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門如照妖鏡 臉書、推特大興文字獄 NBC出征蘋果日報 紐時出征大紀元

美國大選

杜奕瑾2日在臉書上揭露,臉書大興文字獄,如果打入指控川普通俄門中的關鍵人物、CIA中民主黨員「Eric Ciaramella」,該篇貼文就被封鎖,被警告可能下次帳號就被關閉,和臉書全面封殺小拜登的照片一樣,引起與多網友、名人實際測試,真的就警告了。此外,美國媒體NBC竟然報導指控《蘋果日報》對拜登調查報告造假,離奇的是,黎智英的特助為此離職。

美國總統大選引發媒體自己設定「言論自由」爭議,不但自設,還去干涉其他媒體。台灣媒體《大紀元》、《蘋果日報》相繼被美國媒體「出征」。

大紀元被《紐時》出征,蘋果被NBC出征

上週美國《紐約時報》以專文抨擊美國華人媒體《大紀元》為假新聞媒體,《紐約時報》指控《大紀元》以多個頻道大量散布假新聞,爭議的是,《紐約時報》從未以專章報導假新聞來指控中國的《人民日報》、《環球時報》、《新華社》、《央視》等,卻首度指責一個美國媒體假新聞。

《紐時》的報導沒有說是否因為《大紀元》大量報導拜登的電郵門醜聞所以導致抨擊,但《紐約時報》至今對拜登的電郵門都採取迴避態度。

接著,美國新聞媒體NBC則在10月30日報導,指稱《蘋果日報》日前報導一份網路流傳關於美國總統參選人拜登兒子杭特在中國事業的64頁調查報告的作者自稱瑞士安全分析師的馬丁·阿斯彭(Martin Aspen)並不存在,並以「造假」稱整篇報告,而且是由蘋果日報母公司、壹傳媒集團執行主席黎智英的私人助理Mark Simon付費委託美國教授鮑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所做之研究。

黎智英坦承不知情,蘋果報導的內容是正確的

《蘋果日報》否認付費請外部人士撰寫該報告,但後來Mark Simon承認並離職後,黎智英公開抱歉,表示牽連到《蘋果日報》,報社則進一步說明。

《蘋果日報》發表聲明回應,雖在約二個月前就取得這份報告,而且在NBC所提及的網站Intelligence Quarterly也看過這份報告,但因來源極為陌生,為求謹慎,台灣《蘋果》報導中部份曾引用到的報告內容,都經過重新查核。

台灣《蘋果日報》表示,10月16日及23日的兩則獨家專題報導,其主要內容都是蘋果記者獨家採訪相關當事人完成,NBC所提及的那份報告中,並無這些情節。

還有其他內容部分,《蘋果日報》表示,在美國保守派作者舒維茲(Peter Schweizer),針對拜登家族所寫的《秘密帝國》(Secret Empires)一書;以及美國參議院國土安全及財政二個委員會,在9月份公佈的一份針對杭特所做的調查報告,都曾提及。

參議院報告中引用美國祕勤局提供資料,指杭特在其父親擔任副總統期間,至少訪問中國6次,台灣《蘋果日報》在專題中也有引用,並非出自此一調查報告。而且,壹傳媒集團執行主席黎智英也是直到今天才知情,之前一無所悉。

郭文貴2年多前提出警告,美國大媒體被中國收買

然而,即便是委託代寫,但其內容真對杭特拜登在中國的事業,並經過查證,和作者真偽無關,相較之下,NBC、CNN、紐約時報等親民主黨媒體卻迴避對拜登電郵門的報導,引起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抨擊指出,不是要媒體替讀者判定真偽,媒體不是上帝,而是媒體應該盡到平衡報導、揭露資訊的責任,真偽由我們讀者自己判斷。

隨著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將近,美國媒體,尤其是臉書、推特對電郵門的禁刊、禁播等文字獄反而擴大範圍,11月2日,3C部落客「雲爸的私處」、PTT創世神杜奕瑾都發現,只要在臉數上打入曾經舉發川普通俄門的民主黨籍CIA探員西亞拉梅拉(Eric Ciaramella)的名字,都被禁止發表,還說違法社群規則,引起包括中研院法研所研究員劉靜怡等測試,果真被禁發。

郭文貴2年多以前已警告美國媒體被中共收買,或者用30億美元廣告控制,尤其在海航集團前CEO王健之死的報導上就看出端倪。

郭文貴還提醒這些大報紙,《紐約時報》在二次世界大戰本來是小報,靠著揭發希特勒而成名,反之,當年和希特勒站在一起的美國媒體都逐漸消失了,如今拜登的電郵門、家族亂倫事件讓這些媒體自我審查,將來的命運也可想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