要據點,都能具有精準的攻擊壓制戰力。

事實上,台灣軍方有多款武器載台,都能發射魚叉飛彈,包括F-16戰機能發射「空射型魚叉飛彈」;海軍濟陽級、派里級銘傳與逢甲軍艦、海軍劍龍級潛艦等,能發射「潛射型魚叉飛彈」。這次獲得「岸置型魚叉飛彈」,將成為全球第一個全系列魚叉飛彈都買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