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換照》罰款最多又違反NCC附款 時力:蔡衍明說謊 應重新召開聽證會

政治議題

中天新聞台執照將在今年12月10日到期,是否關台的爭議掀起一番討論。日前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秀出旺中集團內部群組對話,內容顯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對旗下媒體,包括中天、中視、中國時報、週刊王等主管下指令,讓黃國昌直批蔡衍明,明顯干涉新聞製作。

蔡衍明聽證會說謊,邱顯智:NCC應主動調查

由於蔡衍明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召開攸關換照的聽證會時,一再主張自己並未介入,因此黃國昌秀出群組對話打臉。黃對於NCC也相當不滿,他認為掌握公權力與公務資源的NCC沒有做好功課,「該準備的基礎事證沒有準備好」。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3日)批評,蔡衍明在聽證會上公然說謊,既然出現了新事證,NCC應該再開聽證會進行調查,且對於中天新聞台荒腔走板的表現,明顯違反新聞專業,時力黨團認為,NCC不應通過中天換照。

且外,邱顯智表示,蔡衍明的謊言完全牴觸了聽證制度立基於實話的本質,使聽證制度的功能蕩然無存;NCC應積極作為、主動調查。

中天被開罰是新聞台之冠

由於「新聞自由」往往被視為反對中天關台的論述,但立委王婉諭強調,自由伴隨著責任,新聞自由絕對不是不受限制的自由,更不是大老闆可以用來濫用新聞的自由,而中天的作為顯示他們無法維持自己製播新聞的自由與專業。

立委陳椒華指出,中天新聞台在2014年就因違規情節眾多面臨換照危機,當時換照諮詢委員會初審中,就有過半數專家認為中天新聞並未善盡媒體職責,不應換照。然而,NCC當時並未採納專家學者意見,而是以「四項附款」作為通過中天換照前提,其中一項就是「落實獨立審查人制度」。

但陳椒華表示,中天過去幾年不僅沒有落實獨立審查人制度,且在2019年間,中天新聞台更多次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事實查證原則、妨害兒少身心健康、妨害公序良俗、節目廣告化,被NCC開罰;光是2019年就遭罰553萬元,是國內新聞台之冠。

沒有履行NCC附款,時力:不應予換照

時力黨團強調,中天新聞台於過去6年間,並未確實履行2014年換照所要求的附款,更未盡到媒體事實查證職責,缺乏媒體及法律的基本要求,應不予換照。

邱顯智說,以法律層面而言,行政處分的附款即為負擔,因此,中天沒有執行附款的狀況下,應該廢止行政處分,也就是中天的執照,否則附款根本沒有作用存在。

邱顯智更痛批,NCC在睡了5年後,才在去年623反紅媒遊行後,罰了區區50萬;他呼籲NCC不要再漠視自己作為獨立機關應有的職責,在一個月內將新的事證納入調查,重新召開聽證會。

對於藍營人士質疑,黃國昌公布對話內容有妨害秘密的嫌疑,對於這樣的疑慮,邱顯智表示,NCC更應該釐清事實,把內容調查清楚,才能做出最妥當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