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換照》與過半支持者唱反調 黃國昌盼2020告別中天 爆蔡衍明下指令干涉新聞

政治議題

由於執照時效即將屆滿,近期中天新聞台面臨「換照風波」,日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舉行中天換照聽證會時,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一再強調,自己沒有對新聞進行管控,此說法遭前立委黃國昌打臉,並貼出蔡衍明與旺中高階媒體主管的微信群組對話佐證,內容顯示,蔡衍明直接指示旺中傳媒的新聞操作。

黃國昌爆:蔡衍明對旗下媒體直接下令、干涉

根據黃國昌爆出的群組截圖,成員包括:蔡明剛(蔡衍明)、中天董事長廖麗生、中視董事長邱佳瑜 、中國時報董事長王丰、中國時報社長兼總編輯王綽中、中國時報總主筆戎撫天、中時電子報社長賴岳謙、中時電子報總編輯Vivian楊維敏、周刊王社長兼總編輯陳肅瑜(陳黑狗)。

蔡衍明下的指導棋族繁不及備載,根據黃國昌爆出的截圖,2018年底時,要求追查當時競選新北市長、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失竊180萬,為什麼不敢報警。他也要求要批評NCC淪為民進黨打手;並要旺報、政論節目推廣「九二共識」就是「兩岸一家人」共識。

對於「無國界記者組織」提出旺中是親中媒體,蔡衍明也全力反擊。2019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尚未出爐前,蔡衍明在4月,因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不支持當時有意參選的韓國瑜,要求封殺她,不讓她上節目。7月時,要求大批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支持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脫黨。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於2019年曾表示,因自己不願配合蔡衍明「講一些話」,蔡轉而支持配合度較高的韓國瑜,蔡衍明也要求,要柯文哲講什麼,應追問到底。

蔡衍明反擊握有影響力,說群組只是正常聊天

對於蔡衍明的要求,旺中集團的媒體高層往往以「收到」、「了解」回覆,顯然蔡衍明不像為自己辯稱般,未介入新聞製播。黃國昌表示,蔡衍明對新聞的強力干預,不只對於中天電視,而是對於整個旺中傳媒集團,而NCC卻沒有做好功課,徒留不必要的話柄與後續爭議的火種。

不過,蔡衍明反批,黃國昌爆料的截圖只是「平常跟夥伴溝通的正常聊天群組」,卻被斷章取義成他個人壟斷中天新聞。蔡衍明說,自己講的內容大多是其他新聞台報過,「我也是根據別家報導才聊這些話題」,沒有無中生有,也沒有操控事實。

蔡衍明強調,跟他個人理念有關的內容,他都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上講,「我如果可以利用中天,那我自己何必開自己的頻道發言?」蔡衍明舉例說,當初自己說不讓李永萍上政論節目只是抒發,然而5月29日李永萍上中天新聞台,證明他在群組的發言對中天沒有影響力,痛批黃國昌是抹黑造謠、亂七八糟。

後續皆按照蔡衍明指示走,黃國昌:在2020跟中天新聞告別

黃國昌今(29日)開直播強調,他從2012拒絕中時、反旺中運動以來,對於受蔡衍明控制下的旺中媒體,已經反對了8年,他本來不想針對中時換照議題多談什麼;然而,黃國昌認為,看到國民黨政治人物,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刻意將「換照」與「撤照」誤導,應該讓民眾了解真相。黃國昌批評,蔡衍明在聽證會上的「政治語言」,他非常熟悉,8年前就聽過了,對於蔡衍明宣稱並無干預中天新聞製作,他也「聽不下去」。

黃國昌指出,李永萍5月初臉書發文,大讚「九二共識」就是韓國瑜講的「人民有錢,國家安全」,所以5月29日才獲得「解禁」上中天。另外,包括蘇貞昌、NCC案等,蔡衍明下的指示也都一一實現,黃國昌批,哪來的造謠?

黃國昌強調,新聞自由不是媒體老闆恣意妄為的自由,也不是製造假新聞的自由;更不應淪為在「棄守新聞倫理底線、甘為老闆政治鷹犬」後的萬用擋箭牌。黃國昌表示,希望讓2020年成為台灣社會向蔡衍明的中天新聞告別的一年。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黃國昌大力打中天新聞台,不過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佈的民調,5成2時代力量支持者不支持中天關台,僅有4成2樂見,多數支持者立場與黨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