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國際法學者宋承恩憂拜登贏面大 台灣恐盪回親中老路

美國政治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後衝刺,從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民主黨對手拜登(Joe Biden)鬧劇般的辯論會川普確診又迅速康復,再到拜登父子「電郵門」醜聞,許多台灣民眾內心跟著七上八下,就怕美國「抗中友台」路線來個大轉彎。

為觸及華裔選民,拜登22日投書聯合報系在北美的《世界日報》,稱讚台灣是民主與防疫的典範,並承諾上任後將深化與台灣的關係。

然而,國際法學者、島國前進國家政策組召集人宋承恩對拜登高舉的抗中大旗,打上一個大問號。

民主黨多次扯台灣後腿

一些人主張,即便最後是拜登勝出,他依然會依循川普奠定的抗中路線,因為「抗中符合美國利益已成兩黨共識,且有民意加持」,此外民主黨2020年黨綱也刪除了一中政策。

然而,宋承恩列舉拜登過去紀錄,1979年以參議員身分訪中,會見中國國家領導人鄧小平;2000年擋下《台灣安全加強法》,曾與之會面的前民進黨立委蔡同榮認為「拜登對台不友好」;2001年力推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並獲美國貿易最惠國待遇;2011年任副總統時表示自己相信「中國崛起對美國和世界都有積極意義」。

如今國際社會與美國對中國反感甚深,拜登與副手賀錦麗(Kamala Harris)仍痛批美中貿易戰,透露欲撤銷對中懲罰性關稅。

不僅賀錦麗與中國關係友好眾所周知,許多人或許也還記得,另一民主黨大老、時任國務卿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在2016年電郵門中被爆出,她認為「美國放棄台灣以交換中國取消1.14兆美元債務」的想法「很有趣」。

拜登等人不僅沒什麼友台實績,甚至扯後腿,宋承恩質疑拜登現在對中國展現的強硬姿態「只是選舉考量」,畢竟還得顧及自由派選民對人權的重視,但「一個77歲的老人難道會在一夜之間脫胎換骨、大澈大悟?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今夜趣政治21日在慕哲咖啡舉辦「2020美國總統選舉大亂鬥」講座,由宋承恩(左)與報呱主編林春妙(中)擔任主講人。(圖片來源/今夜趣政治團隊提供)

共和黨打中是玩真的

宋承恩表示,美中「全面脫鉤」已是十分大膽的創舉,在此框架下,川普政府推動重組供應鏈、乾淨網路、晶片及零組件、金融戰、制裁華為、制裁迫害人權的中共官員、限制中國外交官在美活動、關閉孔子學院及休士頓領事館等等。

《維吾爾族人權法案》《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宋承恩認為,共和黨內確實有一群「非常『知中』且『反共』的人」,例如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國務院首席中國政策和規劃顧問余茂春,反觀拜登陣營「沒有人真正懂中國」。

然而話說回來,無論川普政府「抗中外交」如何拳拳到肉,有投票權的美國民眾最關心的,仍是經濟、健保、種族與環境,宋承恩指「選舉結果將與這四大議題緊密相關」。

美國民眾嚴重分裂,儘管都身處美國卻猶如活在平行時空,兩黨也劍走偏鋒、將重點置於訴諸各自基本盤。

那麼,到底誰能登上總統寶座?宋承恩提出兩個觀點,認為拜登贏面比較大。

他解釋,一方面提前投票比例佔20-25%,其中又以民主黨支持者為多;一方面中間選民僅佔1成,杭特電郵門醜聞對拜登的影響有限,況且當前美國媒體和社會多將之視為選舉花邊新聞。

拜登贏面較大

宋承恩承認自己是比較悲觀,若拜登當選,他預期不僅美中冷戰會漸漸平息,台灣政權也將擺盪回四年前的親中路線。

「台灣的兩岸政策與國際局勢息息相關」宋承恩表示,1989年後世界對中國一片看好,台商在此趨勢下因地利搶得先機前進中國,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亟欲力挽狂瀾,然而新南向政策成效有限,民進黨政府不得不在各種打壓與斷交下苦撐。

直到美中打起貿易戰,北京對香港、新疆的壓迫和戰狼外交讓國際社會終於有所警覺,接著華府提出全面脫鉤,台灣情況才開始好轉,台商大舉回流,蔡英文也因此得以連任。

「如果美國對中國縮手,台灣也會跟著回到親中框架」儘管不樂見,宋承恩認為拜登確實頗有機會當選,屆時台灣如何與拜登政權往來,是一大隱憂。

宋承恩自承,這或許太過理想化,但即便是拜當勝選,台灣都應敦促美方徹查拜登父子電郵門。撇除杭特私德不提,官商勾結、外國滲透皆損及重大公共利益,若被當作花邊新聞一笑了之,「台灣如何放心與美國打交道?」

林春妙從數據分析,指臉書、推特和主流媒體對待川普與拜登具有「雙重標準」,川普負面報導是拜登150倍,拜登電郵門醜聞在《CNN》等5大頻道上的報導時間僅佔總體不到0.2%。(圖片來源/今夜趣政治團隊提供)

美國不帶頭國際不可能聲援台灣

事實上,許多台灣民眾正是因為不放心拜登,才如此熱烈支持川普。宋承恩指有些人甚至以「是否挺川」劃分敵我陣營,不支持川普或批評他的人,常被打為「中共同路人」、「小粉紅」。

台灣人為何對川普政府具有這麼強烈的好感?

宋承恩舉了一個例子,2016年後中國在航空界發起一波「正名運動」,要求把「台灣」改成「中國台灣」,台灣政府向國際航空組織抗議卻遭無視,因為「這需要國際聯合行動才能成功抵制中國,但當時沒有國家願意幫台灣」。

台灣這種邊緣人處境,此刻卻出現一絲曙光,歐盟、日本、澳洲、印度及南海國家開始出現「反中挺台」聲音,而這一切「如果沒有美國帶頭,絕對不可能」宋承恩說。

防疫讓台灣稍微擺脫「棋子」角色

時常有人批評美國只是把台灣當棋子,宋承恩亦坦承直到最近,台灣才稍微脫離一點這個角色。

儘管美國開始「把台灣當作台灣」而非「中國政策下的一個環節」,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不顧國務院意見,因農產品對中出口而不願與台灣展開貿易談判,證明面對兩岸,美國內部仍有利益拉扯。

不過,台灣的價值確實也是靠自己贏來。宋承恩強調「武漢肺炎爆發後,台灣防疫表現所展現的『治理』(governance)能力,讓美國把『台灣模式』(Taiwan Model)當典範,當全球疫情肆虐,台灣仍能維持正常生活」,台灣要擺脫棋子身分,有賴台灣人民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