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懸賞千億討「光復節證據」竟暗藏司法難題 國民黨展現胸襟:不告了!

國民黨

獨派團體因為不滿藍營歡慶台灣光復節75週年,遂公然懸賞1千億嗆藍營拿不出台灣光復的國際法證據。儘管藍營內部不少人躍躍欲試,黨務高層甚至笑說「別跟我搶」,但實際上若真的循法律途徑請求1千億的懸賞報酬,恐先預繳好幾億的裁判費,這對黨產已遭凍結國民黨來說顯非易事…

獨派糾纏不休,陳峻涵連日叫戰江啟臣

自栩「中華民國派」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為了連結中華民國與台灣,日前舉辦系列活動歡慶台灣光復75週年。不料,台灣國辦公室等獨派團體卻堅持「台灣地位未定論」,認為中華民國欠缺光復台灣的國際法證據,並提出懸賞嗆賭國民黨拿不出證據,賞金甚至從1億喊到1千億。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並於25日光復節當天,前往國民黨舉辦的慶祝音樂會抗議,還向江啟臣「下戰書」,要求就國家主權定位進行辯論。陳峻涵不只重申「台灣地位未定論」,並指《開羅宣言》只是一紙無人簽署的新聞公報。

中華民國派與獨派大鬥法

對於獨派團體懸賞1千億索討台灣光復的國際法證據,藍營方面提出包括《中日和約》、《開羅宣言》等證據來論證台灣光復的法理,且有美國國務院、中華民國外交部等官方文件佐證,甚至就連現在民進黨政府陸委會也引用《開羅宣言》指台灣係歸還給「中華民國」,但獨派團體均不為所動。

台灣國辦公室指出,國際法學者如丘宏達,認為《開羅宣言》只是政策性的聲明,沒有法律拘束力;且《紐約時報》亦曾報導,英國首相邱吉爾否認《開羅宣言》把台灣交給中國。台灣國辦公室因此強調,中華民國來台只是「受降」而非「光復」,還紀念什麼「光復節」?

對於獨派團體以報章雜誌、民間學者等非官方說法,要來反駁藍營所提的國際法證據,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向《信傳媒》直言,「他們當然反駁不了呀!」何志勇強調,當日本對中華民國宣戰之後,按照國際法,原本《馬關條約》等不平等條約就當然作廢。

何志勇並表示,國際關係到頭來還是「實力原則」,因此《開羅宣言》的重點在於日後盟軍贏得了戰爭,「倘若盟軍打輸的話,《開羅宣言》也就沒什麼好講的。」但就是因為打贏了,這才讓《開羅宣言》有其效力存在,且實際上戰後的各種安排都是遵循《開羅宣言》的內容來做規劃。

若要索討千億賞金,裁判費竟高達幾十億!

儘管雙方在嘴巴上誰也不讓誰,但提及是否要循司法途徑來證明對錯?以及向獨派團體索討千億元的懸賞?此時卻出現了法律難題。因為台灣地位歸屬事涉高度政治敏感性,儘管法院隸屬於中華民國,但也未必敢直接就實體的國際法爭議進行裁判。

再者,根據司法院民事裁判費試算的結果,倘若藍營真要跟獨派團體索討千億懸賞,光是第一審的裁判費就要先預繳給法院高達6.6億元,倘若上訴到二、三審,裁判費更高達9.9億元,兩者合計高達16億元以上。

國民黨大掌櫃、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日前即表示,國民黨目前有高達6億3,781萬元資產遭到黨產會凍結,因此全黨實質可動支金額是「負」1億3,962萬元。換句話說,若要一次性向獨派團體請求千億元的懸賞金,國民黨根本無力負擔動輒數億的裁判費。

因此論者有云,獨派敢提出這麼高額的懸賞,除了極度自信國民黨拿不出證據外,可能也算準國民黨提不出裁判費。此外,也有眼尖的網友發現,獨派團體的懸賞並未註明「幣別」,恐怕會以「辛巴威幣、委內瑞拉幣」來卸責。

國民黨於光復節當天舉辦音樂會,江啟臣與馬英九、吳敦義、吳伯雄等大老笑顏逐開,但台灣國辦公室等獨派團體仍在場外抗議。(圖片來源/江啟臣臉書)

法研所等級的法律難題,執業律師一一破解

對於上述法律問題,目前在東吳法學院教授民事訴訟法的執業律師謝良駿認為,先不論實體上的國際法爭議,這涉及高度政治敏感度,法官可能都頭痛不已、避之唯恐不及;就連裁判費的問題也是法研所等級的考題,曾經出現在台大法研所的入學考試之中。

謝良駿律師向《信傳媒》表示,要一次性向獨派求償千億元,裁判費真的會很貴,而且結果勝敗不曉得,所以風險真的很大。但幸好謝律師也提供指點,實務上其實可以「一部請求」。

「這個案子如果真的要告,我會建議先一部請求1千萬元,那麼裁判費只要10萬元就好」,謝良駿律師接著說,「倘若確定打贏的話,接下來再提起第二次訴訟,請求其餘的9百多億。」

謝良駿律師表示,這個方法很常用,如工程訴訟的標的金額都很高,動輒幾十億、幾百億,因此在實務上是允許的。但他也特別提醒,儘管有「一部訴訟」這個辦法,但切記不能刻意分成很多次來求償,害對方必須頻頻跑法院,否則可能被法院認定為「濫訴」。

至於「幣別」的問題,謝良駿律師表示,「若獨派團體當時真的沒有特別標示幣別,一般而言大家還是會認為是新台幣。」他以路上常見的協尋寵物廣告為例,儘管有時沒有寫幣別,一般還是會認定為新台幣。

但謝良駿律師也說,獨派團體是否有真的懸賞廣告的「法效意思」?這倒是比較可以討論。「但如果獨派團體確實有懸賞廣告的意思,後來才去拗幣別的問題,我會覺得可能有點太硬了。」

尊敬獨派團體的堅持,國民黨展現胸襟:不告了!

對於獨派團體一再叫戰黨主席江啟臣,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表示,國民黨尊重台灣國辦公室的言論自由,也佩服他們一路走來堅持下去的毅力。

「台灣是多元的社會,包容尊重各種不同意見,國民黨不會去提告請求賞金,但也希望獨派團體尊重國民黨,不要來圍堵江啟臣主席」,何志勇強調,「發表言論是大家都可以尊重的,但如果動手就很不好。」

何志勇也提及,姑且不論台灣國有沒有錢支付1千億的懸賞,就算國民黨打贏官司,「拿到的賞金很可能被黨產會凍結,而且恐怕也會讓外界覺得國民黨在欺負其他人民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