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顧人怨程度創新高 美國智庫:日本、瑞典、澳洲奪下厭中前三名

國際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6日發布2020年「國際對中國觀感」民調,發現14個OECD國家中,有9國對中國「惡感」來到歷史新高,其中又以澳洲漲幅最大,一口氣衝到81%,成為調查裡第三討厭中國的國家,僅次再度高居一、二名的日本(86%)和瑞典(85%)

日本、瑞典仍最討厭中國

皮尤研究中心民調顯示,近年許多已開發國家對中國的負面感受漸長,尤其是過去這一年。

最討厭中國前5名由亞太及北歐國家包辦,甚至包括首次接受調查的丹麥,而對中國好感度「相對」較高的是義大利、西班牙和法國等南歐國家,但就連他們對中惡感也超過6成。

上圖單位為百分比。(資料來源/皮尤研究中心;製圖/洪培英)

皮尤研究中心自十幾年前開始調查國際對中國觀感,今年他們發現美國、加拿大、澳洲、南韓、英國、德國、荷蘭、瑞典、西班牙等9國對中國的負面情緒達到歷史新高。

中澳關係陷冰點…澳人厭中傾向暴漲

澳洲漲幅最為顯著,2019年僅57%民眾不喜中國,今年卻暴增24%至81%,僅次日本和瑞典。

澳洲民眾顯然對中澳關係陷入冰點十分有感。自從澳洲呼籲對武漢肺炎起源展開獨立國際調查,北京便對之實施貿易制裁騷擾駐中澳洲記者,雙方關係急速惡化,且至今仍未觸底跡象。

而深受武漢肺炎其害的英國、美國與去年同比分別增長19%、13%;自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入主白宮後,美國民眾對中惡感提升了約20%。

皮尤研究中心認為,這反映出國際社會對中國處理武漢肺炎的方式感到不滿,14國中平均有61%民眾認為中國防疫不力。

不過相形之下美國甚至更糟,高達84%的人認為美國防疫失敗,反倒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和歐盟(EU)都獲得超過6成的肯定。

從上圖趨勢可看出,各國近年出現「死亡交叉」後,好感與惡感差距便持續增長。(圖片來源/皮尤研究中心)

南韓年輕人特別討厭中國

各國民眾對中國愈來愈反感,也連帶降低他們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信心,高達78%的人不信任他處理全球事務的能力,創下他國際民調歷史新低。

不過,習近平的國際形象在調查中倒是贏過川普,例如德國對習的不信任感雖有78%,對川普更高達89%。儘管如此,習近平仍遠輸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

至於經濟方面,所有歐洲國家和澳洲皆將中國視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只有南韓(77%)、日本(53%)和美國(52%)認為美國才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然而認同中國的經濟規模,並不妨礙他們討厭中國,皮尤研究中心指出「口袋深淺」並未顯著影響民眾,高收入及低收入者面對中國的態度沒有顯著差異。

年齡倒是出現差異,皮尤研究中心多年民調顯示「年紀愈長的人愈討厭中國」是各國普遍趨勢,今年也不例外,而唯一的例外是南韓,18-29歲年輕人討厭中國的比例(80%)竟比50歲以上長者高出12%。