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忙拆彈 進攻閣揆或再戰台中市長都不是許願就能成真

政治

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滿意度算是穩住了,但其強悍的作風,等著他下台的討論也不是沒有,若由民進黨派系來看,包括「正國會」的交通部長林佳龍和「新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都是熱議的人選,但就林佳龍而言,不管是有意更上層樓,或是要在2022返鄉光復台中,都要先拆解交通部的炸彈。

請智庫協助正國會立委問政

「正國會」在黨內的影響力,由修憲案的提出即可獲悉,上月底提出的修憲主張,即獲得58位立委的連署,雖強調不涉統獨,但黨內也絕非沒有雜音,引來些許緊張,高層也緊盯著,就怕擦槍走火。

畢竟立法院在本會期聚焦在萊豬鬆綁以及行政部門預算的過關,並不急著討論黨版草案的方向,「正國會」算是超前部署,接下來還將在11月之後,陸續舉辦「提升數位國力」、「均衡國土發展」、「以台灣為名,與世界同行」、「深化民主,務實修憲」等4場公聽會,以廣納社會意見、凝聚共識。

據悉,身為「正國會」召集人的林佳龍在草案的討論過程並有沒有參與,而是交代「台灣智庫」的諮詢委員、專家學者協助正國會所屬、由立委陳亭妃擔任召集人的「正策中心」進行相關研擬,而且「正策中心」也不是只討論修憲單一議題,因為所屬立委也希望正國會不是只能在選舉時發揮功能,也能有政策的討論,協助立委的問政需求。

例如7月即針對紓困3.0,有內部的聲量、輿情分析,給了立委五大建議,針對紓困急迫性與必要性提出立場、針對紓困預算之增加提出立場、針對有紓困需求產業協請行政部門提出緊急應對方案、針對選區中小型企業及微型商圈提出基礎建設改善方案、針對無法受益於振興計畫之中小型及微型企業延續紓困方案。

專注於拆彈:台鐵、觀光、南鐵拆遷

「正國會」的政策面交給自家立委去傷腦筋,林佳龍則專注於交通部業務。現階段,他有三個炸彈,等著他去拆解,問題最大的就屬台鐵

台鐵普悠瑪翻車事故剛滿2周年,結果今年5月竟爆出斷軌44公分未照SOP通報,而且3月就已發現該處有裂紋卻置之不理,惹得林佳龍震怒,祭出嚴懲。

27日台鐵風光宣布,南迴線電氣化預計12月23日全線通車後,高雄至台東行車時間最多可節省27分鐘,新的時刻表公布記者會,林佳龍沒有留在台北錦上添花,選擇下鄉去新竹縣視察。他宣示將投入3億元經費,把參山處峨眉湖水域及環湖步道打造成竹竹苗區域觀光新亮點,由這點就可看出,他不是專挑作秀的機會露出。

台鐵要如何改變長年組織文化產生的弊端,從沒給過民眾什麼希望。但林佳龍緊盯台鐵的作為,連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的立委助理都感受得到,一位幕僚透過答詢的觀察稱,「林佳龍是這幾任交通部長,管台鐵管最緊的部長。」

第二大難題就是,在疫情之下,國門嚴管,外國旅客進不來,台灣的觀光業何去何從?就算繼續祭出補助,業者的營業行為也會因補助而受到規範,例如減薪幅度、裁員都會受到限制,在這樣的條件下,業者仍會一頭熱要求補助繼續撐嗎,還是希望能協助轉型,站在十字路口,政府如何導引。

再來就是南鐵東移案,交通部鐵道局中部工程處日前接手處理拒遷的黃家2戶半拆戶,可否如去年華航、長榮罷工事件般順利落幕,也是林佳龍的考驗。

現在怎敢去想下一步?

「現在把政績做好,未來到哪裡都是可以的,現在怎敢想下一步,應該不可能吧。」黨內人士說,例如端午假期疏運不小心說了用路人趨吉避凶,被罵成那樣,當下你要想什麼?

但是努力總不會白費,地方上對林佳龍的表現也傳出好評。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日前去宜蘭視察,林佳龍不像一般的安排,只是前往當地看看、聽聽簡報就走了,還與議員、鄉民代表、里長座談,一一回答最基層的問題。

「林佳龍會這樣做,總不會是要去選宜蘭縣長吧,」黨內人士觀察,其實這就是當過市長不一樣的地方,做起事來,能夠「接地氣」。

與鄭文燦一樣,都有關卡要跨越

黨內人士說,林佳龍未來能否躍上閣揆大位,「不是看主觀的意願,也不是許願就會成真」,如果有機會,大家都支持,有更好的發展,沒有政治人物會拒絕吧,也不可能只靠著自己去爭取,因為總統也會有整體人事布局的考慮。

至於是否2022返鄉再戰台中市長?黨內人士說,地方會出現這樣的聲音,代表仍有期待,但是現在還沒有到做選擇的時候,持續耕耘的原因,是因為台中是根基,是經營過的地方,當然不可能中斷,總不會現在就斷了參選的可能性。

林佳龍與鄭文燦的未來,都要關卡要跨過。桃園的問題是2022要順利交棒,否則豈不被說成執政8年的挫敗。對林佳龍而言,不一樣的是已經提前在2018遭遇到連任的打擊,還好2020的總統、立委大選開出漂亮的選票,「洗刷過一次」,但目前掌理交通、觀光、電信、郵政這麼廣的面向,每一天都充滿考驗,當前要務就是證明自己拆彈的能力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