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私校27年未調薪 年薪比基本薪資低兼任教師自嘲:當作積陰德

教育議題

「什麼都漲,就是你的薪水沒有漲!」這句經典廣告台詞不只一般勞工很有感,聽在私立大專兼任教師(講師級)耳裡更是辛酸,因為他們已經27年未調薪,一節鐘點費僅575元。

27年物價上漲38.9%,但私校兼任教師鐘點一毛未調

高教工會調查全台104間私立大專校中,僅34所私校將鐘點費調整至公校標準,其餘70所高達7成的私立大學仍然維持以27年前、1993年的鐘點費標準聘僱兼任教師,其中還包括中國文化大學、銘傳大學、淡江大學、東海大學等知名老牌私校。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指出,大學兼任教師鐘點費自1993年公布後即長年凍漲,直到2013年工會爭取後,2014年成功爭取到行政院核定各公立大學鐘點費調漲16%,但當年教育部卻同時做出公、私立大專院鐘點費數全額脫鉤的決議,讓私校可視財務狀況調整,結果就是7成的私校,不願給教師合理的薪資待遇。

目前公校講師鐘點費已從原本的575元,經過2014年調為670元,再經過2018年副總統、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為軍公教加薪3%,調為695元。

公校講師經過2次調薪,私校兼任教師卻絲毫未漲,但27年來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38.9%,讓陳書涵直呼,「表面上是薪資凍漲,已經是實質減薪的狀況了。」

兼任教師年薪連最低薪資都不到,只能自我調侃當積陰德

假設兼任教師時數與專任教師相仿,每週授課達10鐘點,在寒暑假毫無薪水的情況下,私校講師年薪竟只有20.7萬元(575元*10鐘點*36週),遠比最低基本工資28.5萬(23800元*12個月)還低,一位從2008年起開始當兼任教師的蔡老師分享,「我們都會開玩笑一句很經典的話,老師你來領575,當作你積陰德吧。」

蔡老師表示,上課一小時,備課就至少要2小時,因此,10學分老師的實際工時就會超過30小時,「但只有10學分是沒有辦法活的,所以通常會兼到12-16小時,甚至20小時」。

陳書涵補充,有些學校還會特別規定兼任老師的學分不能超過4學分或6學分,因為怕被人質疑,為何不直接聘一個專任老師,所以兼任教師通常要跨縣市,要兼到足以維生至少要兼到3校,交通成本也需要計算。

高教工會:教育部讓私校去剝削兼任教師

高教工會統計,107學年度餘絀最高前10所私立大專校院,若幫兼任教師加薪至與公校標準,所需負擔之開銷也僅佔其餘絀1.29%至8.23%,這麼微乎其微的數字,根本不會對學校的財務狀況發生任何問題。

 此外,近年私校大量聘僱兼任教師,在聘僱兼任教師人數最多且未調整鐘點費的前10間私立大專校院中,聘僱的兼任教師人數幾乎比專任教師還多,顯然這些學校大量的仰賴兼任教師來承接主要教學工作,且若調薪也沒有一間學校會因此發生營運困難。

陳書涵表示,換句話說,這些學校是惡意的去剝削這些兼任教師,原因就是教育部沒有很實質的要求公私立的大專院校的鐘點費不能脫鉤。

博士靠兼任維生,教育部成佛寺?

蔡老師表示,尤其私立科大基本上都是以兼任教師為主,科大在校務發展上,需要特殊性與專業性,科大學生就很需要那些專門為了他來開一門課的老師,但老師一個禮拜的鐘點費不到1200元,更別提他要扣掉交通費。而且沒想到的是,他的論文指導師在兼課時就是575元,沒想到直到現在還是。

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主任顏亮一也支持捍衛私校兼任教師的勞動權益。他表示,過去27年前70塊可以吃到一個很好的便當,現在一個便當100塊也是剛好而已,沒想到設計業界的剝削狀況也同樣發生在高等教育產業裡。

顏亮一強調,對學生而言專任跟兼任教師是沒有差別的,只有會教與不會教。為甚麼校方敢這麼多年不調薪?「因為現在很多博士找不到專任教師,所以只能靠兼很多課來維生,這是非常辛苦且不正常的事情,用這麼低的鐘點費去教是在積陰德沒錯,同時也在減陽壽,這樣合理嗎?教育部要不要乾脆改成佛寺」。

「全國有6成的兼任教師都在私立大專院校任教,而私校有7成完全沒有調整過鐘點費」陳書涵表示,過去教育部總有2種回應,第一,要讓私立大專院校視財務狀況,來衡量要不要調整,但即便他收支餘絀高達2億以上,只要你不強硬規定,他們就是不調整;第二,教育部說有鼓勵獎補助款,但6年過去了,只有3成私立大專校院調整,可以說一點用都沒有。

高教工會呼籲,全國的兼任教師鐘點費應當依教師待遇條例的精神,公私立大專院校鐘點費不脫鉤,此外朝兼專任教師工同酬邁進,否則當台灣普遍的大學越來越唯利是圖,以利潤作為辦學核心,去剝削第一線教學工作這,讓大學聘僱越來越彈性化、非典化,也傷害了學生的受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