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又損一名黨主席 高鈺婷請辭後 黨主席、決策誰來接?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黨主席高鈺婷3日晚間發布聲明,宣布請辭黨主席職務,並以「請辭待命」狀態,在新任黨主席就位前,維持原定工作行程;另外,高鈺婷也辭去決策委員的職務,以示負責。

高鈺婷完成階段任務

高鈺婷表示,擔任主席短短2個月期間,很明確感受到黨內外對2022選舉布局的壓力越來越大,隨著各政黨動作頻頻,時代力量不論是在中央、地方,都不斷面臨外界針對選舉布局的詢問,包含可能推派的人選、與各方勢力的整合。

高鈺婷強調,當初接任時,就將自己定位為任務型黨主席,目標是儘快著手黨務改革,透過建立各層級間直接的溝通管道、創造黨工職間對話的平台,而相關機制已經上軌道。

如今,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高鈺婷認為,由於自己沒有連任意願,應該辭去黨主席,留給下一任及黨內同仁開展未來的空間,儘速開始下一階段的工作計畫,讓可以銜接選舉布局的新任黨主席,帶領大家為選戰準備。

請辭前一天,高鈺婷遭「黨內人士」批評

日前《週刊王》撰寫一篇報導,內容批評高鈺婷坐領高薪、情緒控管不佳,且對於黨務改革至今交不出成績,讓不少黨工和黨員感到心寒,私底下抱怨聲連連。由於該篇文章是由「黨內人士」透露,且內容暗示是任職於黨中央的黨工,被視為這樣的放話是高鈺婷請辭的導火線。

然而,高鈺婷的聲明當中,並未提及報導以及指控的內容,她僅強調,針對外界許多不實的指控與臆測,「絕無相關情事」。高鈺婷也說,辭去職務的決定是這段時間內,不斷聆聽來自黨內外的期許與建言,深思熟慮後的結果。她指出,考量各政黨都已積極備戰,時力現階段需要的是一個帶領大家作戰的總指揮。

高鈺婷請辭後,黨主席、決策委員由誰接?

根據時力黨章規範,黨主席將由決策委員互相推舉一人,目前名單上,大多是議員或是幕僚,預計黨主席的職務,最後可能落在3位現任立委,尤其有黨主席經驗的邱顯智,政治歷練也較豐富;或是決策委員第一高票的王婉諭,有黨員「民意基礎」,2人接任黨主席的機率較高

高鈺婷除了辭去黨主席,同時也辭掉決策委員,可見不想介入黨務。根據時力的選舉結果,高辭去決委後,應由雲林縣議員廖郁賢遞補而上,預計在決策委員選出新主席後,高鈺婷會同步請辭決策委員,屆時廖郁賢才會遞補。

不過,廖郁賢因為先前擔任時力雲林黨部主委時,涉及人頭黨員暴增案,目前仍在紀律委員會進行調查;若最終紀律委員會決定於以停權、或是除名,廖郁賢便無法擔任決策委員,並改由桃園市黨部主委曾威凱接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