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換照》撐完5小時聽證會 蔡衍明辯:只是去中天拜拜 跟媒體主管「溝通」不是開會

有線電視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6)日舉行中天換照聽證會,會中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親上火線,強調自己沒有對新聞進行管控,一年只去中天2、3次,且都是去拜拜而已。

中天委任律師方伯勳儘管坦承中天因「過失」而違反事實查證原則,但強調都不是故意,並稱所有媒體對於「柚子案」也都未盡事實查證,認為NCC不能據此駁回中天的換照申請。

蔡衍明親上火線:一年只去中天2、3次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6)日舉行中天換照聽證會,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親上火線。蔡衍明上午到場後態度輕鬆,不時和身邊幕僚交談,或是低頭看手機,整場聽證會幾乎都沒有發言,一直到下午1點多委員特別提問對於中天的經營理念,蔡衍明才終於找到發言機會。

蔡衍明向NCC委員表示,「我一年只去中天2、3次,你相信嗎?我只去大門口拜拜咧!」、「中國時報我比較常去,但也是去拜拜比較多啦。」

與媒體主管開會?蔡衍明辯:那是溝通不是開會

NCC委員問說,中天的董事長是誰?蔡衍明笑笑地以台語回說:「中天董事長是誰,我也不了解?現在董事長是誰,我也不知道是誰人?」但隨即被NCC委員打臉,指蔡衍明自己在YouTube直播中坦言每個月都會跟媒體主管開會,而中天總經理林柏川也曾做過類似表示。蔡衍明則辯稱「那不是開會,這叫做溝通」

針對溝通的內容,蔡衍明解釋,「新聞、建議也有,什麼都有」,但強調絕對不是叫大家聽他的話、去管制新聞,「你以為新聞人這麼容易管喔?不然為什麼我要上YouTube,就是因為我跟他們想法不一樣啊。」並指新聞很容易傷害到別人,所以才需要溝通。

蔡衍明表示,今天會親自出席NCC聽證會,是要讓年輕人可以多了解自己。(攝影/趙世勳)

怨台灣年輕人對自己意見有夠多!

蔡衍明說,這次會來NCC,就是要來捍衛中天新聞人的尊嚴跟自由,絕對不要回到2012年那個時候的慘況,「2012年很多人都不幫中國時報寫稿,中天記者出去採訪還被人肉搜。」

「那個時候,我們旺旺、中時、中天的人出去,都感到很見笑(丟臉)」蔡衍明說,「不知道我們哪裡害到台灣人?還是做了對不起台灣人的事?就像今天中國時報有一篇文章寫到,中天哪裡有危害到國家安全?」

蔡衍明表示,經過這次事件才知道,「台灣少年人對我意見有夠多耶!我不知道怎麼會對我意見這麼多?」因此今天才走出來,讓年輕人可以了解他,大家一起來救台灣。

新聞自由需基於事實查證與公平報導

中天之代理人方伯勳律師表示,媒體做為新聞的提供者,當然被期待要提供正確的新聞資訊,「換言之,當談到新聞自由的時候,當然是建立在事實查證及公平報導下的新聞自由」,方伯勳強調,「這一點是在場所有人都沒有爭議的。」

不過,方伯勳仍認為,「事實查證要到何種程度?且公平的定義為何?」這些問題仍有待釐清,而這也是中天所要提供更多說明的部份,讓NCC能夠做出正確的決定,並希望NCC委員能懷有「被說服的可能性」。

中天坦承「過失」違反事實查證原則,否認有故意

中天自2018年共被NCC裁罰21件、共計1073萬元,遭質疑新聞製播出問題。方伯勳對此表示,21件裁罰之中有5件已經判決確定,其他16件還沒確定,不宜就此駁回中天的換照申請。

這些裁罰案件中,許多是因為中天違反「事實查證原則」。方伯勳對此表示,違反事實查證原則的樣態中,最嚴重的是「故意做出跟查證結果不同的報導」,但他強調中天並沒有這種「故意為之」的情形,全部都是過失的類型,因此認為NCC不應該僅因中天的過失而不准許換照。

中天律師方伯勳(中),在聽證會之前與同僚商討座位安排。(攝影/胡智凱)

強辯柚子案「所有媒體都未善盡事實查證」

對於政論節目要如何善盡事實查證?方伯勳表示,中天並不認同NCC的標準「要窮盡一切事前及事後查證」,指控這樣會動輒得咎、對媒體產生寒蟬效應。因此他否定嚴格查證,只要合理查證就好,「這樣才符合新聞媒體的本質嘛!」。

方伯勳舉柚子案為例,他指控國內所有媒體,就算到昨天都還在講200萬斤改成200萬噸,「這在當時1分鐘內就已經更正了!」強調這不是NCC裁罰的原因。方伯勳還很不客氣地說,「所有媒體或是電子媒體,嚴格來講,都沒有盡事實查證原則」。

方伯勳表示,其實中天事後有向農民查證,農民表示有棄置柚子,「但沒有秤重量,所以不知道有多少」。方伯勳說,唯一的查證方式,只有去跟主管機關問補助款有多少,以此來回推有多少重量的柚子遭棄置。

方伯勳幫中天喊冤說,柚子案被NCC列為嚴重案件,還加碼罰到1百萬,「即使中天有犯錯,但只有中天會犯這種錯嗎?」指控所有媒體都未盡事實查證原則。

消息人士:綠營內部對關中天已有初步共識

先前外傳「新蘇連」(新潮流系與蘇系連線)欲以矚意的媒體來取代中天,綠營內部對此曾有不同意見。但消息人士指出,目前綠營內部已將關中天與安插新媒體分成兩件事來看待,並且已有初步共識。

消息人士說,就關中天一事,綠營內部認為基於新聞專業,中天「該怎麼就怎麼辦」,因此各派系不會插手去阻止NCC的處理。至於安插新媒體一事,由於要先確定中天不換照才能處理,且亦事涉海派、新蘇連等各派系的不同看法,因此就等之後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