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川普贏面大 民調又失準 專家:美自由派媒體可能活在同溫層裡

國際政治

舉世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今天開始計票,台灣最早的一場美國總統選舉學術研討會今(4)日下午2點就開始進行。與會學者就目前開票結果進行研判,多認為川普總統連任的贏面較大,並指美國民調出現失靈的狀況,好似當初韓粉的蓋牌現象。

全台最早美國大選研討會,學者齊聲:川普贏面大!

台北市信民兩岸研究協會今天舉拜全台最早的一場美國總統大選學術研討會,邀請到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教授嚴震生、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邱師儀,並由協會理事長黃清龍主持。

邱師儀表示,川普已經拿下佛州也穩固德州,而搖擺的威斯康辛州目前也川普領先,賓州更是大幅領先,「如果照這個趨勢下去看的話,所有的搖擺州看似都偏向川普。」

對於川普領先的趨勢,嚴震生表示,就算之後通訊投票開始計票,「或許會把結果拉近,但不知道會拉多近」。他也指出,民主黨自認為在亞歷桑那州、德州有機會翻盤,「但看起來沒有」。

黃介正也說,民主黨無法透過政見來擘畫經濟榮景,好多從事金融業的美國朋友都對他說,川普倘若落選,股市就會崩盤、他們就會失業,此面向不只牽涉到普羅大眾,也牽涉到很多菜籃族。

川普自行宣布勝選,嚴震生:保存領先戰果

研討會過程中,儘管還未全部開票,但川普已經率先發表勝選演說,「事實上,我們已經贏了。」並請最高法院下令停止計票。

嚴震生對此分析,川普因為已經暫時領先,所以認為不用等到通訊投票開票,「趁早先宣布勝選,就算之後開票結果有變動,他就可以說後來開的票是作弊的」,認為這是川普先打出來的策略。

嚴震生還說,川普這樣子表態,假如之後開票有變動,也可以讓支持者有足夠的理由出去抗議。

跨出同溫層,嚴震生精準預測選情膠著

選前一個禮拜,藍營智庫舉辦美國大選研討會,包括智庫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前立委沈富雄、台大學者張登及都預測拜登獲勝,沈富雄甚至預測會以超過150票勝出,還跟林郁方、張登及嗆賭新台幣1萬元以及幫智庫掃地。唯獨嚴震生獨排眾議,認為選情相當膠著,不只五五波,甚至有同票的可能。

如今現實選情果然是非常貼近,嚴震生向《信傳媒》表示,民調會在同溫層裡頭發酵,「如果你在同溫層裡頭『自我感覺良好』,可能會把民調解讀成自己想贏的情況。」

嚴震生並指出,現在美國自由派的媒體,可能就活在同溫層裡頭,所以還是會低估川普、高估拜登,因此儘管經過2016年的震撼,民調方法開始有改變,但可能還是不足以突破同溫層,還是要重新做檢討,「就算有誤差,還是要把突破同溫層納入考量,不能繼續在同溫層裡自我感覺良好」。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中)表示,川普讓美國的小股民、菜籃族很有感。(攝影/胡智凱)

川粉像韓粉蓋牌?黃介正:不曉得民調機構要不要集體X腹?

選前民調大多認為拜登會大幅領先,但與現實相差甚遠,儼然重演上屆美國大選的景況。黃介正觀察一年下來,「就普選民調來說,拜登跟川普從來都沒有黃金交叉過,川普沒有任何贏的機會!」

黃介正強調,還是要以民調來研判選舉的基本盤,「你要說我對民調更沒有信心,這我說不出口啊!」並指本次民調很多是用平均的方式進行,無法反映關鍵地區、搖擺州的真實情形。「我就不曉得會不會再次翻盤,使得很多民調公司要集體X腹?」

邱師儀則說,上次美國民調預測希拉蕊領先,最後普選票也確實勝出,所以沒有預測不準。「重點在於不表態的選民有10%,還有川普有點像那時候韓國瑜的蓋牌,他的支持者們不太願意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