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再派新北艦淨空馬祖海域 中國非法抽砂船恐掏空台海地基

兩岸

中國上百艘非法抽砂船「包圍」馬祖南竿越界作業,海巡署艦隊分署派出2000噸級「新北艦」赴馬祖捍衛海疆,27日會同馬祖海巡隊另兩艘艦艇強勢執法,中國抽砂船見苗頭不對,紛紛駛離,包括2艘中國漁船及2艘中國貨輪,我方禁限制水域內的中國抽砂船全數淨空。

新北艦、苗栗艦、連江艦接續進駐

海巡署指出,此次中國抽砂船絕大多數均位在莒光與南竿間航道,屬6000公尺禁限制水域外範圍,在範圍外滯留、航行、作業的船舶,非屬管轄水域,馬祖海巡隊透過兩岸共打機制,協調對岸共同打擊不法。

海巡署表示,馬祖海巡隊自去年起至今年9月底止,登檢帶案中國抽砂船6艘、沒收罰金及拍賣繳納國庫金額高達新台幣1億4980萬元,行政罰鍰已達700萬元。未來將持續加強南北竿及莒光周邊海域巡防勤務,結合大型艦船能量,強力執行驅離及取締越界陸船。

海巡署指出,這次除加派「新北艦」強勢驅離,中國也派遣執法船隻協同取締,雙方各自在馬祖、福州水域執法,共同打擊非法的中國籍「三無船舶」(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及抽砂船、運砂船。

艦隊分署說,在連江縣政府協助下,已經完成南竿鄉福澳港碼頭租用,未來將陸續調派大型艦進駐,除已抵達的「新北艦」,後續有「苗栗艦」接棒;11月起將派「連江艦」長駐馬祖海域,積極防堵中國船舶在馬祖海域的違法行為。

「圍島」是常態,是否也是心理戰?

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強調,國軍盡心盡力保護國土安全,過去中國採砂船違法越界,政府都扣船嚴辦,「船拍賣、人法辦」,絕對都依法辦理,守護國家安全,也絕對會做到滴水不漏,請國人放心。然而,中國抽砂船數量之多,讓外界認為很不尋常,是否與中國機艦繞台武嚇有關連?

國民黨金門立委陳玉珍表示,這種情形曾發生過,離島居民見怪不怪,但要注意兩岸關係緊張,有沒有可能大陸的民船被徵用為民兵船。她建議海巡署,必要時須派較大的艦隊到金馬前線防衛。

陳玉珍說,金門的烏坵距離大陸很近,常有很多大陸漁船、抽砂船圍在烏坵周圍,這些船非常聰明,長期都在界線外不會越界,我方海巡艦艇駛近時他們就跑掉,海巡離開後,他們又會聚集。

前退將于北辰在電視政論節目表示,長期以來抽砂在兩岸均屬非法,而中國抽砂船在港口出海時,我方即會嚴密監控,對於船隻是否裝有武器或載運軍人,都有掌握。重點是,這些中國船隻是否受中國官方默許,而對外島進行的一種包圍,以達到心理威嚇目的,值得注意。

洪申翰:訴諸國際媒體譴責中國

事實上,中國民船不時出現包圍外島情況,迫使我海巡出動大型船艦驅離,也已造成某種程度的負擔。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認為,除了修法提高刑度罰則或擴大取締範圍的界線,也要加快將扣押回來的船隻去化速度,且不排除訴諸國際媒體與國際海洋保育團體,給中國政府更大的譴責與壓力,並自我約束這樣的卑劣行為。

海巡署官員透露,中國抽砂船對台海的危害程度頗大,會造成海底地形改變,讓外島的地基不穩、海底纜線裸露、破壞生態環境,且中國抽砂船神出鬼沒,要驅離並不容易,且經常抽了就走,防不勝防。相較漁船包圍外島情況,抽砂船的危險性更大,且不排除有中國官方的授意,長期進行抽砂。

抽砂最讓海巡頭痛,中華電纜今年已斷4次

今年以來,馬祖附近的中華電信海底電纜已斷4次,最近一次是10月中旬,馬祖南竿到莒光的海底電纜,中華電信研判,此為中國抽砂船盜採砂石所致,維修費已累積超過5000萬元。

馬祖立委陳雪生直指,越界問題嚴重主因是台灣罰則太輕,再者,台灣派駐於馬祖的船艦噸數較小,加上碼頭容量不足,若全數將越界的抽砂船押返碼頭,以馬祖現有的環境根本無處容納,僅靠驅離廣播根本無法遏止。解決之道,陳雪生認為,需從修法面來改善,包括罰金提高,船舶拍賣金額亦納入罰金,不予扣船,船員服完刑後方能離台等,都還要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