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後的變與不變:從「Taiwan Can Help」到「Who Needs Taiwan」

國際政治

美國總統大選的最後關頭,各方對選舉結果的預測有相當大的出入,也因此對於選後的國際局勢預測更加困難。當然在選後的國際局勢當中,最受人矚目的就是美中之間的強權關係。

由於川普總統在過去4年當中,自美中貿易戰所延伸的印太戰略與全球供應鏈重組已然成形,因此不論國會選舉的結果為何,川普勝選後的變局幾乎可以略過不討論。而目前在各傳統媒體民調領先的拜登如果勝選,選後的變與不變才是關注的重點。

如果拜登當選,實際掌權者恐是賀錦麗

大部分的觀察家們都認為,民主黨立場親中的正副總統候選人組合一旦勝選,將會大幅改變當前美中之間劍拔弩張的對峙關係。

特別是在選前最後階段被刻意低調隱藏的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在拜登父子選前遭受「筆電門」醜聞糾纏不清,以及年事已高的拜登能否順利做完任期的質疑下,非常可能是選後白宮的實際掌權者。

而其背後代表的是整個在過去二十年「Chimerica」複合體下的利益結構與民意,特別是已經在中國深耕而且利益糾纏不清的金融與媒體娛樂業。

也因此如果拜登勝選,在選後首先丕變的將會是整個美國的輿論媒體氛圍。

儘管在川普任內已經逐漸取得對中政策的跨黨派共識,但在拜登勝選後,重新檢討美中對峙的輿論聲浪將會旋即鋪天蓋地而來。只是拆解過去這段時間美中貿易對峙的利益結構,再加上面對疫情之後的全球經濟局勢,美國需要的是從疫情的困境當中重新站起的經濟動力,而這個動力的來源卻不再是中國市場所可以提供,這是選舉結果與傳媒輿論難以撼動的客觀事實。

也就是說,不論政治上選舉的結果如何,選後美中的經濟貿易糾結與衍生的對峙局勢,雙方還是必須用經濟貿易的手段來解。

一帶一路成泡影,美國總統不管是誰,美中貿易都回不去了

美中之間的僵局,經過過去這一兩年的質變與當前全球疫情的衝擊,已經不再是美中兩國之間單純的關稅貿易戰,更不是一旦拜登當選之後單方取消所有美中貿易關稅壁壘就可以回頭。

過去中國對美國的經濟利益價值,是在於美國企業利用中國的優勢生產要素在全球市場獲利。而川普政府的貿易關稅壁壘,原本初衷只是在這個貿易關係下部分的保護美國國內市場,孰知一錯再錯的北京政府將這個可以雙贏的局面推向全面對抗

當前北京政府其實也明白不論美國大選的結果為何,美中之間的貿易結構都已經不可能回到從前,一帶一路的佈局在全球疫情之下更是成為泡影,才正式定調以整個大內需架構的新經濟戰略。而在整個中國經濟「國進民退」的政治氛圍下,要重回過去20年中國繁榮的市場經濟更是當前中國局勢所不允許。

美方壓力將來自華爾街、娛樂媒體業

一個失去市場經濟的中國,就失去了美國利用的價值。而美國政界所必須面對的主要壓力,就是在這個轉變當中深陷泥沼的華爾街金融業,以及受疫情衝擊岌岌可危,又期待中國市場的人口紅利可以是續命丹的娛樂媒體業。

因此,跳脫檯面上的選舉結果與政治口水,如何從客觀的疫後全球經濟結構來思考美國大選之後的變局的冷靜思考。

首先,在第二波的疫情重創歐盟經濟下,2021的全球經濟與疫後復甦,會更限縮在美中這兩個經濟體的互動。

美大選後的兩個觀察重點

對中國內部而言,拜登的勝選所帶來的政治勝利,是不是足以成為北京政權在政治上的下台階,讓中國得以部分接受川普政府時代所擺出的談判條件,甚至利用這個契機在政治經濟的氛圍上全面轉向。

一、若拜登勝選,中共是否持續操弄國家民族情感

或只是利用拜登政府的親中態勢重施共產黨以拖待變的談判伎倆,為了鞏固統治基礎而繼續操弄美中對峙局勢下的國家民族情感,這是一旦拜登勝選後的第一個觀察重點。

第二個重點是以實體製造業為主的全球價值鏈重整。

二、2021全球經濟角力戰-全球價值鏈重組

即便美中雙方在選後改變對彼此的貿易戰態度,一個失去生產要素優勢的中國,加上美中之外的經濟市場受疫情的影響,都會迫使美中這兩個最大的經濟體趨向內需經濟或陣營經濟。

中國需要「國進民退」來達到經濟結構上的維穩,美國需要「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來作為疫後經濟復甦的基礎,這個囚徒困境的態勢極難達成雙方一定的交集與互信。

也因此雙方如何在全球的經濟架構中拉幫結派,在疫情衝擊而快速崩解萎縮的產業市場當中找出具有實力的倖存者,積極鞏固有利於己方的產業鏈結構,就將會是2020第4季之後以及2021年的全球經濟戰略角力。

「誰需要台灣」將決定台灣未來10年命運

所以台灣在美國大選之後所必須面對的,不單只是政治立場上必然的風向轉變,更必須明白整個選後加上第二波疫情的全球衝擊下,世界經濟的結構變動將會如何牽動導引美國大選這個拐點後的全球局勢。台灣迄今有幸在全球疫情下得以毫髮無傷,將會是2021年獨步全球的最佳籌碼。

在各種產業結構勢將天翻地覆改變的2021,「Who Needs Taiwan」將會是「Taiwan Can Help」之後的進階思維,也將會是美國大選的最終結果之外,決定未來10年台灣命運的真正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