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籍女大生命案》換人也沒用?蘇貞昌7月才換台南警察局長如今又出大事

治安

台南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鍾姓女學生日前遭勒斃棄屍案件,引發社會震驚,日前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被害人父母將比照外交泡泡模式,讓他們儘速來台,採專人專車、每3天採檢一次,會全力協助。

梁男疑似隨機犯案,勒斃馬籍女大生帶至高雄棄屍

這起外籍女大生遇害案件震驚全台,尤其這次案件中的諸多細節,包括一個月前兇手就曾試圖擄人,但脫逃女大生報案後卻未獲重視,甚至引發「吃案」質疑;而案發地點周邊路燈長期不亮,在出人命後才亮起來也被認為很諷刺,且由於大馬女大生就是認為台灣相對其他國家安全才到台灣來讀書,沒想到命喪異國,這起事件勢必也讓台灣好不容易塑造的安全形象受創。

昨天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台南市長黃偉哲都出面向家屬表示歉意,蔡總統除了向家屬、馬來西亞國家與人民表達至深歉意外,她還說,這起不幸事件不僅對台灣的國際形象有莫大的傷害,更代表台灣在社會安全的維護上出現了漏洞,必須徹底檢討,其實蔡總統說的一點都沒錯。

嫌犯非首次犯案,先前遭判是「惡作劇」未成案

因為就在女大生命案事件爆發後,有一名女大生在網路上爆料,上個月有一名男子以類似手法要把另名女大生強行擄走,當時因為該名學生尖叫,對方才跑回車上,遭擄未遂。該案件於9月30日至歸仁分局報案。

歸仁警方表示,當時調閱監視器畫面後,發現梁嫌的車子,雖然懷疑他涉案,但因女生無法明確指認,未能成案,但仍留下相關紀錄。根據警方比對相關事證訊問,梁嫌才坦承,曾在附近要抓人,但沒成功,且記不清楚詳細時間,當時因為梁嫌用手拉人拉不走,這次才改用麻繩,並宣稱「結果不小心就把人勒死」。

由於梁姓嫌犯已是二度犯案,導致民眾質疑,若警方積極一點是否能避免馬籍女大生的命案。不過歸仁分局長楊慶裕受訪時強調,因為當時燈光昏暗,加上女學生無法指認,「可能認為是一個惡作劇的狀況」。台南市警長詹永茂表示,對於同仁辦案辛勞表達肯定,但有瑕疵疏失也要檢討並追究相關責任。

國民黨開轟:黃偉哲號稱治安第一、蘇貞昌拔台南警察局長

對於馬籍女大生命案,國民黨認為,警政單位、教育部應儘速釐清案情,因兇嫌並非首次犯案,警方與校方也應檢討是否有應作為而未作為之處,對失職人員也應懲處。

另外,國民黨也質疑,台南、高雄先前槍擊、鬥毆頻傳,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動怒拔掉2位直轄市警察局長,其中台南市警察局長詹永茂是7月17日上任的,至今也才剛做滿三個月,只是換人後似乎仍無法遏止不法,地方治安持續惡化;台南市長黃偉哲先前一再強調台南治安與警察服務滿意度第一,但民眾感受顯然並非如此。

受到國民黨強烈砲轟後,黃偉哲、蘇貞昌於31日向馬籍女大生的家屬道歉。黃偉哲表示,人家把子弟送來台南求學,不管是千般、萬般理由,都要提供一個安全環境,然而卻發生命案,要給家屬致上最大歉意。黃偉哲再來肯定警方火速破案,但他也說,從9月30日到命案發生,何以未能讓歹徒不再來台南,這部分也要檢討調查。

蘇貞昌則在今早指示內政部長徐國勇部長與警政署陳家欽署長親自南下處理後續事宜,除了要先代表我國政府向被害家屬致歉之外,也要就治安作為、學生通勤路線安全提出改善。

蘇貞昌也透過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台灣是一個友善而進步的國家,發生這樣的治安事件,嚴重傷害國家形象,他要代表政府表達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