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川普陣營不願再走「和中」路線 若共和黨勝選挑戰來自內政問題

美國政治

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已經展開計票,截至台灣時間4日晚間7點,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獲得213選舉人票、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238張;共和黨、民主黨在參議院席次為47:47,眾議院為181:187;三場選舉目前無黨超過半數。

然而,由於威斯康辛州、密西根州及賓州等搖擺州雖然川普領先,不過郵寄選票的計票時間較遲,選舉結果必須等到6日才會大致底定。

總而言之,川普雖然宣布勝選但拜登並沒有認輸,接下來雙方進入法律戰,最後是由誰入主白宮?可能還有變數,而國際法學者宋承恩向《信傳媒》指出兩種可能性各自的觀察焦點。

若拜登勝選,宋承恩認為美國外交、貿易、軍事及國安政策勢必出現變動,重點是他會在美中貿易戰框架下用「什麼東西」和中國交換利益,還有「如何交換」?

至於川普,他的挑戰在於武漢肺炎、「黑人的命也是命」(BLM)等內政問題,共和黨亦得面對人口結構變遷帶來的劣勢,處理過去甚少著墨的「社會分配」議題,才能開創新局。

拜登願意和北京「換什麼」?

如果拜登勝選,「美中貿易戰可能告終」,宋承恩指外交上拜登主張回歸常軌,緩和美中關係、加強與盟友合作;貿易方面他反對關稅戰,不贊成對中國採取單邊強硬措施。

「拜登確實不會輕易放過中國,而是期待北京提出利益交換,例如購買更多美國產品」宋承恩表示,「重點是『換什麼』和『怎麼換』?」

宋承恩指出,如果拜登政府過度依從中國利益,是否可能接受中國「解除美國制裁法案」的要求,犧牲香港、新疆(東突)、西藏(圖博)民眾的福祉,甚至削弱印太戰略的軍事壓力和同盟關係?

如此一來,包括台灣在內,美國與亞太盟友的關係也將轉變,最直觀的軍售、駐防及巡弋程度都可能出現變化。

然而問題在於,拜登這套對中國管用嗎?

「和中」無效川普不願再走回頭路

宋承恩認為,從美中過去數十年交手經驗中共和黨已經「覺醒」,如果川普連任,美國的外交、貿易、軍事和國安政策應會依循目前的積極抗中路線。

「既然知道沒用,何必再走回頭路?」宋承恩指這是共和黨對民主黨依然依然鼓吹「美中共榮」的質疑。

中國張開雙手擁抱世界卻沒有邁向民主,甚至變得更加極權,共和黨很清楚和解、和緩的作法是無效的,唯有強硬起來、支持盟友才能反制北京擴張。

另一方面,川普的主要挑戰在於內政。秉持選舉代表的民意,他可能對煽動仇恨與暴力的Antifa等極左派團體展開清剿,但極右派團體也是他必須處理的問題。

不過談及武漢肺炎,宋承恩認為比起拜登僅表示「遵循科學證據」,川普的抗體療法與疫苗承諾還是比較具體的,況且美國科學界對於是否封城亦有相當大歧異。

 參院友台議員3連任1落選 

美國大選另一焦點便是35席的「參議院改選」以及435席的「眾議院選舉」,宋承恩指兩院觀察重點為幾名共和黨「友台議員」是否勝選。

例如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葛蘭姆(Lindsey Graham)、恩斯特(Joni Ernst)皆順利連任,然而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落選,亞利桑那州參議員麥莎莉(Martha McSally)也輸給親中的前太空人凱利(Mark Kelly)。

目前看來,兩院很有可能維持共和黨掌握參議院、民主黨掌握眾議院的「一黨一院」狀態。無論如何,宋承恩不認為國會能對川普或拜登造成強烈掣肘,尤其是外交方面,關鍵點仍是行政團隊的決策。

美政壇陷入「兩黨脫鉤」惡性循環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之後,美國的兩極化傾向愈來愈嚴重」宋承恩說,兩黨只想顧好基本盤,然後搶中間選民搶到你死我活,「這樣的選戰非常糟糕」。

宋承恩指雙方為了鞏固自己的「鐵粉」,用壁壘分明的方式打選戰,讓拜登自稱「我會是全美國人的總統」淪於口號,而共和黨選前硬推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擔任大法官,也完全不顧不同陣營的人的利益與想法。

這形成了一個「誰拿到權力誰就去惡搞對方」的「惡性循環」,「沒有中間路線,沒有折衷方案與和解,這點非常令人擔憂」宋承恩說。

不僅「美中脫鉤」、美國政壇「兩黨脫鉤」,美國民間亦有此趨勢,並影響到民調的準確度,比如所謂「不表態的川普隱性支持者」。

宋承恩表示「川普隱性支持者」的數量2016年就已相當可觀,2020年甚至更多。

民調到底準不準?鎖定這兩州觀察

「我其實能體會他們的心情」宋承恩分享自己經驗,「我之前在網路上和別人討論,然而因為我抱持某個立場,一些網友便出言攻擊……你要是質疑(他們的論點),他們就會開罵。為什麼隱性支持者不想表態?因為講理也沒用,而表態反讓自己遭到辱罵和鄙視」。

這「沉默的一群」或許導致民調與實際情況出現落差,但宋承恩強調,有鑑於2016年民調,現在證明民調「可信」的責任應該落在民調公司自己的頭上,「它們沒有權力再用科學方法當藉口,擋掉所有合理的質疑」。

宋承恩表示民調公司應該揭露採樣及問卷設計、如何打出民調電話、如何接觸沒有室內電話的人(例如年輕人)、如何處理「川普隱性支持者」,還有是否納入社群調查、競選周邊銷量、造勢場合人數、小額捐款等數據。

若要檢視這次民調是否真如一些專家所說「已痛定思痛並修正」,宋承恩建議觀察拜登一直穩定領先、差距超越5%誤差值的威斯康辛州和密西根州,是否真由拜登拿下。

共和黨必須面對「社會分配」難題

事實上,美國愈涇渭分明,對共和黨愈不利,因為隨著美國人口結構改變,傾向民主黨的少數族裔和年輕人佔比持續上升,共和黨的老人、白人基本盤正在萎縮中。

「儘管保守勢力依然支持川普,長期來看,新移民的增加以及年輕人左傾確實推動美國社會期待改革,打破經濟上獨厚富人的狀態」宋承恩強調,「共和黨勢必得面對『社會分配』問題」。

宋承恩表示共和黨目前在檯面上甚少著墨分配問題,選戰期間亦未認真討論。

共和黨批評民主黨加稅、社福和大政府主張不符美國價值,卻也沒有提出自己的解方。

共行黨鼓吹拚經濟,強調降低失業率、美企回流,然並未觸及分配難題;川普9月確實簽署行政命令削減藥價,但這仍非全面性地對社會分配制度展開改革。

「這是共和黨的新挑戰」宋承恩表示,「它必須突破固有想法,讓年輕人感受到希望,讓少數族群也能有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